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乒新领军人贴上王者标签 华丽一年获最具分量回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0: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4日消息,国际乒联公布了2010年第一期的世界排名,男单世界第一易主,中国新星马龙超过王皓,第一次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马龙是刘国梁钦点马龙成为伦敦奥运会备战核心之一,这次登顶说明他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将成为未来中国男乒的领军人物。

  2009年,中国队中风头最强的当属马龙,马龙连续夺得了丹麦、科威特和中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冠军,亚洲杯和亚锦赛男子单打冠军,还夺得了世乒赛单打第三名和世界杯单打第三名,成绩相当出色。在年终排名最关键的一场比赛,2009年长沙举行的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马龙在最后的男单决赛中,马龙发挥的异常出色,以4-1的绝对优势力克德国名将波尔夺得关键积分。因为本次比赛之前马龙的积分达到了12807.25分,仅次于王皓的12812.50分。本次比赛的冠军使得马龙积分提升至12830.25分。而王皓本事总冠军赛的卫冕冠军,没能卫冕让他的积分不升反降,只剩12719.00分,马龙成功登顶世界第一。

  2009年是08奥运会后调整的一年,着眼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有意识地给更多机会给新人锻炼。作为中国乒乓球队重点培养的对象,马龙在2009年抓住了机会,全面提升自己的技战术能力,从比赛来看马龙的技战术能力相比前两年有所提高,技术发挥的稳定性上有所增强。特别是发球的变化、接发球正手台内拉能力,正手进攻速度快的优势更加明显、还有反手的相持能力,都比前两年有了不少的进步。另外一点,马龙经过多次重大比赛锻炼后,在心态上,起伏没有前两年那么大了,比较平稳,自信心也更强了。比赛经验和场上的应变能力正逐步走向成熟。在打逆风球的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攻。

  但马龙要走的路还比较长,2009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我们也看到不足。在2009年乒乓球世界杯的比赛中先后输给了韩国名将吴尚垠和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只获得了世界杯第三名,再是作为团体的领军人物在亚锦赛团体决赛中以0比3负于日本第三号选手岸川圣也,丢掉了预想中必拿的一分。如果不是其他年轻选手的出色发挥,中国队将丢失亚锦赛的冠军。如果提高团体比赛中的作战能力,特别是作为团体赛领军人物,如何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敢于承担起责任。这将是马龙要进一步提升的关键所在。

  (海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