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女排打A组能排第几? 不妨策划AB组强强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01: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日战胜云南队后,郎平率领的恒大女排9战全胜、仅输三局,以27分分别领先第二、三名山东、云南多达8分、10分,距B组出线,从而获得下赛季联赛A组参赛资格只有一步之遥。此刻,人们不禁会问,依照现在的阵容和表现,这支“郎家军”若参加本赛季A组比赛,能取得怎样的战绩?

  福建可作为“参照”

  要判断恒大女排与A组各队的实力对比,最好的办法就是能有一个近几年既打过A组、本赛季又在B组和恒大女排交过手的队伍进行“参照”,显然,福建女排担当此角色相对比较适宜。

  福建队近几个赛季一直在联赛A、B组徘徊。去年11运会,她们小组赛首场比赛曾以3:0战胜后来获得季军的解放军队;之后连续以0:3不敌天津、河北、江苏,以2:3输给后来的亚军辽宁队,排名小组第五。争夺9到12名时,又以3:1胜北京、3:0胜河北,最终排名第九。

  需要指出得是,参加新赛季联赛B组争夺的福建队,保留了11运会时的全部主力。参照在联赛中的地位变化、以及11运会的整体成绩,可以看出这是一支具备一定竞争能力,位居国内十名左右的队伍。如果打得顺利、充分发挥水平,她们甚至能给强队造成较大威胁,可受实力所限,其与国内几支强队比赛的胜率还是比较低。

  本赛季,福建队在B组已经与恒大队两次相遇。第二轮主场迎战对手,她们前三局曾以1:0、2:1两次处于领先,最终虽以2:3失利,却让“郎家军”为之一惊。恒大女排本赛季所丢3局中,有两局都是输给了福建队。

  之后闽军客场挑战对手,当恒大女排有针对性地做了充分准备后,她们比赛从始至终就完全处于被动地位,不仅连失三局,且每局自己得分都未能过18分。

  恒大、福建的两次交锋情况,与后者11运会比赛中的“轨迹”非常类似。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目前在B组一枝独秀的恒大女排,已完全可以与国内联赛A组的几支强队相抗衡。

  津沪恐难以撼动

  恒大女排被称为“豪华之师”,因为该队集中了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原国家队中的三大主力冯坤、周苏红、杨昊,还有国字号球员殷茵、尹萌,先后入选美国国家队的哈莫托、戴维斯等,加上是由在国内外执教都战绩卓著的郎平统军,可以说具备了成为一支国内联赛顶尖队伍的各种条件。

  本赛季联赛B组之战开打以来,恒大队的优势越来越突出,她们除前四轮丢掉三局后,从第五轮到第九轮均以3:0横扫对手;全队的配合更加默契,老将们的状态逐渐得到恢复,进攻、尤其是防反打得更为流畅。

  失误的多少是反映一支高水平队伍精神面貌和技术状况的重要依据。B组联赛的前四场比赛,恒大女排自身失误累计为69次,平均每局4.6次;第五到第八轮同样是四场比赛,她们尽管个别场次派出了以替补队员为主的首发阵容,总的失误次数也仅有48次,平均每局降到了4次。

  国内女排联赛,A、B两组队伍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B组诸队与上赛季A组冠、亚军,目前仍排名A组前两位的天津、上海两队相比,可以说差距更大。

  本赛季参加B组争夺的河北、山东两队,上赛季参加了A组之争。当时,河北队拥有包括尹萌、周媛在内的本赛季加盟恒大女排的四名队员,与天津队两次交手的结果均为0:3,且六局自己最高得分为15分、最低只有6分。与上海的第一场比赛以0:3惨败,该队自己一局得分最低也仅为9分;第二场胜了首局,很快连败三局,再次失利。

  天津、上海两队应该是目前联赛A组实力最强的队伍。就整体而言,这两支队伍均为新老结合、攻防水平均衡,而且首发阵容中都有多名颇有实力的后起之秀,可以说稳定中不乏冲击力。

  恒大女排虽球星众多,但骨干队员多在30岁左右,状态仍在恢复之中。依现在的状况若跻身A组比赛,她们完全可能冲击三强,但要想过津、沪两关,却有相当难度。

  两环节还需加强

  就各个位置而言,本赛季参赛的恒大女排二传位置有世界级的冯坤;副攻位置的美国队新国手哈莫托、尹萌都正值当打之年,尤其是哈莫托,身体强壮、战术意识好、二号位背飞的杀伤力,可与中国队主力副攻马蕴雯相媲美;接应位置,周苏红的移动和进攻速度虽难比巅峰时期,但在国内联赛中仍堪大用;自由人位置,戴维斯的防守也相当到位。

  主攻位置,该队本赛季首发最多的是杨昊、殷茵、王莉三员老将。杨昊本属于实力型主攻,进攻火力必须建立在弹跳、力量的基础上,但由于年龄原因,其扣球的高度、滞空时间、进攻的力量都难复当年之勇。

  36岁的殷茵因为11运会还担任浙江女排主力,联赛中状态保持得还算不错,不过,其进攻也多凭经验,打打吊吊。王莉进攻的实力本来就有限,加上有伤,联赛后半段上场的已经比较少。

  第九轮与云南队之争,是恒大队两名主攻整体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杨昊、殷茵进攻分别得到16分、12分,列全场前两位。但她们面对的是平均身高、实力都十分有限的云南队,若真与A组强队较量,恒大队欲保持较高的防反得分能力,主攻凭借太多的吊球显然就远远不够了。

  恒大队采取自由人、接应和两名主攻集体接一传的体系,接一传最多的是“外援”戴维斯。周苏红需要通过进攻牵制对手,以减轻主攻的进攻压力,接一传的次数并不是很多;刚刚结束的和云南之争,全队44次接发球,她占11次。

  戴维斯属于防守优于一传的自由人,杨昊、殷茵的一传本身就很不稳定,所以,恒大队前几轮的一传起伏也比较大。若碰A 组强队,该环节也得有所改观。

  按说恒大队本赛季不可能碰到A组的参赛队,但今年联赛全部结束后,如果能专门策划组织一次恒大队与A组前两名、或冠军的强强对抗赛,定会带来轰动效应。(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郎平之队”冲A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