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联盘点110米栏:刘翔是罗伯斯榜样 美国式魔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09:24  新浪体育
田联盘点110米栏:刘翔是罗伯斯榜样美国式魔咒

刘翔王者归来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5日消息,2009年走向尾声,国际田联撰文对今年的男子110米栏进行了盘点,柏林世锦赛黑马冠军,罗伯斯的受伤以及中国飞人刘翔的复出都是绝对焦点。摘译如下:

  110米栏整体而言有些荒诞,美国人总是在这个项目占据很大的权重,2009年也不例外,在标准风速下跑入13秒30大关的15名选手中,美国选手多达11人。但自相矛盾的是,尽管在过去五年中,美国队涌现了大量的天才选手,但始终无法斩获年度最具分量的冠军头衔,今年魔咒重演。

  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7年大阪世锦赛中国飞人刘翔两度登顶,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分别属于法国的杜库雷和古巴的罗伯斯。2009年柏林世锦赛,即便刘翔罗伯斯全部受伤,美国人还是拱手让出了金牌,这次是巴巴多斯的布赖特怀特战胜了特拉梅尔和佩恩登顶。

  对于已经年届30岁的特拉梅尔而言,过去10年间的奥运会和室外世锦赛,一种冠军魔咒似乎让他挥之不去,在柏林他拿到了第五枚世界大赛银牌。这不能不让人怀疑,从六月底美国选拔赛,到八月中旬的柏林世锦赛,他是不是进行了最充分的备战。

  至少令人惊讶的黑马冠军布赖特怀特是个截然相反的例子,四五月份参加美国国内的八场比赛,六七月份在加勒比海地区出战四场,柏林世锦赛前在欧洲跑了五枪,世锦赛之后他还马不停蹄参加四场比赛,最终以田联总决赛冠军华丽收官。110米栏的传统就是勤奋出成绩,虽然才22岁,但布赖特怀特拾起了这个传统,五个月间一共参加了22场赛事。

  另一个例子也能证明这点,那就是美国选手福尔克,他室内赛(15)加室外赛(23)一共跑了38枪,旺盛的精力让他异军突起,田联总决赛只以微弱的劣势不敌布赖特怀特,而在夏天的一场对决中,罗伯斯也只是险胜他。

  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一直尽力想让自己从伤病中复原,亮剑柏林之前,罗伯斯10场比赛未尝败绩,拥有世界最好成绩,一切似乎兆示着他走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但不幸的是,世锦赛期间再度受伤,罗伯斯勉强通过第一轮后,就在半决赛退出。

  不过罗伯斯应当能够从前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那里得到一些慰藉,刘翔是他的好榜样。尽管因为受伤,刘翔不得不错过了“属于他”的北京奥运会,职业生涯也面临真正的威胁;但9月份上海大奖赛他回到了起跑线上。而且刘翔不仅仅是重新启动,他奔跑,飙出了绝对精彩、令人感动的13秒15,仅仅以千分之几秒的微弱优势负于特拉梅尔。

  所以2010年我们将有望看到刘翔和罗伯斯重返巅峰,面对新科世界冠军布赖特怀特,以及由顶尖选手组成的美国大军,其中应该包括奥利弗。同样因为受伤,奥利弗错过了2009年的绝大部分赛事,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的13秒09依然属于他。

  另外记住罗尼-阿瑟这个名字,21岁的美国小伙取得了令人感兴趣的巨大进步,他在2米/秒的逆风中跑出了13秒27,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近0.2秒,夺得NCAA冠军。罗尼-阿瑟是那个能帮助美国重夺世界大赛冠军的人吗?

  (海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