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体院冰雪尖兵冲击冬奥金牌 鹏妮组合酝酿难度新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09:49  辽沈晚报

  温哥华冬奥会揭幕在即,日前,中国冰雪健儿已整军出发,赴美国集训做冬奥会前的最后冲刺。在大部队中,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辽籍战将群格外引人注目,这其中,既包括韩晓鹏、李妮娜等冬奥名将,又有贾宗洋、徐梦桃等实力派新星。

  “鹏妮组合”酝酿冲击难度新高

  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项目金牌得主韩晓鹏由于前一阶段受伤病困扰,未进行系统训练,但最近通过两站世界杯赛的调整磨合,他的状态已基本恢复,韩晓鹏笑称自己目前的水平已恢复了全盛时期70%至80%。

  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当家花旦李妮娜刚刚度过自己的27岁生日,李妮娜现在想的就是冬奥金牌,本来上届冬奥运她就有希望染指金牌,但时运不济,无奈与梦寐以求的金牌擦肩而过。

  韩晓鹏、李妮娜的动作均以稳健见长,先立于不败之地再言冲金夺银,这本是一个稳妥的争胜方案,但时至今日,竞争形势已发生了微妙改变。以韩晓鹏所在的男子项目论,与他水平不相上下的国际高手不下10人,韩晓鹏要想蝉联冬奥金牌,决赛中采用的动作必须“既难且稳”。而“难度分”在裁判的打分环节中,所占比值不断攀升,韩晓鹏私下苦练的王牌高难动作届时能否一炮打响,不妨拭目以待。

  与韩晓鹏情况类似,李妮娜也在暗练自己决赛制胜的“必杀绝招”。李妮娜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己会依据比赛的实际情况,临时决定是求稳还是求难,绝不为“难度”而冒险出击,在平时的训练比赛中,她的高难动作也很少拿出,基本处于秘不示人的隐秘状态。除了对手竞争的外在因素,李妮娜的腰伤比较严重,这一痼疾对她的实战发挥也许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为了一圆苦盼多年的奥运金牌梦,困难再多,这位本溪姑娘也要咬牙奋力一搏!

  后辈小将企盼一鸣惊人

  在大家将关注目光锁定在韩晓鹏、李妮娜这些冬奥名将身上时,却忽略了这次参加冬奥会的沈体院冰雪小将的冲击能力。像贾宗洋、徐梦桃等后辈小将,实际水平、近些年的比赛成绩,已不在韩、李之下。国内外战绩的暂时低潮虽与二人有意保留实力、避免伤病加重的稳妥策略有关,但已毫无疑问地显示出新人蒸蒸日上、甚至取而代之的反超动能!

  沈体院期待冬奥新突破

  在中国冰雪项目的宏观布局中,沈阳体育学院精心打造的几大冬奥项目始终走在前面。除男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外,沈阳体育学院最近几年创办的单板U型场地滑雪队也进步神速,先后夺得重大赛事金牌42块。沈体院有三名教练员入选国家队,女子运动员孙志峰和男子运动员曾小烨已经稳获温哥华冬奥会该项目的参赛资格。

  在今年1月7日刚刚结束的2009-2010赛季单板滑雪U形池世界杯奥地利站比赛中,孙志峰这位1991年出生的小将获得亚军,孙志峰被视为中国队在冬奥会单板U型场地技巧女子项目比赛中力争奖牌的希望之星。

  1991年出生的小将曾小烨在去年获得世界杯分站赛第三名,以及全国分站赛的冠军,不过,他在今年1月7日世界杯奥地利站的比赛中发挥欠佳位列第16名无缘决赛。

  冬奥热战在即,展望沈体院冰雪健儿的比赛形势,沈阳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于晓光表示:“这个项目偶然性大,技术要求非常严格,我们力求有新的突破! ”

  首席记者 张松 实习生 王冠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