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游泳三战役豪气足 欲亚运挫日本奥运男子争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08: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罗马世锦赛的成功,让中国游泳管理层信心大增。中国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日前谈及新奥运周期今年到2012年三大战役的目标时,底气十足,他表示今年11月广州亚运会,游泳的成绩要全面超日本;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至少夺5金;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力争金牌破零,女子成绩超过上届。

  亚运会胜日本关键看男子

  中国、日本历来是亚洲游泳的两大对手,从1990年到2006年的五届亚运会上,中国游泳有三届的金牌力压日本,位居第一;日本有一届排名榜首;上届在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上,双方同获16金,战成平手。

  去年有亚洲游泳锦标赛、东亚运动会,在双方都有一定保留的条件下,中国游泳选手该两次比赛的金牌数均压倒日本。前一次比赛,日本以青年军参赛,中、日金牌之比为31:5;后一次双方多数项目均以主力参赛,中国以20:19险胜对手。

  今年在广州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游泳比赛如同去年东亚运动会,也设男女各20、共40枚金牌。论这些单项去年的亚洲排名,中、日选手除男子100米蝶泳并列第一外,中国另有24项位居前列,日本则有14项排第一位。

  上届亚运会游泳之争,中国女选手就夺得13金,超出日本8枚之多。去年,女子20个游泳单项中,日本仅有1500米自由泳一项成绩占先,其他19项的亚洲第一全部写在中国运动员名下。广州亚运会,中国女子项目金牌超日本应该是铁板钉钉。

  广州亚运会,中国游泳的计划是获25至26枚金牌。上届亚运会,中国男子仅获3枚金牌,日本则夺走11项冠军。去年男子亚洲第一,中、日一项并列,另外各占有5、13项第一。显然,广州亚运会中国游泳要胜日本、乃至实现既定金牌目标,男子选手的表现十分关键。

  去年中国男子项目名列亚洲前茅的有5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50米、100米蝶泳,这些项目加上200米自由泳、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等,都是届时男子应该有望冲击金牌的。

  韩国的朴泰桓是上届亚运会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金得主。广州亚运会,中国此三项和男子800米自由泳,都不能不考虑朴泰桓的威胁。

  世锦赛超上届利好条件多

  2011年7月16日到31日,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将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该项比赛。借去年成绩全面丰收的东风,中国游泳队提出届时金牌数超过罗马世锦赛的4金、即最少夺5金,可以说属顺应形势,成功概率甚高。

  罗马世锦赛,中国选手不仅夺得4枚金牌,而且全部刷新了世界纪录;之后的11运会,又有一项世界纪录被大幅度刷新。上海世锦赛,中国此5项无疑都已经具有夺冠实力。

  2008年虽有奥运会,中国游泳进入当年世界前八的不过9项,包括男子3项、女子6项;去年进入八强的增至21项,其中男子有5人次在4个项目游出过当年跻身世界前八的好成绩;女子则有25人次、3队在17个项目进入八强。

  中国游泳整体实力增强,在罗马世锦赛上也表现得相当突出。该大赛八天的比赛,中国健儿在13个项目有13人次3队进入八强;其中包括男子3项4人次、女子9项9人次3队,从而将北京奥运会以来的上升势头推到了一个更让人振奋的新层面。

  值得一提的是,多名年轻选手成为去年中国泳军新的攻坚力量。像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孙杨,原来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4分51秒94,罗马世锦赛提高到了14分46秒84,战胜张琳获铜牌。之后的11运会、亚锦赛、东亚运,18岁的他都游进了15分,获得金牌。

  中国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以往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在亚洲较之日本也往往难以占到便宜。11运会上,由于山东小将陈倩脱颖而出,这种局面已开始大为改观。

  11运会400、800米自由泳比赛,年仅14岁的陈倩均夺得冠军。其400米自由泳以4分02秒35破亚洲纪录,此水平可以排在当年世界第四;800米自由泳8分20秒36的成绩,将亚洲纪录一下提高了3秒32,可以排在去年世界第六。

