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殊规则酿排球联赛怪现象 2胜4负积分高于4胜2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4:18  法制晚报

  

  女排甲A联赛第6轮,天津队3比1力克四川队。凭借此役拿到的3个积分,天津队攀升到积分榜第二位。图为两队在比赛中 图/CFP

  全国排球联赛计较每局得失的记分方式,不但在各参赛队中间引起争议,连规则的制定者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也表示要“研究研究”。

  本赛季,全国排球甲A联赛不再以胜负场次为记分标准,而是以获胜局数来记分。例如,一场比分为3比2的比赛,胜方记3分,负方则记2分。到目前为止排球联赛进行了6轮,已出现2胜4负的球队比4胜2负的球队排名靠前的“怪现象”。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女排主帅及排管中心的领导,对于这种全新的记分方式,他们都表示其合理性有待探讨。

  现象:获胜场次多 排名却未必靠前

  本周末,2009-2010赛季全国男、女排球甲A联赛都将进行第七轮较量。在截至前6轮的积分榜上,出现了让人“看不懂”的现象。

  在男排榜单上,分别排在第4位和第5位的江苏和河南队,前者4负2胜、后者4胜2负。女排方面,7个赛季6次夺冠的天津队目前4胜2负排在第2位,而比天津队多胜一场的四川队,却以5胜1负排在第3位。

  河南男排和四川女排赢球场次多,排名却分别低于输球场次比他们多的江苏男排和天津女排,这样的情况,在世界范围内所有项目的联赛积分榜中,都是十分罕见的。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正是因为本赛季全国排球甲A联赛采取以获胜局数来记分的方式。

  争议:新记分方式给默契球留空间

  新的记分方式已经实行6轮,各参赛队和排球专家都渐渐摸清新规则的“脉络”。《中国体育报》排球专项记者苏畅认为,这种新规则的实施,虽然能够让新赛季联赛更加激烈、精彩,但也有可能会给默契球带来一些规则上的空子。

  过去排球联赛的记分方式是每场比赛的胜者记2分,负者记1分。这种记分方式的后果往往是,到了联赛后半程,参赛队分为明显的两个集团,强队集团和弱队集团,二者之间分差很大,但强队与强队或弱队与弱队间分差很小。“传统的记分方式使得统计联赛排名时,因很多球队出现同分而不得不计算胜负局数等‘小分’。”苏畅说。

  新的记分方式虽然为解决原有问题带来希望,但同时也为默契球的产生提供了空间。“比如在联赛进行到关键时刻,一些已经在积分上占据优势的球队会放几局默契球给一些积分落后的球队。联赛的管理者就必须在比赛过程中加强监管。”苏畅说。

  但如何监管无疑是摆在联赛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要知道,在体育比赛中,某些场次的胜负是否有“猫腻”,往往都很难说清,更何况是无关胜负的一两局球。

  解读:取经意大利 “新问题”出乎意料

  昨天,排管中心竞赛部部长蔡毅向记者详细解释了新的记分方式。他表示,这种记分方式并不是中国排球界首创,而是向意大利排球联赛取经而来。

  新的记分方式是按各队所取得的胜局数积分,这使无法在比赛中取得最终胜利的弱队也不会“无功而返”,从而刺激球队在每一局比赛中都尽力而为。

  虽然曾仔细研究了新的记分方式,但蔡部长坦言,2胜4负“大于”4胜2负这种情况还是有些出乎他们的意料。“我们也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中心会进行研究。”他说。

  规则不会改 看不懂不代表有问题

  本赛季的男、女排甲A联赛都将进行18轮循环赛,此后还有半决赛、三四名决赛和决赛。现在联赛进行了6轮,仅完成循环赛的1/3,记分方式就已经引发如此之大的争议,这种混乱在联赛后半程也许会愈演愈烈。

  对此,蔡毅表示,联赛既然已经开始,记分方式就不会更改,也不会对规则进行修订或补充。“采用新的记分方式,就是鼓励球队多得局分,让那些以2比3输给对手的球队,在得分上比0比3输球的多,这也是综合实力的体现。”他说。

  蔡毅认为,目前各个地方队对于新的记分方式适应得比较快。“不能因为看不懂积分榜,就说我们的记分方式有问题。要想排名靠前,还要球队自身提高实力。”他说。

  应对:每场赢一局 弱队也有翻身机会

  在新的记分方式下“吃亏”的肯定是河南男排和四川女排这样实力在中上游的强队,而“占便宜”的除了与之相对的江苏男排、天津女排外,还有像北京女排这样的弱旅。

  昨天,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北京女排主帅方伟。他表示,新规则对于弱队而言是个机会,无论面对哪个对手,哪怕明知赢球的机会很小,也要努力去拼,因为“拼下一局就有一分”。

  目前,北京队6轮战罢1场未赢,但在6场比赛中曾胜出4局,因而也有4个积分。虽然目前排名垫底,但随着队员逐渐进入状态,主力选手曾春蕾和薛明回归,北京队也有翻身的希望。“接下来的比赛,如果我们每场都能赢一局或者两局,还是有希望追一追的。”方伟说,即使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只要每场都能拿分,没准就能摆脱降级的噩运。

  全国女排甲A联赛积分榜

  名次 俱乐部 胜场:负场 胜局:负局 积分

  1上海女排 5:1 17:11 17

  2●天津女排 4:2 16:9 16

  3●四川女排 5:1 16:12 16

  4八一女排 4:2 15:13 15

  5浙江女排 3:3 14:11 14

  6江苏女排 3:3 12:11 12

  7河南女排 3:3 12:11 12

  8辽宁女排 2:4 10:12 10

  9南部女排 1:5 8:16 8

  10北京女排 0:6 4:18 4

  (截至第六轮)

  ●解析:四川女排已取得5场胜利,而天津女排只胜4场,两队目前都取得16局胜利。

  按照上赛季以前的排球联赛记分方式,四川队应积11分,天津队积10分,但根据本赛季的记分方式,天津队的总净胜分暂时领先四川队,因而,天津队排在四川队之前。

  全国男排甲A联赛积分榜

  名次 俱乐部 胜场:负场胜局:负局 积分

  1 八一男排 6:0 18:3 18

  2 上海男排 5:1 16:4 16

  3 ●山东男排 4:2 13:8 13

  4 ●江苏男排 2:4 12:12 12

  5 ●河南男排 4:2 12:9 12

  6 ●辽宁男排 3:3 11:11 11

  7 浙江男排 2:4 9:15 9

  8 四川男排 2:4 7:14 7

  9 北京男排 1:5 5:16 5

  10 湖北男排 1:5 4:15 4

  (截至第六轮)

  ●解析:4胜2负的山东队以13局的获胜局数排在第3位,而同为4胜2负的河南队只取得12局胜利,而且总净胜分少于同样取得12局胜利、战绩仅为2胜4负的江苏队。因而,河南队的排名在山东队和江苏队之后,位列第5。

  至于3胜3负的辽宁队,取得11局胜利,积11分,排名在河南队之后,仅列第6位。本版文/记者谷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