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联回眸21世纪第1个10年:中国女排雅典登顶载史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3: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日国际排联撰文回归了2000-2009年国际排坛重要的历史时刻,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中,从包括悉尼、雅典和北京在内的三届奥运会,到世锦赛、世界杯等室内排球和沙排的重大 赛事都被一一罗列进行点评。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排)

  前南斯拉夫男子排球队直落三局(25-22,25-22,25-20)击败俄罗斯队获得冠军。在小组赛阶段前南斯拉夫队曾负于俄罗斯,但是在随后的比赛中他们不但将夺冠热门意大利队挑落 马下,还复仇俄罗斯并最终夺冠。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排)

  古巴女排逆转取胜俄罗斯(25-27,32-34,25-19,25-18,15-7)最终夺得冠军,古巴女排也连续第三次获得奥运会女排冠军。上届季军巴西女排击败东道主美国再度收获铜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沙排)

  悉尼奥运会的沙排比赛在著名的邦迪海滩举行,来自澳大利亚的东道主组合波特哈斯特/库克最终夺得女子组冠军,美国组合布兰顿/弗诺伊莫纳夺得男子组桂冠。

  2001年男排大冠军杯

  悉尼奥运会冠军得主前南斯拉夫男排最终在该项赛事中夺得铜牌,队中的头号得分手米约维奇以82分成为本次比赛的头号得分手。古巴男排以5战全胜的战绩首次夺得该项赛事的冠 军,巴西获得亚军。

  2001年女排大冠军杯

  中国女排获得了15年来的首项世界大赛冠军,并且是提前一轮就完成了这项夺冠指标,俄罗斯队和日本队分获第二和第三名。

  2001年沙排世锦赛

  阿根廷组合巴塞蒂/孔德在男子组的比赛中打破了巴西选手的垄断最终夺得冠军,而在女子组的比赛中巴西组合贝哈尔/贝德连续第二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头衔。

  2002年男排世锦赛

  巴西男排最终在决赛中3-2击败俄罗斯(25-23,25-27,20-25,25-23,13-15)首度问鼎世锦赛冠军头衔。法国队击败奥运冠军前南斯拉夫队获得铜牌,这也是法国队首次获得世锦赛 奖牌。

  2002年女排世锦赛

  意大利女排在新世纪的第一个10年内三度问鼎大赛冠军,2002年的世锦赛冠军则是第一个。她们在决赛中3-2击败美国队(18-25,25-18,25-16,22-25,15-11)夺魁,夺冠热门俄罗 斯队击败中国队获得第三名。

  2003年男排世界杯

  在日本举行的男排世界杯上,巴西队以11战全胜的成绩首度在该项赛事中问鼎。此外,巴西男排也携手意大利和塞黑队直接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2003年女排世界杯

  在本次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在新世纪第二度夺得世界大赛冠军,她们也携手巴西和美国队入围雅典奥运会。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排)

  尽管意大利队竭尽全力,依然无法阻挡排名世界第一的巴西男排最终问鼎奥运会金牌(15-25,26-24,20-25,22-25),而在击败了美国队之后,俄罗斯队也收获了一枚铜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

  在一场充满了戏剧性的对决之后,中国女排在0-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逆转最终击败了俄罗斯女排(28-30,25-27,25-20,25-23,15-12),俄罗斯的金牌梦也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决赛 之后,连续第二次破碎。古巴女排在击败了巴西之后获得季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沙排)

  巴西男子组合艾曼纽尔/桑托斯获得了巴西历史上首枚沙排奥运金牌,而这对组合也以长达一年的出色表现宣告了对男子沙排赛场的统治。美国组合沃尔什/梅获得女子组冠军,这 对组合也在四年后成为了美国历史上首对蝉联奥运会冠军的沙排组合。

  2005年男排大冠军杯

  在本次比赛中巴西男排延续了自己的统治地位,他们最终以不败的战绩夺得冠军,巴西女排也在该项赛事中问鼎,也让2005年的这项赛事成为了21世纪第一个10年中唯一一个由同 一个国家包办男女冠军的赛事。美国和意大利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

