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幼时梦想当飞行员 与父亲教练工地同“触电”

刘翔(前排左三)、孙海平(前排左一)与工人们在世博会中国馆前合影。

  世博会中国馆工地 刘翔与父亲、教练一同“触电”

  重新复出的“中国飞人”刘翔在新年之际,与教练孙海平和父亲一起在世博会中国馆工地前“触电”,拍摄短片《我们的梦想》,并首次透露了他自己不少鲜为人知的“隐私”,作为可口可乐“积极乐观 美好生活”系列影片的收官之作,该部短片讲述了刘翔与教练和父亲跨越10年的梦想三人行,并推广上海世博会。

  “跳”栏:梦想开始的地方

  “小时候的梦想是当飞行员,能开飞机,哇,太厉害了!”跟许多“80后”一样,小时候的刘翔同样为变形金刚着迷,上下楼梯都是三阶一步。

  刘翔爸爸回忆说:“刘翔二年级的时候转学,他看上去清秀文静,老师很喜欢。还不到一周,老师就来告状了:‘从来没见过这么调皮的孩子!’”就这样,好动顽皮的刘翔被选中去参加学校运动队,父母也赞成让刘翔在体育训练中得到一些纪律约束,就在这无心插柳中,刘翔迈出了运动生涯的第一步。

  教练孙海平说:“第一次见到刘翔,他才15岁。那个年纪的小孩子,练习跨栏,还不如说是‘跳’栏。但是,他在训练场上玩命地往前冲的劲头吸引了我,我看这孩子是个不错的苗子。我找到刘翔爸爸,希望刘翔可以参加试训。” 刘爸爸回忆起刘翔得知这个消息时兴奋的表情:“孙指导吗?真的是孙指导要我试训吗?你没骗我?”“真的。你去不去?”

  “去!”就这样,刘翔开始了他的梦想旅途。

  奥运会:这个梦做得有点高

  1998年,当时还是上海队教练的孙海平带了七八个运动员,刘翔是最小的一个。“他一直不错,提高得特别快,基本上是练什么长什么。”孙海平说。

  两年后,刘翔参加了2000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获得第4名。“那时候感觉能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比赛,太棒了!当时还不会去想有机会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但接下来,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2002年洛桑田联大奖赛亚军,2003年国际室内田径锦标赛 季军,一系列荣誉让刘翔的奥运梦想开始萌生。

  “第一次接触奥运活动,是2004年作为可口可乐火炬手参加雅典奥运会北京站的火炬接力活动。穿上火炬手服装,点燃火炬,只有短短的几十米,大家都要我跑起来,我不理他们,继续走,这么短的距离跑起来过得太快了。那时候,认识我的人还不多。我记得我是第123棒,第124棒是羽泉。大家都在喊羽泉的名字,把火炬传递后,我就走了。但是感觉还是很开心很开心,这也给了我参加那次雅典奥运会的信心。”

  在拍摄《我们的梦想》的片场,谈及2004年,刘翔还能清晰回忆那梦想成真的画面,“雅典奥运会,梦做得有点高。当我站在起跑线上,我的脑海里没有其他人,前3个栏一过,身边就没人了,我心想:他们人去哪儿了?但是我也不想收,一道一道的栏跨过去,行云流水,像功夫已经练到了上上层的感觉。冲过了终点线,我也不想停下来,一直冲,一直冲过了直道,再到弯道了。若不是标枪的教练把我拦下来,我还想继续冲。”

  “后来看照片,发现当时高兴得脸都变形了,当时是最真的我。”刘翔说。

  梦想背后的支持与付出

  刘翔父亲曾聊起这样一个细节,刘翔雅典夺冠后,邻居告诉他们,刘翔上了可口可乐罐。“刘翔妈妈骑着自行车跑了好多家店,才买到了7罐有儿子头像的可口可乐。”这些可乐罐至今还摆在刘翔家里的电视机上,“想儿子的时候拿起来看看,觉得满高兴的。”刘翔爸爸说。

  首次和儿子、孙教练携手“触电”拍摄短片的刘爸爸,面对镜头时还有点拘谨。而在拍摄间隙,谈到对儿子的思念,刘爸爸立刻变得健谈起来,“我和刘翔妈妈最喜欢的时刻就是每个周六晚上的5点到10点,因为那个时候刘翔会从训练场回家。那天早上我们就会想,今天晚上给刘翔做什么菜。我们会一早做好菜,等着他回来。那天晚上我们会关掉电视,一起吃饭聊天,然后在小区里遛狗散步。那是我们一家人最开心的时刻。”

  这正如刘翔自己所说的:“也许每一个人实现你心中的梦想,都离不开很多很多人对你的支持、关心和帮助。一路走到今天,我能够梦想成真,真的离不开我的父母、我的教练的支持和帮助,就连食堂烧菜的师傅,对我们也是一种帮助。”

  2010!新的梦想启航

  在过去的2009,奥运退赛复出的刘翔状态全面回勇,全运会勇夺三连冠和东亚运动会再夺锦标。在2010年,刘翔还有什么新的梦想呢?

  “我从16岁开始就从事现在这个专业的运动训练,我的梦想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好。我认为一个人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好,已经很难了。进入2010年,现在每个人都在为2010年做准备,为世博会出力。我很高兴和可口可乐一起来宣传上海世博会。我希望让全世界人看到最棒的上海和中国!”(本报特约记者 陈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