  第14届世锦赛,中国选手又占有东道主之优,可以说创造好成绩的有利条件非常多。

  伦敦张琳孙杨联手冲金

  在中国游泳史上,不乏女选手夺得世锦赛、奥运会金牌的先例。可去年之前,中国男子游泳选手世锦赛的最好成绩,只是1998年曾启亮夺得的一枚100米蛙泳银牌;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只是蒋承稷1996年奥运会50米自由泳的一个第四。

  北京奥运会,张琳夺得400米自由泳银牌,打破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奖牌为零的尴尬;罗马世锦赛上,他又获800米自由泳冠军,改写了中国男子游泳无缘世界大赛金牌的历史。

  对张琳而言,现在所缺的就是一枚奥运会金牌了。此刻提出中国男子游泳伦敦奥运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既符合张琳的实际,也可以说是因势利导、水到渠成。

  罗马世锦赛上,张琳打破了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虽然该项目不是奥运会项目,却再一次证明了其实力。当时,他获400米自由泳铜牌的成绩,也仅落后冠军所创世界纪录1秒28。伦敦奥运会,25岁的张琳正值出成绩的年华,他完全可以在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冲击金牌。

  另外,2月初,罗马世锦赛铜牌获得者孙杨将前往澳大利亚,接受著名教练丹尼斯的指导。丹尼斯曾是“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教练,2007年以来,张琳先后三次赴澳跟随他训练,每次都长了成绩。孙杨本来就处在上升期,经过丹尼斯点拨,其1500米自由泳的水平肯定会上一大截。伦敦奥运会,他将会与张琳联手争夺1500米自由泳金牌。

  北京奥运会,中国仅刘子歌获女子200米蝶泳一枚金牌。罗马世锦赛,她获得银牌,2分03秒90的成绩优于北京奥运会自己所创世界纪录。11运会,刘子歌再次爆发,100米蝶泳的夺冠成绩为56秒07,距离世界纪录仅差0.01秒;200米蝶泳夺冠的成绩达到惊人的2分01秒81,将世界纪录一下缩短了1秒60之多。

  伦敦奥运会,除了刘子歌的两项蝶泳,中国女将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100米仰泳、400米个人混合泳等项目,也会与各国顶尖选手一决高低。

  附:09年中国游泳排亚洲第一项目总览

  男50米自由泳         21秒95        史润强      9月28日北京创

  男400米自由泳        3分41秒35    张琳        7月29日罗马创

  男800米自由泳        7分32秒12    张琳        7月28日罗马创

  男1500米自由泳       14分46秒84   孙杨        8月1日罗马创

  男50米蝶泳           23秒43        周嘉威      4月8日绍兴创

  男100米蝶泳          51秒24        周嘉威      10月23日济南创

  女50米自由泳         24秒56        李哲思      10月23日济南创

  女100米自由泳        53秒13        庞佳颖      10月21日济南

  女200米自由泳        1分55秒47    杨雨        7月26日罗马创

  女400米自由泳        4分02秒35    陈倩        10月19日济南创

  女800米自由泳        8分20秒36    陈倩        10月22日济南创

  女50米仰泳           27秒06        赵菁        7月27日罗马创

  女100米仰泳          58秒96        赵菁        10月18日济南创

  女200米仰泳          2分07秒57    赵菁        10月22日济南创

  女50米蛙泳           30秒46         陈慧佳       12月6日香港创

  女100米蛙泳          1分05秒32     季丽萍       8月29日北京创

  女200米蛙泳          2分21秒37     齐晖         10月21日济南创

  女50米蝶泳           25秒57         周雅菲       7月26日罗马创

  女100米蝶泳          56秒07         刘子歌       10月20日济南创

  女200米蝶泳          2分01秒81     刘子歌       10月20日济南创

  女200米个人混合泳    2分08秒32     齐晖         10月19日济南创

  女400米个人混合泳    4分30秒43     李玄旭       10月17日济南创

  女4×100米自由泳接力   3分35秒63   中国队       7月26日罗马创

  女4×200米自由泳接力   7分42秒08   中国队       7月30日罗马创

  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   3分52秒19   中国队       8月1日罗马创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