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缘奥运后转战两大新领域 垒球挥出另一片蓝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2日09:39  中国体育报

  新年呈现新气象!今天在顺德举行全国慢投垒球锦标赛上,掌声、笑声、加油声、声声入耳;球员、家属观众、工作人员、员员动情。比赛一派热闹场面。众所周知,垒球已经“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项目的发展正处瓶颈期,但从今天的热闹场面上看,垒球却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景象。

  在赛场边观看的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中国垒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江秀云表示,尽管垒球暂时退出奥运会,但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积累、沉淀的机会,我们要总结经验,做好定位,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项目基础建设,在校园和社区中发展垒球,加强人才培养,促进项目的长远协调可持续发展。

  以垒球为主体,慢投垒球、软式垒球为补充的“一体两翼”,这是中国垒球今后的发展格局。江秀云说,垒球的发展关键在普及和推广,当前的重点是让垒球进校园和社区,现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进校园:从学生抓起促人才培养

  垒球是一项有利于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体育运动,非常适合在学校开展。目前,垒球已经进入了不少中小学体育课堂,大体协棒垒球分会每年主办一次全国大学生垒球锦标赛,教育部已批准大学办高水平垒球队,特招垒球特长生。近年来,中国垒球协会积极促进垒球进入学校体系,体教结合初见成效。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通过特招等形式建立高水平垒球队。

  协会大力推广的软式垒球,更是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江秀云表示,相比垒球,软式垒球首先在器材上做了改进,安全系数提高;二是打法相对简易,容易上手;三是娱乐性强,垒球很多技术环节被改装为“十大游戏”,比赛中带有乐趣。“软式垒球一上手后,既能锻炼身体,培养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也能带来乐趣。”江秀云说,目前我国已有近200所学校开展垒球或软式垒球项目,江苏、广东、四川、山东等地发展力度很大,大大普及和推广了垒球项目,促进人才培养。像成都等很多地方还开设培训班,很多家长都非常支持孩子练垒球。同时,还举办软式垒球冬令营和夏令营。“一次冬令营就有1000多名孩子参加。第一届夏令营,尽管受H1N1影响,但仍有200多名学生参加,难能可贵。”更令江秀云感动的是,此前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的软式垒球挂牌仪式上,在零下11摄氏度的寒冷天气下,当地政府和学校非常重视,不少学生参与了软式垒球的活动和体验,积极性很高。

  进社区:从“一家办”转变为“社会办”

  垒球发展不仅要走校园路线,更要进广大社区。其中尤以慢投垒球最具社会化和市场化。作为国际和亚洲垒球协会副主席的江秀云说,以台湾地区为例,慢投垒球非常受欢迎,每年的联赛为期5个月,有高达1700支队伍参加,市场运行相当成熟。江秀云认为,发展慢投垒球,关键在于转变观念,从“一家办”转变为“社会办”。

  本次全国慢投垒球锦标赛“社会办”模式也初现端倪。企业赞助比赛的同时,还组队参赛,提供高质量的场地。参赛的17支队伍均是自筹经费:从打球装备到比赛的食住行均由自己解决。台商企业赞助深圳、东莞组成四队参赛;兰州队由退役体育局和教育局60岁以上的老教授带队,其中领队张化中已是71岁高龄;沈阳队全队平均年龄50岁以上,队员中有5个处级以上干部,其中还有专程从美国“飞”过来参赛的前亚洲健美冠军董革;最年轻的队伍河南建业外国语学校队,均是16岁至18岁的高一、高二学生。教练刘思达认为,软式垒球比较适合小学生,高中生则适宜打慢投垒球,且慢投垒球市场化更好。因此,他们带着这群刚练慢投垒球一个月的学生,参加比赛,重在学习,增长见识和经验。比赛还允许队员带家属,在家人的加油助威下,比赛更显“家庭化”,处处体现和谐氛围。而在场外,顺德不少群众纷纷驻足观看的同时,也表示有打慢投垒球的兴趣。

  本次比赛赞助商老总陈天祥告诉记者,慢投垒球老少咸宜,锻炼起来能体现“家庭乐”,也有一定的市场,促进全民健身发展,因此他非常乐意赞助和组队比赛。

  “随着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垒球也应该发挥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垒球要加强项目发展,加强对外交流的同时,要通过协会的指导作用,引导学校和社会力量共同支持与参与,并培养一支群众办赛队伍,提高大家积极性,带给群众更多的欢乐,我们义不容辞要做好。”江秀云说,相信垒球将挥出另一片蓝天。

  本报记者 黄心豪(顺德1月1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