  2005年女排大冠军杯

  巴西女排以不败的战绩首度在该项赛事中折桂。

  世界沙排巡回赛最具天赋选手

  在2005年沙排世锦赛上,美国组合沃尔什/梅第二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头衔,此外,首个四年内巡回赛最具天赋选手奖也在2005年颁出,巴西选手席尔达收获了这一奖项的肯定。

  2006年世界男排联赛

  埃及男排首次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在随后的2007年和2008年的比赛中也出现了埃及男排的身影。

  200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阿塞拜疆女排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出现在了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参赛阵容之中,尽管她们出师不利先后负于了俄罗斯和中国队,但是3-2击败泰国(20-25,22-25,25-19,25-20,16-14 )还是让她们在本项赛事中收获了一个不错的结局。

  2006年男排世锦赛

  波兰在本次比赛中令人惊讶的取得了亚军的成绩,颁奖仪式上全体波兰队员身着16号球衣纪念在2005年因车祸丧生的前队友。波兰男排在决赛中负于的对手是巴西男排,后者直落 三局获得了最终的冠军。

  2006年女排世锦赛

  塞尔维亚和黑山女排最后一次以一个团队的形式出现在比赛中,最终她们击败了意大利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俄罗斯女排则是在决赛中3-2击败巴西(15-25,25-23,25-18,20- 25,15-13)夺得冠军。

  2007年世界男排联赛

  巴西男排连续第五次获得世界男排联赛冠军。这支在新世纪的第一个10年取得了6项世界大赛冠军的球队还曾取得了2001年和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的冠军。

  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荷兰女排首度问鼎女排大奖赛冠军头衔,同时这也是她们所赢得的第一项世界大赛的冠军头衔。

  2007年男排世界杯

  巴西男排连续第二次夺得世界杯的冠军,俄罗斯获得银牌。以外卡球队身份参赛的保加利亚男排最终获得第三名,同时也获得了奥运会的入场券。

  2007年女排世界杯

  意大利女排以全胜战绩夺得世界杯冠军,巴西和美国分获亚军和季军,东道主日本女排锁定第七名的成绩。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排)

  美国男排在最佳得分手斯坦利的率领下最终在奥运会决赛中3-1击败了夺冠大热门巴西男排(20-25,25-22,25-21,25-23)夺得冠军,而在过去的六项世界大赛中均完成加冕的巴西 队收获亚军,此外俄罗斯队击败意大利队夺得铜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排)

  巴西女排在第八次冲击世界冠军之后终于收获了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她们一路强势晋级决赛,最终也仅仅是在美国队身上丢掉一局,在3-1击败决赛对手美国(15-25,25-18,13- 25,21-25)之后,巴西如愿收获了冠军。中国队击败古巴队夺得铜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沙排)

  三届世锦赛冠军得主美国组合沃尔什/梅连续第二次夺得奥运会女子沙排冠军,证明她们依然是这个领域的强者。而她们的同胞罗格斯/达尔豪瑟也在男子组比赛中折桂。

  2008赛季世界男子沙排巡回赛

  巴西组合里格/桑托斯连续第五次获得世界沙排巡回赛的冠军。

  2009年男排大冠军杯

  尽管在北京奥运会决赛冲冠失利,但是巴西男排依然在大冠军杯上冲成功问鼎。东道主日本男排获得第三名,这也是该队32年来获得的首枚奖牌。

  2009年女排大冠军杯

  意大利女排首次参加大冠军赛即以全胜的战绩问鼎,巴西女排获得亚军,多米尼加女排获得铜牌,这也是她们首度在世界大赛中获得奖牌。

  2009赛季世界男子沙排巡回赛

  德国组合布林克/莱科曼在本赛季的巡回赛和世锦赛中双双问鼎,从而也打破了巴西人对于男子沙排赛场的统治,同时这也是德国男女沙排选手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弘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