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引进世界顶级气象预报系统服务26届大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12月23日电 (记者 郑小红)2011年的深圳大运有可能成为近年来国内大型活动或体育赛事中受气象因素影响最严重的一届。深圳气象局今天在此间的第二十六届大运会督察工作会议上表示,将以北京奥运标准,办大运气象服务。

  根据《大运会气象保障探测系统建设需求表》,深圳气象局将气象探测保障服务的场馆(地)划分为八大敏感服务区,针对气象敏感地区的要求,有针对性增加观测设施。例如,在200多公里的南海石油平台上新建两个自动观测站,将台风的观测向外延伸数百公里,建立新的闪电定位系统,加强雷电天气的探测能力,设置了大气高层的探测设备,推进能见度、灰霾、地质灾害等方面的监测和预警工作。

  该局还先后与美国风暴分析与预测中心(CAPS)、中科院深圳市先进技术研究院、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广州热带海洋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开发,利用世界上最顶尖的科技资源,提高对台风、暴雨、强对流等恶劣天气的预报水平。还先后引进由美国大气研究中心开发并为北京奥运会服务的短时临近系统ANC、美国风暴预报中心开发为亚特兰大奥运会服务的“MAPLE”、香港天文台开发为东亚运动会服务的“小涡旋SWIRL”、广州中心气象台开发为亚运会服务的“雨燕SWIFT”等多个世界上最先进的临近预报系统先后落户深圳。 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2011年8月12日-8月22日举行。8月份的深圳气象条件十分复杂,正值气象灾害多发季节。

  据广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林良勋介绍,大运会期间台风影响深圳的概率极大,而暴雨或雷暴等强对流天气袭击深圳的可能性几乎为100%。根据北京气象台台长郭虎的对比分析,2011年深圳大运会的降雨量是北京奥运会3倍,降雨和雷暴日数是北京的两倍以上,也远大于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降雨量,天气闷热程度是以上大型赛事中最高的,天气复杂程度也远大于广州亚运会。

  深圳气象局人士表示,该局大运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已初步形成规模。该局在筹备期间所做的《2011年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天气影响风险评估报告》得到国际大体联主席乔治•基里安高度评价,被称为“是20多届大运会最好的气象评估报告。”

  据称,深圳气象局目前已制定了《大运会气象保障筹备工作实施方案》,对包括组织联络、系统建设、技术开发、人影工作等在内的七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形成了七个工作方案,总计有180余万字。同时,设置了大运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下辖科技攻关组、组织联络组、筹建组、装备建设组等四个小组,完成了多个探测项目联合招投标工作,正在建设的大运会气象保障探测系统主要由新一代闪电定位系统、海洋观测系统、探空系统、大气成分监测等29个探测系统组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