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华:速滑女短集团优势丧失 冲牌队员不及上届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20: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9日,距离冬奥会开幕还有35天,中国速滑队正在为备战奥运会进行最后的冲刺。根据冬奥会前的训练和比赛安排,速滑长距离组本周末将参加速滑亚锦赛,而短距离组将于本周末抵京随后赴日本参加下周末开战的短距离速滑世锦赛。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手里拿着的几页纸是各组队员这段时间的行程安排,冬奥会资格赛上中国速滑队拿到14个运动员参赛的名额,加上教练和工作人员24、5人的团队将于6号抵达温哥华。肖华介绍说:“塞吉尔带着短距离组的队员1月23号到卡尔加里,汇合王北星后6号到温哥华进村(奥运村),冬奥会的场地7号开始有冰!”长距离的参赛队员已经确定,而短距离五个女孩只有四个参赛资格,“其他队员差不多都定了,只有张爽和于静在500米和1000米的国内排位都处于边缘,下周的世界短距离锦标赛她们都会参赛,到时候看她们俩的成绩,谁好谁去奥运会,这比较公平!”,肖华说。

  和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国家队集中在北京首体训练的方式不同,速滑队的训练分成荷兰籍外教塞吉尔带队的短距离组、长距离组、长期在加拿大训练的王北星组还有几名在黑龙江“散养”的队员,这给速滑部的管理工作带来很多不便,不过肖华对此已经习以为常。

  中国速滑队拿到了男6女8共14个冬奥会参赛名额,韩国拿到10男8女,日本拿到10男10女的参赛资格。“我们的集体滑没进挺遗憾的,女子5000,男子5000、10000米都没拿到参赛资格!尽管速滑队在中国的冬奥军团里面名额不算少,但是项目本身来说空额还是比较多,从参赛项目和人数上都不及日本和韩国这两个亚洲对手!所以我们现在要调整口号:中国速滑队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谈起冬奥会的备战情况,肖华直言不讳的说:“长距离的王霏、付春燕、董飞飞在国际赛场上没有太多竞争力,关键还是要看女子500米短距离项目。和四年前相比,这次的情况不容乐观!”从都灵到温哥华,四年的时间中国速滑队在稳步提升,但是对手也在进步,“我们和自己四年前相比的确有提高,但是对手也在提高,就像我们提高了0.5秒,可对手提高了1秒!上届500米比赛王曼丽第二、任慧第三,王北星第七、邢爱华12名,四个女孩都进了前12名,可以说在女子短距离项目上有集团优势,但是从今年世界杯的成绩来看,真的不敢说!”肖华说。

  女短集团优势丧失的同时,冲击奖牌的项目和队员也在减少,肖华说:“这次能拿牌的队员不如上届多!上届除了女短的优势,于凤桐也有冲击奖牌的实力,可是今年世界杯上于凤桐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才排在第十位,虽然和第一名的差距只有0.3秒,但是这次他想打进前八名确实挺困难的!”温哥华冬奥会备战周期于凤桐的训练一直不连贯,肖华介绍是因为他的腰伤制约了他在训练和比赛中再上台阶!“日本、韩国在男子500米项目上都有集团优势,至少有六名韩国或日本选手在本赛季的最好成绩排进前十名。”,肖华补充说。

  下周在日本举行的速滑短距离世锦赛是冬奥会前最后一次大型国际比赛,日本一线选手都将在家门口作战,而荷兰队雪藏一线主力派二线队参赛,中国速滑队遣尽主力参赛。王北星和主要对手德国名将沃尔夫都报名参赛,如果两人能在世锦赛上再对抗一次,获胜的一方必将带着巨大的心理优势站上温哥华冬奥会的冰场。

  (吕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