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体坛"举伤假怪戒婚"六堂课 巨星们是这样炼成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0:29  南方日报

  受伤是“杯具”,但我当了老板了,这又成了“洗具”。

  我很单纯,摆酒才算结婚,拿证不算结婚。

  一上场就收不住了,好像灵魂附体了。

  我吸的不是大麻,是寂寞。

  你是哪个单位的,你妈喊你回家吃饭!

  我要嫁去香港做“阔太”。

  地球很危险,你们记者出门要小心!

  小蜜太多了,忙不过来了。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王芳

  如果您想进体坛,想当一位赛场巨星,那请跟我们一起回顾即将走过的2009年。您将看到激奋人心的宏伟创“举”,错综复杂的“情”爱纠缠,英雄难敌 的“伤”筋动骨,滑稽荒诞的雷人“怪”事,根深蒂固的假球风云。您当然得在竞技领域中威风八面,但同时也要面对英雄背后的伤痛,学会台前幕后的“潜规 则”,以及对抗成名后的诱惑。2009年体坛正好给您上了6堂课,之后您就会大彻大悟。

  第一课 举

  赛场要以成绩来说话,没有赫赫战绩,成不了英雄。尽管2009年不是体育的“大年”,但仍充满了“惊人之举”。这里有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童话,有“铁杵磨成针”的寓言,也有王者归来的传说。

  随堂测验

  1.在中国香港男足获得东亚运动会冠军后,谁表示这是他本年度最高兴的一天?

  A、董建华B、曾荫权C、刘德华D、霍震霆

  2.在刘翔恢复训练后第一次集体采访中,谁向在场记者喊出“同志们辛苦了”的问候?

  A、刘翔B、冬日那C、孙海平D、大冬菇

  3.首夺世界冠军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是在哪年成立的?

  A、1949年B、2003年C、2008年D、1979年

  一

  如果说在北京奥运这个丰收的季节中还有一丝遗憾,那就是中国男子在游泳这个金牌大项中始终未能有所突破。在北京奥运上实现了女子游泳的全面复苏后,男子游泳世界冠军,成为了中国游泳队冲击的一座高峰。

  幸运的是,这次没有让人等太久。在今年7月下旬的罗马世锦赛上,张琳以7分32秒12的成绩刷新了“长距离自由泳之王”、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保持了四年 的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并获得了该项目的冠军。这枚金牌,不仅改写了中国男子游泳无缘世界大赛金牌的历史,也是中国男子泳手第一次在国际游泳赛场 刷新50米长池世界纪录。

  张琳的突破,不仅代表着中国男子游泳的崛起,更重要的是也“代言”了另一种训练理念。张琳今年一度前往澳大利 亚接受“特训”,训练时间和深度都比以往的“突击训练”要深入得多。这也意味着中国游泳队一改过往单凭“苦练”的方式,更加注重与世界先进训练方式和高科 技接轨。有了张琳成功的先例,在明年初,张琳、刘子歌等好手将纷纷“留洋”,这也为中国游泳再上一个台阶开创了新的道路。

  二

  创造奇迹的并非只在水上,在今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中国选手白雪以2小时25分15秒勇夺女子马拉松项目冠军,这不仅是柏林世锦赛上中国田径队获得的唯一 一枚金牌,也是中国马拉松选手在奥运会、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一个冠军。而在此之前,无论是白雪这个名字,还是女子马拉松这个项目,在国内都是一个陌生的领 域。当王军霞退役之后,中国女子中长跑一路跌向了谷底。而今,白雪的横空出世仿佛带领着所有运动员,吹响了向巅峰进攻的号角。这枚金牌,不仅让意志顽强的 白雪成为了今年女子运动员中的骄傲,更重要的是,她又重新开创了中国女子长跑的新篇章。

  三

  刘翔又蹦蹦跳跳地回来了。2008年北京奥运,刘翔一度黯然退赛,但不服输的他在一年中经历了跨国诊断、手术、康复等折磨身心的痛苦历程后,终于重新站上了跑道。

  “栏王”归来,人气依旧。而他也以强大的气势席卷了全运会、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的金牌,实现这三大比赛的“三连冠”。尤其是刚回到赛场,便碰到了不好惹 的特拉梅尔。尽管同成绩屈居亚军,但刘翔从后赶上的拼命劲让国人感动万分。他正逐步走出了当年的阴影,慢慢恢复了信心。虽然他绝口不提重破世界纪录,但目 标直指13秒大关,还希望能在伦敦奥运上夺冠退役。

  刘翔回来了,重要的是,昔日那个天不怕地不怕、勇往直前的刘翔回来了。只要有信心和决心,他能创造一次奇迹,必定能创造第二次奇迹。

  四

  “东方之珠”香港首次承办了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创造传奇一刻”是本届东亚运的口号,而香港市民和运动员也齐心协力实现了这一口号。

  东亚运动会的开幕式首次在水面举行,以浩大的港口为舞台,城市为背景,开放式的烟火表演让观众能在维多利亚港湾周边自由观赏。这个独具匠心的开幕式,一 夜之内创造了三项目世界纪录———最大的开幕式背景、最大的表演场地以及人数最多的观众。而中国香港运动员不仅在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上收获了金牌,中国 香港男足还在比赛中击败了朝鲜、日本及韩国等强国,首次获得了东亚运动会男足冠军。当然中国香港男足的“传奇”表现,也为连小组都未能出线的中国国奥队上 了深刻的一课。

  五

  博尔特好像一只飞翔的大鸟,任凭身后盖伊和鲍威尔在拼命追 赶,他那两条长腿仅用了41步就跑完了100米,耗时9秒58,这一幕发生在今年的柏林世锦赛上。和往常一样,博尔特依然在镜头前表现着自己的杂耍动作, 半决赛沾点口水当发胶,决赛更是模仿沉思者。更疯狂的是,他又一次在200米的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

  兴奋过度的博尔特还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柏林墙残段,这份大礼重达2.7吨,这让博尔特头痛如何处理。

  第二课 伤

  要当运动员,伤病是难免的。2009年,好不容易等到刘翔复出,姚明又受伤了。没有姚明的NBA赛季,球迷看的不是篮球,是寂寞。如何面对伤病,以及如何打发养伤时光,不妨看姚明在忙乎什么。

  随堂测验

  1.易建联最新伤哪?

  A、腿B、腰C、嘴D、手

  2.F1法拉利车手马萨今年有段时间因伤休战,请问什么伤?

  A、骨折B、眼睛受伤C、胃疼D、落枕

  一

  姚明已经不是头回伤了,三番五次受伤,让姚明的腿也成为了世界上最脆弱的脚之一。就在去年,姚明的左脚就通过手术植入了几个钉子,但是2009年季后赛后,姚明又一次伤了。而且大半年过去了,姚明仍在养伤中。

  三年内进行了四次手术,姚明的脚伤让火箭几近崩溃。在过去的三个赛季中,姚明一共缺席了86场比赛,这个数字对于一个职业球员而言是相当惊人的。姚明的 脚显然已经负担不起他2米26的身高。随着姚明年纪的增大,曾传出姚明将退役的新闻,姚明还能在球场上待多久,这是球迷们最为关心的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