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韩籍主帅李东玩设第1目标:夺取跆拳道奥运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1:30  中国体育报

  “注意下动作”,“假动作后,速度要快。”12月18日,广东省重竞技中心体育馆内,中国跆拳道队正展开冬训,不时传来具有韩腔的普通话。指挥中国队训练的正是中国跆拳道协会新聘请的韩籍著名教练李东玩。

  李东玩1975年5月出生于韩国,从小便接触跆拳道。作为韩国国家队员,曾参加1993年、1995年、1997年和1999年四届世锦赛,并在后三届世锦赛中连续夺得男子-83公斤级冠军。2002年,正处于职业运动生涯巅峰期的李东玩由于膝关节十字韧带断裂,被迫退役,成为教练。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中国台北跆拳道队通过世界跆拳道联合会,联系韩国教练。最终世界跆联推荐了李东玩。在他的指导下,朱木炎、陈诗欣为中国台北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李东玩随后还带领中国台北队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仅得两铜,但他的执教能力已被广泛认可。今年十一运会前,新疆队就聘请他执教。全运会后,他“转投”中国队,成为女队教练随队征战哥本哈根世锦赛。最终中国女队勇夺两金两银一铜,打破韩国队一家独大的局面,成为女团冠军。

  李东玩教练认为,中国女队员的优势就是身材高大,踢头动作好,训练精神好,非常勤奋努力。“中国运动员经验不够,她们知道自己的缺点,但不知如何改变和提高。信心也是一方面,自信心是每个运动员必须要有的。”李东玩说。

  最令李东玩感动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台北队员苏丽文在比赛中左膝十字韧带已断裂,在‘腿断’、连续倒地10多次的情况下,还能坚持作战,连赢两场。“我扔了毛巾,劝她弃权,但她叫我不要,她说这是她最后一次奥运会,她想完成比赛。”李东玩说,目前中国队也有“苏丽文”精神的运动员,如江苏籍运动员吴静钰和雷洁等。

  生活中的李东玩非常随和,但在训练中他却非常严格。“我在训练的时候,很凶很严格,但队员自己很认真训练,能让我满意,我也不会很凶。如果队员不想练,不认真练,我肯定要骂要打。”李东玩说,以前在台湾,他甚至打过奥运冠军朱木炎。“我和他们对练,他们训练不认真,我就踢他们屁股。”李东玩笑着说。

  面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东玩坦言有压力。“每个教练和运动员都有压力,关键是我们用什么心态去对待。”李东玩说,伦敦奥运会他一定要带队夺得金牌。不过目前他的第一个目标是,带队通过选拔赛,拿到男子和女子共四个奥运参赛席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