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军效力的外教们:暗藏中国通 名气最大属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2:33  中国体育报

  他们都曾经在中国水上军团效力过,有的帮助中国队拿到了好成绩,有的却无功而返,黯然离去,但无论如何,在中国水上军团奋斗史上他们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名气最大的外教——约瑟夫:上个周期中国皮划艇队的总教练及主教练德国人约瑟夫的名气是最大的,他在德国皮划艇队做了半辈子教练,小半辈子总教练。2005年加盟中国赛艇队的时候,在德国曾经引起过一阵轰动,德国驻中国大使馆还专门为他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他性格高调,从上任起,就立下“在奥运会上中国队要打败我的老东家”的誓言。然而,他也是争议最大的一名外教,由于不适应中国国情,他在中国的执教效果很不理想,北京奥运会前一个多月,他主抓的皮艇项目根本看不见夺牌希望,在压力下,他选择辞职。

  

伊格尔
伊格尔

●温和的绅士——伊格尔:伊格尔上个奥运周期是中国赛艇单桨组总教练。他是个踏踏实实的人,做事不张扬,性格温和,很好相处,也很绅士,很善谈。冬天记者上船采访,他将自己的帽子和外套都脱下来套在记者身上,对待所有的人都很有礼貌。全运会之前,他在上海赛艇队任教练。

  

汉斯
汉斯

●“中国通”——汉斯:上周期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的体能顾问,他毕业于德国科隆体育学院,来到中国学习、执教已经10年,为很多队伍做过体能辅导。长期待在中国,汉斯已经可以用中文应付日常对话,而且功力不浅,普通话说得比很多中国人还地道。汉斯还会打太极拳,喜欢“功夫”。他还喜欢开玩笑,性格开朗。 

  

芭曼
芭曼

●母子兵——芭曼和木:德国人芭曼2007年来到中国激流回旋队执教,儿子木则是在2008年初到队里帮忙,原因很有意思,因为木在德国的奥运资格赛中落选,所以木就来帮助妈妈做些工作,由于木曾经拿过世界冠军,技术全面、经验丰富,训练中会带着中国队队员划,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

  ●来中国最早的外教——亚诺斯和维克多:这两位教练都是在马克之前在中国皮划艇队执教的外教,但是都没有坚持到北京奥运会召开便离开。说起来这也是两个名气不小的教练。匈牙利的亚诺斯坚持大运动量有氧训练的思路启发了中国队,但亚诺斯和中国运动员的实际状态缺少结合,在2002年亚运会后离开中国。而俄罗斯人维克多给中国队带来了一些有关高原训练的新思维,尤其是他的“高原平原化的训练手段”更是让中国皮划艇队耳目一新。但他也犯了和亚诺斯同样的毛病,按照自己在欧洲的执教方法来要求中国运动员。2003年世锦赛后离任。

  ●开船厂的老板——瓦里克:这位德国老头儿是个皮划艇设计师,有自己的船厂,在上周期执教过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他在上世纪60年代是有名的激流回旋运动员,后来又执教过德国、奥地利等国家队,在来中国之前还是捷克国家队的教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