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我的2009实在太伟大了 目标成为传奇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8:04  北京晚报

  在今年的田径世界锦标赛上,博尔特跑出了100米9秒58、200米19秒19的最好成绩,打破了他本人创造的世界纪录。10月,23岁的他成为 牙买加国家荣誉勋章最年轻获得者。11月23日,博尔特又蝉联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选手”称号。《时代》周刊列出了本年度风云人物的10位候选者,其中就 有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入选的理由是他在柏林世锦赛上创造了100米和200米的世界纪录。“就连科学家都想知道,他的表现是否已打破了人类田径运动的极 限。”《时代周刊》这样说。

  博尔特今年遭遇了车祸,伤及他那神奇的腿。他说:“对我来说,今年真是神奇的一年,也是奋斗的一年,尤其在我车祸之后。现在想来,那场车祸其实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因为缺了很多训练,本赛季我只能更努力,去弥补那些错过的时间,最终也带给了我完美的结果!”

  博尔特在跑道上的闲庭信步,已经让他成为超越田径的体育巨星。在接受采访时,他“狂妄”地表示:“在我状态正常的情况下,对手要想赢我,将会很困难——老实说,真出现这样的事,我会感觉非常意外和惊讶!”

  博尔特确实有这样的实力。2005年至2008年,他的同胞鲍威尔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但到了博尔特时代,他破纪录的速度和幅度以及轻松程度,都是鲍威尔难以企及的。美国名将盖伊拼出全力跑出9秒69,却仍然离博尔特有着巨大的距离。

  “当然,我知道我的对手们都在暗暗努力,想要打败我,所以我仍会努力训练。”博尔特说。其实,除了是天才外,对胜负的执着,也是博尔特成功的动力。他曾告诉记者,去年他在斯德哥尔摩输掉了比赛,回去后他“反复看了30遍左右比赛录像,希望找到失败的原因”。

  博 尔特说,2010年既没有奥运会,也没有世锦赛,因此压力会相对较小,他准备“愉快地”度过这一年。然而,在竞争激烈的田径赛场上,即使是牙买加“闪电” 这样的天才,也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他说:“我知道我的对手会尽一切努力来打败我,所以我还是要刻苦训练,保持最佳的状态,我相信自己在明年还会有所提高。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飞人·访问

  2009年,博尔特三获世界冠军,还打破两项世界纪录,自然是奖项大热。德国《踢球者》杂志采访了博尔特,请他回顾难忘的2009。

  我要成为传奇人物

  踢球者:如何评价自己的2009年?

  博尔特:实在太伟大了!在曼彻斯特的150米比赛,我刷新了世界纪录(14秒35)。在柏林田径世锦赛,我拿了三金,还提高了成绩。

  踢球者:有遗憾吗?

  博尔特:一点都没,一切都令我开心,我没任何理由再抱怨。

  踢球者:同时拥有两个世界纪录,你认为自己的极限是多少?

  博尔特:我根本就没把具体成绩放心上,我只是尽可能赢取胜利。话虽如此,我还是希望能更快些。

  踢球者:如何回答那些怀疑你服药的人?

  博尔特:我要告诉他们,我是清白的。自参赛以来,我一直全力表现、不断打破纪录,我不停接受药检,很高兴能向人们证明,我以清白身,同样可临近极致。

  踢球者:未来有什么目标,比如单届奥运会100米、200米和400米三项并举?

  博尔特:对我来说,现在把注意力集中在100米和200米就够了。也许将来有一天,我会去尝试。我担心那会让自己分心,我的目标是成为传奇人物,这需要获得更多奥运金牌和世锦赛冠军。

  飞人·场外

  像闪电一样夺目

  除了在跑道上书写传奇外,博尔特在赛场外也如同闪电一样夺目,时刻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博尔特称自己仍会做一个随性的人,泡吧、饮酒、乱吃饭……

  遭车祸

  4月30日,博尔特在牙买加首都金斯顿的一条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由于车速过快,他驾驶的宝马M3失去了控制翻出了车道。随后将博尔特和同行的两名身份不明的女子送往名为圣凯瑟琳的当地医院接受治疗,好在伤势不重,没有影响飞人那双长腿。

  授秘诀

  5月16日,博尔特到访了曼联的卡林顿训练基地,与弗格森和C·罗等红魔球员会面,并亲自指点了C·罗如何才能跑得更快。博尔特说:“如果你能让脚的重心放到中央,甚至稍微在自己身前,这样情况就会变得好一点。你将会跑得更好,速度更快,时间维持更长。”

  跳艳舞

  博尔特本来就是个“野小子”,他也似乎不在乎世界怎么看他。博尔特被拍下在美国迈阿密的酒吧半夜纵舞狂欢。和鸟巢赛道上原始随兴、目中无人的舞蹈不同,这次他跳的是色情艳舞,被媒体称为“肮脏的舞蹈”。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飞人·纪录

  200米

  19秒19

  2002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20秒40,媒体赋予其“闪电侠”称号。

  2004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19秒93,成为了第一个跑进20秒的青年选手。

  2008年,北京奥运会,19秒30。

  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19秒19。

  100米

  9秒58

  2008年,牙买加国际田径邀请赛,9秒72,打破了同胞鲍威尔保持的9秒74的世界纪录。

  2008年8月16日,北京奥运会,9秒69。

  2009年8月16日,德国田径世锦赛,9秒58。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