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雪退赛另有隐情 教练暗中享受“国字号”待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58  新晚报

  ◆明 鑫

  去年年底的上海国际马拉松,白雪报名了,开赛前突然告知组委会不参赛了;新年伊始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白雪也同样报名了,但最终仍然没有参赛。由于之前她的教练朱凤玲竞聘国家队教练意外受阻,白雪此举也引发广泛猜测:对朱凤玲言听计从的她,是在以沉默的方式反抗,为教练鸣不平吗?田管中心5日也做出了解释,他们其实已对朱凤玲采取了变通的处理办法,以保证重点队员白雪的训练。

  两次退赛只因体力问题?

  其实,外界的猜测并非没有道理。11月29日的上海马拉松赛,之前的宣传都跟白雪有关,而且,赛事还大幅提高了赛事奖金,但临近开赛,白雪却宣布不来了。此时,正是她的教练朱凤玲竞聘国家队教练,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圈内不少人都透露,朱凤玲背后其实仍是她被终身禁赛的丈夫王德显在指挥,她只是“傀儡教练”。最终,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干预下,朱凤玲无缘国家队。

  新年后举办的厦门马拉松赛同样出现了这种情况,白雪仅仅参加了点火仪式。而且,在现场记者准备采访白雪时,朱凤玲立即黑脸,拉走了弟子。白雪临走时匆忙说的一句话,颇让人玩味:“教练让我参加,我就参加,让我不参加我就不参加。”5日,田管中心否认了媒体的猜测,他们给出的解释是:“白雪退赛是因为体力上还没有恢复。”

  教练暗中享受“国字号”待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国家队日前选派女子马拉松选手赴肯尼亚集训,其中仍然没有白雪的名字,这再度引发外界的猜测:是否真是各方的利益没有处理好?但记者也从相关渠道得知,田管中心似乎已经有了折中措施———原本朱凤玲的竞聘失败,就只是迫于外界舆论,中心其实是希望她能上位的,如今,虽然名义上不属于国家队,但朱凤玲其实是在享受国家队教练待遇。田管中心和朱凤玲、白雪所属的火车头体协,组建了一个“共建团队”,让她在补贴、差旅费方面,都没有后顾之忧。

  在朱凤玲竞聘失利后,因为外界的高度关注,田管中心原本准备举行一个新闻通气会,但至今一个多月过去了,通气会也没有举办。据了解,他们就一直是在协调各方。中心表示:“白雪是我们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重点队员,而且她的世锦赛金牌也有目共睹,我们不可能不安排好她的训练。不去海外训练,是因为原本她的成绩,就是国内教练带出来的,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优势,不一定都要国外教练带。”

  这个“好的安排”就是通过“共建团队”,仍然让朱凤玲做白雪的主管教练,成为“没有名头”的国家队教练。但这个方式仍然有点敏感,田管中心对此还是讳莫如深,不愿提及,中心某领导就说:“这个还是不要说了,又会引起炒作。”毕竟,一方面要保证白雪的训练,一方面又要跟兴奋剂教练王德显彻底划清界限,一个处理不慎,会让反兴奋剂的努力前功尽弃。

  而朱凤玲的反应也很有趣,她甚至否认自己想参与国家队教练竞聘,称自己“不清楚为何名字会出现在竞聘名单上”,提及“共建团队”,她更是口风甚严:“我反正听从国家安排,具体我都不清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