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语出惊人:2010是我最好的赛季 戒掉一坏习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0:49  体坛周报

  2010的钟声敲响,这个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在干嘛?他在踢球——1月1日,博尔特在牙买加的一场贺岁杯比赛中替补上场,代表明星队梅开二度,帮助球队3比1战胜对手。此前一天,他还连续第二年获得法国《队报》评选出的“2009王中王”称号。在这个没有大赛(世锦赛或奥运会)的2010,博尔特将减少自己的比赛次数,但他向记者承诺:尽管没有大赛,但这将是他最好的赛季,他将在盖伊和鲍威尔的刺激下,冲击新的世界纪录!

  Q=《队报》  A=博尔特

  “南非世界杯 希望阿根廷夺冠”

  Q:你的第一座王中王奖杯放在哪儿了?

  A:在我经纪人西姆斯的家里,还有其他一些奖杯。我家里已经没有地方放置那么多各种各样的奖杯了。不过我希望马上可以将他们整理到一起。严肃的说,我很荣幸能够获得这项荣誉,与那些历史的传奇一样齐名。(笑着说)我希望2010年和2011年都还能蝉联,以打破另外一项纪录(刘易斯、舒马赫、费德勒都曾三获王中王)。

  Q:拿这么多奖项不会让你感到累么?

  A:一点都不会,相反,它们让我感到兴奋。当我老了之后,我可以给我的孩子们说:“来看看我曾经赢得的,这个是连续五年,那个曾经三次……”那将证明我完成了一些伟大的事情。

  Q:你怎么看待自己在运动历史中的位置?

  A:我还在前进的路上。人们说我已经成为传奇之一,但我拒绝这样来看自己。我的未来还有好几年的好时光,我要捍卫自己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金牌,这样我才能说我是人类运动历史上现役的传奇。

  Q:要是你来投票,会投谁呢?

  A:噢!我的天,这是一个好问题。也许会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吧。(思考良久)我认为C。罗干得不错。他将自己的状态保持在很高的水准,我知道这是最难的。

  Q:你希望谁夺得南非世界杯?

  A:我希望是阿根廷……尽管他们现在并不是很顺。

  Q:为什么是阿根廷?

  A:在我小的时候,我身边所有人都支持巴西,但我不想与他们一样,不想支持总是赢球的球队。于是,我选择了阿根廷,当时他们有一支很好的球队和不少巨星,比如巴蒂斯图塔。

  Q:你现在还属于自己么?

  A:我喜欢去考虑这样的问题。粉丝们对我抱有很高的期望,他们中的有些人对我说:“噢,乌塞恩,我不是田径迷,但我非常喜欢看你的比赛!”对田径这项运动来说,我有自己的责任。我并不觉得这是压力,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参与这项运动,吸引更多的赞助商,号召更多的人们走进体育场,这对我来说是一项挑战,我喜欢接受挑战!

  Q:为什么2010年不打算尝试400米?

  A:因为尝试400米的话将很大幅度改变我的训练计划,这也将让2011和2012的备战变得复杂。这在我看来没有必要,得不偿失。不过,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我想我应该改变一下自己的主攻项目,让比赛更有味道(笑)。

  Q:你的光辉让贝克勒(中长跑之王)所获得的成就也黯然失色。这是否会有些不公平?

  A:我并不认为他活在我的阴影下。在我之前,他已经有很出色的成就,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时代,比如阿萨法(鲍威尔)。只不过,现在是我的时代。

  “我该戒掉50米后左顾右盼的坏习惯”

  Q:去年4月发生了严重的车祸,但却仅仅脚部划伤,这简直是奇迹。你是否相信上帝?

  A:是的,我出生于一个基督教家庭……当我后来看到车祸的照片,我真的非常震惊。汽车已经完全报废了。我知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需要重新集中注意力,付出加倍的努力。

  Q:如果只能选一项,2009年的回忆中,你希望保留那一幕?

  A:接力比赛。在柏林世锦赛上,4×100米比赛后,我们互相采访,大家最后都笑得非常开心。

  Q:但打破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同样也让人激动……

  A:因为接力是团队努力的项目,胜利的喜悦也是集体的,快乐是互相感染交流的。

  Q:谈谈你的纪录吧。你是否感觉自己的身体接近极限了?

  A:不,我不觉得自己的身体发出了极限的信号,我一直很兴奋,也很期待。其实胜利和纪录对我来说,就是快乐。在世锦赛200米比赛之后,确实我很累。但这并不是你们所说的极限,而是让我感觉自己还有进步空间,特别在起跑方面,我一直都希望有提高。柏林的起跑不错,但我希望能够经常保持这样的反应,像阿萨法一样。

  Q:如果没有泰森·盖伊,你是否会跑得一样快?

  A:也许不会是9秒58。他的存在确实推动了我的成绩。不过即便没有他,和阿萨法及其他对手一起比赛,我想不管怎样我都会打破世界纪录。其实我应该戒掉在50米之后左顾右盼观察对手的坏习惯,不然的话……

  Q:你的教练(格伦·米尔斯)说9秒40是人类的极限。

  A:我的教练几年来给我制定了许多不可能的预言,每次他都对我说“你可以的”,谢天谢地,我都完成了。因此,我想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9秒4也许确实就是人类的极限。

  Q:看到你在柏林世锦赛200米决赛最后冲刺时龇牙咧嘴的表情,人们说你终于看起来是地球人了……

  A:(笑)我确实是人类啊。最后50米时,我真的一心想要冲刺去破200米世界纪录,那确实很艰难。

  Q:不过你现在天下无敌,已经一年半未尝败绩了……

  A:我并不觉得自己是无敌的,但我确实努力保持不败。任何一次失利都会帮助我更加注意力集中。在斯德哥尔摩输给阿萨法的比赛录像,我至少看了30次以上,就是为了了解我所忽略的、致命的细节。

  Q:2010年没有大赛……

  A:我会减少比赛数量,以便让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来面对2011和2012。不过2010将是我最好的赛季,因为我将与盖伊和鲍威尔进行更多的较量,以前从未有过这么多。每次比赛都会像是一场决赛,不用有大赛即将到来的压力。我们可以冲击新的世界纪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