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联“瘦身”迫国乒困境求生 最大担忧竟来自内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10:58  辽沈晚报

  昨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在北京召开2009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述职及竞聘会议,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教练员、顾问组全体成员及竞聘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检查现任教练员工作的同时,男队教练队伍还将吸收新鲜血液,领队黄飙说:“招聘新教练主要还是培养、储备人才,他们将主要负责培养年轻选手,带队参加一些青少年赛事。 ”但在目前国际乒联“瘦身改革”,无论谁来出任教练,肩头的压力都格外沉重。

  中国乒球要进行人员整合

  在昨日的述职会上,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表示,中国男乒将打破以往的一二队编制,男队的人员整合迫在眉睫。在重新整合的球队结构中,老将马琳、王励勤将逐渐淡出一线,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员马龙和王皓将成为球队的核心。此外,张继科、许昕等年轻选手也将被委以重任,形成男乒团队的“第二集团”。

  女乒主帅施之皓分析了目前球队面临的微妙局势。王楠已经退役、张怡宁能否继续参赛充满悬念,郭跃、李晓霞虽具备一定实力,但总体表现不很成熟,发挥忽高忽低。刘诗雯、丁宁虽然上升势头明显,但技术不够全面,稳定性不够,如丁宁在面对削球选手的时候胜率不高。值得注意的是,女乒团队打硬仗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在刚刚结束的东亚运动会上,女乒的整体发挥难称人意。

  本次会议还对中国男乒教练组成员进行了新的竞聘。原教练员李晓东逐渐告别一线指挥岗位,今后将主要从事科研及文案工作。现湖北体育局的吴广和广东体育局的黄海诚将竞聘男队教练员。竞聘委员会代表对述职的教练进行了提问,还对述职教练进行了内部的民主测评。

  乒联“瘦身改革”挑战国乒

  无论最终竞聘结果如何,中国男女乒各级教练如今必须直面国际乒联“瘦身改革”所构成的严峻挑战。中国乒球未来何去何从?已成为业内人士热烈讨论的一个焦点话题。

  国际乒联此前的规定,奥运会单打席位,每个协会最高可获得三个,而新规定则缩减为两个。在新规定中,世乒赛单项赛中每个协会理论限报的名额则为男女单打和混双各两名(对)、男女双打各一对。就在中国乒协着力推广乒乓球运动的时候,国际乒联却莫名其妙地推出了缩减奥运单打名额的新提案,而且事前一点招呼没打,就贸然通过决议,这令中国乒乓球的处境十分被动。

  国乒人口基数正在危险缩减

  令刘国梁等国乒教练担忧的还不止是乒联改革,而是国乒的人口基数正在危险缩减。

  在刘国梁看来,现在虽然中国的乒乓球人口仍旧不少,但是年轻人的比例却正在下降。“我们的乒乓项目光是拿成绩不够,要想持续发展,还要有人关注。 ”刘国梁说,“拿金牌不应该成为中国乒球的唯一属性,我们更应该注重乒乓球的社会回报,注意塑造运动员的个性,不应该让运动员在光环下看起来都如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我们要把渐渐远离乒乓球的人和关注度拉回来。 ”

  首席记者 张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