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率队六连胜冲A一路之遥 正招募青年军组建梯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1:11  齐鲁晚报
郎平率队六连胜冲A一路之遥正招募青年军组建梯队

郎平:要做就做老大

  排球界有关人士说,恒大女排现在四处招募年轻队员构建梯队,“未来肯定是在年轻一代的身上,没有青训体制的俱乐部是不可能生存的,这也是恒大女排最大的弱点。”

  六连胜,当无数的赞誉涌向星光熠熠的恒大女排时,另一种论调始终如影随形。作为一支靠高调宣传、人际关系以及“金元策略”打造起来的球队,其未来在哪儿?恒大女排是中国女排联赛彻底职业化的发轫,或者仅仅是一出声势浩大的“秀”?

  带着问题,本报记者直击恒大女排,近距离了解郎平以及这支名声在外的队伍。

  郎平带队很投入

  窗外的细雨匀细地洒在碧绿的芭蕉叶上。10摄氏度上下的天气,在广州已经显得过于寒冷了。走进恒大排球馆的观众,都缩着脖子。但是当他们看到场边那个高大的红色背影时,会第一时刻振奋起来,高喊一声:“郎平!”

  这个不大的排球馆只有几百个座位,很容易爆满,也容易被激动的声音与情感所淹没。在现场你会看到,年近半百的郎平,拥有众多年龄段的“粉丝”。满头白发的老人,或者牙牙学语的孩子,都在注视着她以及冯坤等另外几位球星。她们在这里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

  从踏上排球场的那一刻起,郎平突然间变得非常投入。在镜头前,郎平常常展示给外界一副非常可亲的笑容,但在场上,她显得非常严肃。赛前训练,她会亲自出场,用或轻或重的扣球训练队员的防守状态。这已经不是当年那气吞万里如虎的凶猛扣球了,通过千变万化的力道,从指尖到指尖,传递给弟子们自己积淀了三十年的教诲。比赛中,郎平喊着队员们的名字,传达着比赛需要注意的事项。她思维敏捷,手势有力,言谈中透着一种美国式的外向和夸张。

  看得出来,在恒大女排主教练的位子上,她工作尽职尽责,非常认真。

  距离冲A一步远

  3:0拿下山东队之后,郎平微笑着与队员们击掌。赛后,恒大女排主帅郎平表示,本场比赛的胜利,是按照计划部署的结果。恒大女排在拦网防守和发球上做得不错,赢得了胜利。“但是山东队打得非常有特点,中网快球有声有色。我们也要向山东学习,打好下半程的比赛。”

  实际上对郎平而言,这不是什么大阵仗,更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胜利。这不是20多年前,“五连冠”时一场场里程碑式的大捷;也不是1996年和2008年,她分别率领中美女排夺得奥运亚军的光辉时刻。这只是全国女排甲B联赛一场普通的对抗,和前面那些比赛相比,实在不值一提。

  但是对于郎平而言,这支恒大女排,以及恒大女排带来的融洽氛围,是她2009年最为珍贵的记忆。她说:“2009年我过得很平静,最为难忘的事情,莫过于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组建起恒大女排。能和我们三位前国手共事,我感到非常荣幸。”

  言语之间,郎平流露出了对中国女排深切的情感。她说:“能够回中国来,执教一支中国的女排俱乐部,是我多年来的梦想。我在国外这么多年,执教过欧洲、美洲的球队。再次回到中国执教,我感到我的执教生涯变得更加丰满。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能够回来为中国女排联赛尽把力,很幸福。”

  郎平的梦想,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实现。获得六连胜之后,恒大女排距离冲A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

  缺少基石难发展

  但是,自从恒大女排建立以来,一直没有摆脱外界的质疑。冯坤、杨昊自从全运会之后便萌生退意,周苏红、殷茵等队员的合同都是短期的。俱乐部白手起家,没有第二梯队,冲上甲A之后,这支女排联赛史上最具人气的“全明星”队伍,将何去何从?

  当本报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郎平的时候,她首先表示了自己对于手下几位老将的信心:“我觉得队里的三位老队员完全可以再打。国家培养这么优秀的人才不容易,她们的技术和经验,是我们女排的宝贵财富。我不希望她们过早地历经人生的转折,离开排球场。这对排球界和球迷来说,都是一种损失。她们应该留在球场上,向新一代的年轻运动员展示自己的技术和能力。”

  至于恒大女排的远景问题,郎平聪明地选择了回避:“我们所要做的,是把所有剩下的比赛都打好,再去考虑未来的问题。”

  显然,郎平现在已经展现了巨大的能力,但是她对于未来,仍旧不能做到完全肯定。排球界有关人士说,恒大女排现在四处招募年轻队员构建梯队。“未来肯定是在年轻一代的身上,没有青训体制的俱乐部是不可能生存的,这也是恒大女排最大的弱点。”这位人士说。

  2010年,有关恒大的传奇会不会延续下去?

  (广州12月27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郎平之队”冲A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