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排精品赛事落户广州 打造性感靓丽沙滩风景线

  

沙滩排球赛拥有阳光、沙滩、排球、明星,还有沙滩宝贝热舞助兴。(新华社 发)
沙滩排球赛拥有阳光、沙滩、排球、明星,还有沙滩宝贝热舞助兴。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通讯员 陈建族、白代香

  “元邦杯” 2009年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总决赛,将于12月17日至20日在广州市花都区芙蓉嶂“元邦·山清水秀”花园举行。这已经是广州连续第5年承办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总决赛,作为全国最高级别的沙排赛事,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总决赛为广州这座南国大都市增添了一道最性感、最靓丽的阳光沙滩风景线。

  广州条件得天独厚

  沙排精品赛事落户

  “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总决赛能在广州一办就是5年,并且成为群众体育的一项传统赛事,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对广州的信任、也是市领导对这项运动的高度重视、更是广州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造就的。”回想起广州获得赛事承办权时的情景,广州市排球协会秘书长谭文华至今记忆犹新。

  沙滩排球自1996年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已经逐步发展成为风靡全球的一项集竞技、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时尚运动。中国沙滩排球正式起步于1994年,相比一些国家来说发展较晚,迄今不到20年的历程。而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自200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至今不过10年。从2000年第1届开始,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就一直在寻找一个冬季气候适宜、沙排氛围浓厚、政府企业重视的城市,来承办全国巡回赛总决赛。

  广州申办2010年亚运会获得成功后,市委、市政府紧紧把握筹办亚运会的历史机遇,以世界眼光谋划广州体育的发展,致力于建设“全国一流、国际瞩目的体育强市”。在广州市体育局的支持下,广州市排球协会乘势而上,向国家排管中心申请承办中国女排对广州男排的系列赛事。广州宜人的气候、优越的地理环境和市民的大力支持,使该赛事办得非常成功,也让国家排管中心深深感到广州就是承办沙排总决赛的最佳场地。

  于是,2005年7月,当广州市排球协会向国家排管中心递交承办沙排总决赛的申请书后,申请得到了中心领导一致通过。

  企业关注球迷关心

  沙排开拓市场之路

  国家排管中心把沙排总决赛的盛宴交给广州承办的同时,也把市场开发权随之下放,其目的就是让广州培育沙滩排球市场,为沙滩排球走市场化的运作探索出一条路子来。

  这一权力的下放,让成功承办过穗港澳沙排赛、都市活力2003沙排赛等系列沙滩排球赛的广州排球协会信心倍增。为吸引群众的目光,他们2005年首先把这场沙滩排球盛宴放在广州人气最足的北京路步行街来举行,让市民在购物的同时不仅能欣赏到国内高水平的沙滩排球,还能在大都市的闹市区中享受到阳光和沙滩的乐趣。结果,比赛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观赛,据记者现场目击,赛事进行的那几天里,即便是上班时间,每天到现场看比赛的市民也不少于1万人,节假日更超过2万人。

  2006年,广州市排球协会又将沙排总决赛移至更适合举办比赛的天河体育中心举行,且一办就是3年。向来鼎力支持排球事业的广东元邦集团,连续3年向赛事提供了冠名赞助。

  走进社区通往农村

  全民健身新的热门

  今年,继续由元邦集团冠名的2009年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总决赛再有改变,改为在花都区的社区和农村举行,其意义又如何呢?广州市排球协会秘书长谭文华告诉记者,这是广州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的战略部署而采取的举措之一,将大赛放在社区、农村举办,让农民不出家门也能欣赏到大赛。

  这一举措,彰显了广州办国际国内大赛的大手笔。2005年,广州承办这一全国性的A级赛事,是为了让市民关注沙滩排球,享受阳光沙滩。2006年~2008年,总决赛移至天河体育中心进行,目的是推广沙滩排球,为城市增添一道靓丽风景线。经过几年的打造,前往天河体育中心观看沙滩排球超过5万人的人数,已足够证明沙滩排球的魅力,也实现了广州排球协会承办比赛的初衷。

  至于今年放在社区、农村举办,谭文华表示,这次比赛开创了国内赛事进社区、进农村的先河,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一向坚持关注民生、关心民生、服务民生的宗旨。

  据了解,为让社区市民、农民能零距离接触沙滩排球明星,组委会将组织沙排明星深入社区开展活动。

  沙滩排球由冷门到热门,广州市排球协会把推广文章做足、做深,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记者相信,沙滩排球在广州排球协会的努力下,会成为广州市全民健身的一个新的热门项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沙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