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LB PLAY BALL!全国启动校园棒球特色素质教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3:23  新浪体育
MLBPLAYBALL!全国启动校园棒球特色素质教育

教练指点小球员

MLBPLAYBALL!全国启动校园棒球特色素质教育

体验棒球乐趣

  近日,MLB PLAY BALL!全国青少年棒球发展计划在全国正式启动。PLAYBALL! 计划在深入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背景下,力求推进群众性青少年体育活动的蓬勃发展,丰富学校体育文化生活。棒球为阳光体育运动注入了崭新的活力,进一步诠释了素质教育的新内涵,推动了素质教育特色化发展的方向。

  全国普及 乐享棒球

  MLB PLAY BALL!全国青少年棒球发展计划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无锡五个城市的120所学校中开展,参与的小学生人数共约10余万名。PLAY BALL!将通过棒球知识的普及、联赛等形式,让小学生了解更多的棒球运动知识,享受运动中的乐趣,从而加强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棒球运动是一项集合了智慧技巧、力量体魄的国际流行运动,具有普及、乐趣、智慧、时尚、集体性等天然运动特征。从运动本身的角度来说,棒球非常适合中国的小学生,因为中国孩子身体灵活性比较好,习惯并擅长棋类、乒乓球、羽毛球等智慧型运动。在欧美国家中小学生校园里,孩子们从小就会打棒球,不管在体育课上还是课外都会三五成群的结伴练习,把打棒球当成生活中一项大众化、趣味性的活动。

亲身指导小球员动作
亲身指导小球员动作

  配合阳光体育 推进素质教育

  自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以来,全国学校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众所周知,阳光体育运动与课外体育活动充分结合。学生平均每个学习日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各中小学校通过课间体育活动形式,创建了中小学快乐体育园地,组织了大量学生体育社团和体育俱乐部。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集体项目竞赛,开展了冬季长跑等一系列有特色的学生体育活动。

全面讲解棒球比赛规则
全面讲解棒球比赛规则

  MLBPLAY BALL!计划在贯彻阳光体育运动的基础上,积极为学校和孩子们创造更加丰富多彩的运动形式,在相关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把棒球项目引入学校的课外体育活动内容中。在目前已开展PLAYBALL!的北京、上海、无锡等学校中,MLB美职棒大联盟无偿为各学校体育老师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而棒球运动也作为学校的一项特色体育项目,有效地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发展,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素质教育特色化发展

  在学校开展的棒球课堂上,孩子们对棒球充满了兴趣,头戴棒球帽投球、挥棒,气氛十分活跃,同时锻炼效果也是显而易见。孩子们不但增强了体质,还磨练了性格,大大提高了交流沟通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各中小学校的体育课上,棒球早已作为一项固定的传统体育项目,用于青少年身心素质的培养。

  在青少年教育培养体系中,体育作为提高学生体质、增强意志品质等素质的重要手段,是素质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在国家大力倡导阳光体育活动的呼声下,各学校积极开展各类课外体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棒球作为一项充满智慧、乐趣、时尚的运动,具有自身独特的运动魅力。目前,MLBPLAY BALL!全国青少年棒球发展计划也作为一项有益、有效的运动项目,广泛地被全国各地的学校老师、学生、家长所认同,形成学校特色化体育项目,为素质教育添加了新的内涵。MLBPLAY BALL! 计划未来将继续在全国各学校中普及和推广,切实促进学生的身心成长,推动素质教育特色化发展。

  关于MLB美职棒大联盟

  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ajor League Baseball,MLB)是全美最有影响力的体育组织之一。现有球队30支,分为国家联盟和美国联盟,其中国家联盟(National League, NL)有16支球队,美国联盟( American League, AL)14支,而2个联盟下又各分为东部赛区,中部赛区和西部赛区3个赛区。职棒大联盟的全部30支球队中,有1支来自邻国加拿大(多伦多蓝鸟队),其余29支悉数为本土球队。

  赛制方面:分为常规赛和季后赛,赛季时间通常为每年4月到10月。2000年职棒赛季有几场常规赛转移到日本进行,这是职棒大联盟为了开拓日本市场,同时也开辟潜力很大的亚洲市场而采取的重大举措。

  棒球运动是一种以棒打球为主要特点,集体性、对抗性很强的球类运动项目,被誉为“竞技与智慧的结合”。MLB是棒球比赛中最激烈最高级的大联盟,是每个棒球运动员梦寐以求的展示舞台,其蕴含了丰富多彩的品牌文化,附带着六大鲜明的标志性特征。

  Fun——棒球是充满快乐的运动,从挥棒击球开始,到跑动上垒,在动作配合之间融合了成就感和愉悦感,带给生活无限乐趣。

  Simple ——棒球运动是一项“普世运动”,它能够突破疆域、阶层、文化、年龄所有的差异,任何人就可以参与,感受棒球,享受棒球。

  Smart——棒球运动不仅对身体素质是很好的锻炼,在竞技战术中也培养了人的灵敏性,增进心智的成熟,是技术与智慧的完美结合。

  Fellowship ——在棒球运动中,强调队员伙伴之间的配合,体现了协作互助的伟大精神。棒球可以消除同事、朋友间的隔阂,增进信任和友谊,有利于工作沟通和团队合作,在亲身参与的运动之中是最为合适的。

  Family——棒球运动也是良好亲子教育的方式,在父子之间的互动中,非常有益于身心健康,是家庭融合剂,增进家人之间的浓浓亲情。

  Cool——棒球还代表着当下世界最流行的时尚元素,很多大牌明星出入公共场合,都穿着佩戴著名棒球队的服饰。棒球树立起时尚与活力潮流的风尚标,为各国球迷爱好者所喜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MLB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