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辉:北京奥运摘金是赚到了 潜能被激发一直上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3: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8日13:30,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冠军/2009年韩国高阳世锦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金得主廖辉将做客新浪,畅谈夺金背后故事,以及关于新赛季的备战和目标。

  主持人:新浪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在周一的下午来到新浪聊天室,我是今天的聊天主持人吕敏。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的冠军,2009年韩国高阳世锦赛男子69公斤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金得主廖辉,廖辉请你和新浪的网友打个招呼。

  廖辉:主持人好,新浪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廖辉。

  主持人:我们现在的网上聊天室已经正式开放,欢迎广大新浪网友积极参与。2008年的时候廖辉夺冠是第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之前也参加过国际大赛,2007年的世界杯已经拿到冠军?

  廖辉:对,那是世界杯成绩不够,是赛事很大,发挥水平不高,所以我们就没有把它列为一个世界冠军的行列。

  主持人:实际上2008年的奥运会可以说一举成名,现在回想起夺冠的瞬间,是不是很激动?

  廖辉:毕竟那个瞬间感觉还是很难忘,可能这是一辈子的记忆。比完赛激动,不知道说什么。每次回想起来夺冠,抱着金牌入睡的,感觉很美。

  主持人:现在那块吉祥玉放在什么地方?

  廖辉:现在放在保险箱里。

  主持人:因为北京奥运会之前全国的举重锦标赛和奥运选拔赛上已经战胜了石智勇和当时的卫冕冠军张国政,当时和石智勇是69公斤的双保险,当时抓举拿到第一,挺举的时候石智勇异常退赛了,当时是双保险变成单保险,你那个时候作为新人,心里会觉得很紧张吗?

  廖辉:那个时候应该是,前面讲的是双保险,刚才讲的又变成单保险,最后一个环节变成了不保险。因为我当天的状态很差,应该是差到最低点了。抓举158,发挥得很正常,挺举第一把没起来,整个人心气,整个人调动各方面,因为比赛我之前有点发低烧,感冒了,整个比赛状态完全没有。最后185举起来之后,最后一把,190公斤,勉勉强强地举起来了,如果说举不起来的话,很可能就是拿到第二,因为法国的选手他举192就可以了拿冠军了,他应该敢举。

  主持人:实际上你的比赛已经结束了,你要看别人的成绩,最后确定你有没有金牌?

  廖辉:对。因为我的成绩好,所以上次跟奥运冠军张国政、石智勇同台竞技的时候,没有什么压力,把我的成绩、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都是他们全部举完了,我再最后一个登场。

  主持人:实际上压力给了对手。

  廖辉:是别人看着我举。到奥运会上看着他举,他举起来我是第二,举不起来我是冠军。那种心情和后来看电视屏幕的心情,很难受,很坏的想法,很希望他举不起来这种心理。

  主持人:如果他举不起来,金牌就是你的。

  廖辉:对,因为这块金牌我们有过承诺的,我跟石智勇派出双保险,必须要去拿到金牌,必须要把金牌拿下来,感觉要是拿不下来的话,没法给大家一个交代。

  主持人:我觉得当时全国观众,无论电视前还是在现场,肯定都为你捏了把汗,好在这块金牌我们拿下来了。廖辉当时站在领奖台上给大家敬军礼,敬军礼之后的全运会,包括世锦赛,敬军礼成为夺冠后的标志动作。

  廖辉:对,我来自八一队,因为我感觉比完赛,用任何庆祝动作都赶不上一个作为军人的标准的军礼,我感觉这个军礼很神圣,用这个军礼回应大家也是最好向大家表示我内心感激感谢之情。

  主持人:我们希望无论在国内赛场还是国际赛场上,越来越多看到廖辉能够给大家敬军礼。

  廖辉:应该拿了冠军才敬。

  主持人:北京奥运会过去已经一年多了,奥运夺金以后,对你的训练和生活有什么改变呢?

  廖辉:改变也挺大的,北京奥运会完了之后,作为很年轻的运动员,一下子跑到了最高领奖台,下来了,你的荣誉,奥运冠军的光环,这些东西,可能年轻的时候,你会漂,感觉晕晕乎乎的,感觉自己已经是奥运冠军了,感觉了不起了。刚开始拿到的时候,因为年轻,没什么经验,训练方面不太重视。我感觉我已经到最高点了,所以没必要再去练了。因为我已经是世界第一了,人家可能打不过我,所以那段时间刚比完奥运会,紧接着全运会预赛的时候,心态有很大的波动,没想训练。经过我们教练于杰于教练给我深深地上了思想课,你现在还年轻,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你真正的目标是2012年。

  主持人:之前看到过于教练说过,他没有期待你在2008年的时候这么早就出成绩。其实准备的是2012年。

  廖辉:他讲话就是这次是赚到了,这次2008年我们是赚到了,2012年你必须要拿下。好几天给我教会、教训,加上训练上的惩罚,后来整个思想全转变过来了。

  主持人:教练这样教你,服气吗,已经拿到世界冠军了,我可以稍微骄傲一下。

  廖辉:我感觉我是奥运冠军,我应该待遇会好一点,训练上会轻一点,有商量的余地。通过于导不是这样的,还是一样的,该说说,该骂骂,该干嘛就干嘛,他没有感觉到我是冠军,我察觉到是不是这样不好。经过训练,经过他的一些话,我整个思路全改变过来了。还是要一步一步走,不管到什么样的程度,什么样的高度,还是做好自己,因为我的目标还是2012年,我思想给拧正过来了。

  主持人:你是奥运冠军,你在队里训练,大家看着你,你偷懒的话,有没有想到别的队员也会想,他偷懒,我也会偷懒。

  廖辉:因为处境挺大,因为69公斤,我现在是接过张国政和石智勇的旗帜,就可以说是69的领军人物也好还是标志人物也好,我要起到表率作用,我要把他们以前的位置填补起来。

  主持人:拿到奥运冠军以后,上街需不需要戴墨镜?

  廖辉:没有,刚开始会,现在还好。因为穿着便装,一般第一眼认不出来。

  主持人:还是能够过正常运动员的生活。

  廖辉:对,我感觉2008年刚完那段时间不太适应,现在整个又回到我运动员生活当中了,我感觉这样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才能漂浮过一段时间,现在又回到原点,觉得还是从年轻队员,一个小队员出发,还是向2012年再发起一轮新的冲击。现在已经开始准备了,现在应该是成熟了很多,在训练上面,以前奥运会的水平,已经是很顶级了,现在把心态放下来,没什么压力了,现在这个水平又上了一个层次,又到了巅峰的成绩。我感觉举重还是在这个年龄段有一个上升的空间,还在上升。我自己都没有发现我自己后面的潜能还有这么多。这是我的教练于杰他发现,不断地给我挖掘,不断地给我提高,所以到现在这个能力一直在上升。(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廖辉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