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办特殊搏击学校:体育是解决街头暴力最佳方式

  本报记者 李颖 综合报道

  巴西,足球的王国,但它还同时肩负一个并不好的名声——暴力频发。巴西黑帮与足球一样声名远扬。

  生活在贫民窟里的巴西青少年,是很多街头暴力的直接参与者。怎样让这些“本已不幸的孩子”远离暴力?曾经在国际搏击大赛中获得佳绩的巴西人诺盖拉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面向贫民窟孩子开办搏击学校。因为诺盖拉深信:体育是解决街头暴力的最佳方式,体育也能为那些不幸的孩子开拓一条谋生之路。

  昏迷4天,背上还有一道刀疤

  创办者曾是街头暴力的受害者

  里约热内卢的治安真的如此糟糕吗?有点。

  去年10月3日凌晨,巴西里约热内卢获得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但此事之后仅仅两个星期,里约热内卢警方就与贩毒团伙展开一场激战,街头暴力更一直是警方的大麻烦。

  暴力正在影响着下一代的成长。受周边环境的影响,一些生活在贫民窟里的孩子经常打架斗殴,他们的健康成长成了让人头痛的大问题。这成了巴西自由格斗冠军诺盖拉,为贫民窟孩子创办搏击学校的初衷。而诺盖拉本人曾经也是街头暴力的受害者。

  34岁的诺盖拉出生于中产阶级家庭,老爸是个会计师。“从小爸爸就希望我和孪生弟弟都能读大学,我弟弟这样做了,他现在是个律师。但我却不喜欢读书。14年那年我突然迷上搏击(自由格斗),还瞒者爸爸偷偷去学。”诺盖拉回忆说,“3年后,我已经是学校里的‘高手’了,也因此,我的胆量大了很多,经常到街头和人比试。有一次,我碰到了几个流氓,被他们打得遍体鳞伤,昏迷4天后才苏醒。康复更是花了11个月,现在我背上还有一道刀疤。”

  搏击冠军自掏腰包办学校

  想让“街头坏孩子”学会纪律

  在“鬼门关”走了一回的诺盖拉此后再也不敢去街头打架,他认真训练,并成为巴西的自由格斗冠军,还经常到美国去参加MMA综合格斗大赛。

  开办搏击学校,诺盖拉的初衷是“回报社会”,而他觉得,最需要帮助的“就是那些极有可能参与街头暴力的贫民窟孩子”。 

  花钱祖场地、买器材,诺盖拉和当律师的弟弟合开了搏击学校。“我的这一想法甚至得到了爸爸的支持。在我印象中,虽然他经常到赛场去看我比赛,但这好像是他第一次全力支持我的决定。”诺盖拉因而更加深信自己的决定。

  在搏击学校,孩子们学会一个重要概念:那就是纪律。在那里,纪律和规则是老师们反复强调的概念,他们“要让盲目的打架斗殴变成流行健康的体育运动,也让孩子们懂得控制自己的行为,并让他们拥有责任心。”

  很多在那里学习的孩子变得懂事和自信,很多人明确了自己目标。“拳击的纪律是不能在街上打人,拳击只是用来在训练场里格斗的。”学校学生弗拉维奥说道,而小小的他正下决心刻苦训练,并期望将来成为自己的谋生方式。

  学校即将扩容

  搏击精神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现在,诺盖拉的学校在里约热内卢已经非常出名。很多人把诺盖拉兄弟的事业评价为“有价值的公益事业”。

  诺盖拉在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说,他们兄弟的事业才刚刚起步,通过体育,他想让更多的孩子远离暴力。

  诺盖拉说:“文化和体育活动是解决大城市街头暴力问题的最佳方式,搏击学校从根源上预防了青少年暴力。”他介绍道,今年,学校将聘用更多的教练,不仅仅教授搏击,还要开设日本柔术、泰拳和罗马式摔跤等项目的儿童课程,以帮助更多的贫困少年健康成长。

  面对越来越红火的生意,诺盖拉回应说:“赚钱不是我的目的,让贫民窟孩子远离街头暴力,这是我开办学校的唯一和永远目的。人们知道巴西有很多从贫民窟走出的足球巨星,说不定有一天,新的体育巨星会从这个学校诞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