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项目改革提供发展契机 现代五项备战伦敦信心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07:44  华奥星空

  体总网讯 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消息(记者于红立)2008年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对规则进行了重大修改,实行“跑射联项”。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副主席许海峰对此持积极态度,他在2009年全国现代五项工作会议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五项比赛方式和规则的变化带来了项目规律和技能要求的变化,这些变化预示着现代五项比赛的观赏性、竞争性将不断增强,比赛的不可预见性会进一步提高,这为进入中国仅仅28年历史的现代五项运动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也让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国家现代五项运动队增强了信心。

  据许海峰介绍,现代五项运动对运动员综合能力的要求和器材的特殊性,使项目的普及和发展受到了一定限制,为解决这一问题,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一直在进行改革,继实行“跑射联项”后,将从2010年起逐步使用激光枪,并对规则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因此融入改革进程,适应新规则、进而掌握项目规律,成为各国和地区发展项目,提高水平的前提。

  经了解,新规则实施一年来,根据2009年国际比赛成绩分析,世界现代五项总的格局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动,以匈牙利、德国、捷克、俄罗斯、立陶宛等为代表的欧洲国家仍占主导地位,非洲的埃及和亚洲的韩国的个别运动员在青年级别比赛中表现出色,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亚洲,中国女队和韩国男队实力相对突出,但我们在亚洲尚不具备整体优势。

  许海峰说,过去我国现代五项运动中,跑步实力相对较弱,“跑射联项”后,射击分值要求不再像过去那么高,而且经过一年的实践,我国现代五项运动员在跑射方面有了较大进步,基本处于世界上游水平。2009年陈倩在世界现代五项锦标赛上的优异表现说明了这一点。比完前三项后,陈倩名列第二,落后对手16分,但打完5环后,陈倩已经升至第一,最终将优势保持到最后并夺冠,这极大的增强了我国女子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信心。

  目前,我国现代五项运动发展仍存在诸多困难。基础薄弱,项目人口少,高水平教练员缺乏等都制约着我国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为了更好的推广现代五项运动,提高项目竞技水平,许海峰表示,在今后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三年中,国家现代五项队将引入竞争机制,充分利用积分进行运动员的选调和代表国家外出参赛。2010年,将以基本训练为主,提高体能为主要目的,在游泳、跑步上下大力气。2011年,重点夺奥运席位,通过参赛,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和竞技水平。2012年,将对重点选手进行重点备战。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钱震华和陈倩分别获得现代五项男子第四、女子第五的好成绩,创造了国家现代五项队参加奥运以来的最好成绩。如今,国家现代五项运动队已经进入新一轮奥运周期的紧张备战中,许海峰表示,国家现代五项队将力争在北京奥运会所获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有所突破。(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