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梅素:铅球亚洲纪录保持至今 四弟子进11运前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31  河北日报
李梅素:铅球亚洲纪录保持至今四弟子进11运前八

李梅素与11运会女子铅球冠亚军河北选手巩立姣(右)和李梅菊(左)合影。 本报记者耿辉摄

  2009年12月一天清晨。在省体工大队的院内,一个穿着红色羽绒服的身影,静静地走向铅球训练场。进到场内,李梅素看了看手表,还不到8时。她从桌上拿起暖壶去打水,然后把每个队员的杯子倒满。

  8年了,她每天习惯性地早起,张罗着队员们一起吃早饭。然后提前到训练场收拾,8时30分,训练开始。一年365天,只有星期日的下午可以休息,但这个时候她更多的是和队员们唠唠家常。

  如果铅球飞行的轨迹很漂亮,这一投的成绩肯定差不了。但又有谁知道那道弧线背后的曲折。

  1959年4月17日,李梅素出生于新乐。1976年,16岁的李梅素进入省田径队主攻铅球。当时的场地是黄土地,一下雨就变成了泥坑。铅球一出手,泥水四溅。后来用煤渣铺了场地,这下不溅泥了,但训练完,脖子也变成黑的了。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训练环境中起步,李梅素夺得过12次全国正式比赛的冠军,两次亚运会冠军,一次亚锦赛冠军,刷新过26次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参加过3届奥运会。1988年李梅素以21.76米的优异成绩刷新了由她保持的亚洲纪录,这一纪录保持至今;同年,在第24届奥运会上,她以21.06米的成绩获女子铅球铜牌,实现了中国投掷项目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她像妈妈一样。”刚刚拿到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铅球冠军的巩立姣觉得自己很幸运,找到了一个妈妈教练。“这些练铅球的女孩子们,体型偏胖。不过,这些姑娘们保持这样的体型,是为省争光、为国争光呀!”此时的李梅素真像妈妈一样。

  李梅素的房间一直不愿让记者去看,只因为里面“太乱了”。“队员们三个人一屋,女孩子的东西又多,最后都堆到我屋里了。”队员们啥话都跟她说,买稍微贵点的东西都跟李梅素商量。

  铅球队练得苦,每天训练结束得晚,食堂里的好饭菜经常赶不上。为此,训练课一结束,李梅素先跑到食堂给队员们“抢饭”。一次,正赶上炖排骨,李梅素直接跑到窗口跟师傅说:“我们队员还没练完呢,先给我盛出一盆儿。”

  李梅素希望队员们能超越自己——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她有5个队员出场,4个进了前八,巩立姣还拿了冠军。这只是伦敦奥运梦的开始。(本报记者马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铅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