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冰雪军团最强阵容出征冬奥 王濛:我靠佛祖保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10:53  体坛周报

  12月31日,在首都体育馆训练的短道速滑队破例让媒体进场观看训练,转眼间就有六七家媒体记者闻讯而来。场上,短道速滑队训练正酣,王濛、周洋、刘秋宏、隋宝库、韩佳良等主力队员在冰面听着主教练李琰的指示不停地滑,冰刀快速滑过传出“哗哗声”。李琰则一边掐秒表,一边大声提醒着队员们滑行中应该注意的细节。场下,众记者们拿着长枪短炮按动着快门,还有些贴心的记者为队员们准备了贺年用的小老虎,让队员们给全国人民来段贺词。

  王牌军“反串”贺年

  训练结束后,尽管队员们个个大汗淋漓,但顾不上喘气和擦汗的他们就被记者们请到场中间要求合影并贺新年。只见队长王濛用那标志的东北话喊道:“大家赶快分两排站好啊,女孩站前面男孩站后面。我先说‘中国短道速滑队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然后后面的男孩说‘虎虎生威’,前面的女孩再说‘虎年大吉’,大家听清楚了吗?”和往年一样,王濛再次充当起了“总导演”的角色。只见,王濛一边布置任务,一边给前排的女孩分发着虎年挂饰。“拿着这个拍更有过节的气氛。”看着王濛一本正经的样子,场下的记者都乐了,“王濛真可以当导演了!王大导演,赶紧的啊!”

  就在速滑队拍全家福时,花滑队总教练姚滨带着大徒弟申雪/赵宏博来到了冰场,于是记者琢磨着怎么能让速滑队和花滑队来个历史性突破。在一阵东奔西跑后,记者总算是说服两队来了个历史性大合影,速滑队主教练携王濛等三弟子,花滑队总教头姚滨携申雪/赵宏博站在了一起。“摄影师,这个造型咋整啊?”“要不姚导和李导站中间,双手环抱做摆酷状,我们几个来个反串,我们三做花滑的动作,赵哥和小雪姐做我们短道速滑启动的姿势。”只见王大导演又在那一本正经的指挥着大家,其他6人非常配合的摆出既定造型。于是一张独具创造性的合影

  诞生了。“短道速滑和花滑从没一起照过相啊,这可是个好兆头,明年冬奥会一定会有历史性突破。这真是2009年最好的回忆。”姚导不禁感慨。

  最大规模,最强阵容

  随着2009年最后一天过去,冬奥会备战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谈及目前的整体备战情况,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整体稳中求进,在最后40多天里,来个最后冲刺。”上届都灵冬奥会,中国冰雪健儿取得了2金4银5铜,这次的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将派出有史以来最多的参赛人数。

  赵英刚分析,短道速滑已经连续两届取得金牌,近些年队伍人员比较齐,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另一个优势项目就是花样滑冰的双人滑,中国有集团优势,三对都具备争夺金牌的实力。”

  此外,中国空中技巧目前已经形成了集团优势。2009年3月初在日本福岛举行的世界自由式滑雪锦标赛上,李妮娜夺得空中技巧冠军,实现了世锦赛“三连冠”;其队友徐梦桃带回了一枚银牌。而在上届冬奥会夺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金牌的韩晓鹏目前正处在恢复中。

  “冰壶,单板有型场地,冬季两项属于我们的潜优势项目,有一定竞争力。”赵英刚说,尽管直到2002年,中国才正式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但水平提高很快,中国男、女队都拿到了冬奥会参赛资格,女队还被公认为夺冠热门。而同样于2002年建队的单板滑雪也在短短几年时间佳绩频出,年仅17岁的小将刘佳宇目前她已经跻身世界女子U型场地技巧顶尖选手行列。

  王濛:我靠佛祖保佑

  眼看着冬奥会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作为短道速滑女队中唯一参加过上届冬奥会的老队员,还是卫冕冠军,王濛的状态好坏直接关系着短道速滑队的成败。

  尽管王濛说目前自己的心态很好,但因为背负着所有人的期望,所以在临近比赛时心理难免会有些变化,但王濛并不担心,因为她会用一种特殊的减压方式为自己减压:借助她脖子上戴着的金观音。难道王濛迷信?“错,这不是迷信,是信仰,就像有的人信主一样,我信佛,这是我的信仰。”那为什么信佛呢?王濛解释说,“参加奥运会时,人的精神压力是很大的。也许什么都准备好了,但还是会紧张和发抖,这时就需要点精神寄托,帮你分散压力。有的人可能是听音乐,有的人能可能看搞笑片,但我是用信仰,佛祖在保佑我。”而王濛和观音的缘分还要追溯到她上小学二年级,“有次在回家的路上捡了一个玉佛,回去交给妈妈后,她就将玉佛带去庙里开了光,用红绳系着挂在我脖子,后来10几岁时,妈妈又给我请了个金观音。也就是现在你看见的这个。”

  这次冬奥会,王濛和上届一样依旧将参加500米、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四个项目的角逐,但不同的是王濛对比赛的理解升华了,“上届我年轻气盛,希望在队里得到更多的重视,希望所有的东西都围绕我转。四年后,我觉得我成熟了,作为队长,我有了责任,不仅是自己取得好成绩,还要带领她们都取得好成绩,去创造一个短道从来没创造过的历史。”王濛说,当你高高在上,别人在下面看着你,就有种众星捧月的感觉,如果自己把持住了,就会使自己的成绩再往上走,“我们队有将近20个队员,我希望她们也能感受到众星捧月的感觉。”

  王濛坦言如果教练要她在战术上作出牺牲,配合其他队友,都没有问题。“并不是说我的高度有多高,这个项目的特点就是配合,如果没有个集体配合的话,你想单一靠自己能力,除非你的能力比别人高出很多,不然很难拿到好成绩。我们的最强对手是韩国队,她们的整体目标就是中国队王濛。所有人说,只要把我打掉了,她们就拿到了这块金牌。如果说当所有的敌人都围向你时,你还要坚决一个人去跟他们反抗,并不是聪明的做法。毕竟我们出去代表的是中国。”

  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