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选手因战东亚运被炒鱿鱼 无畏付出皆因一份热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09:59  北京日报

  在昨天结束的第5届东亚运动会上,中国香港代表团以26金、共110枚奖牌列奖牌榜第4,创历史最好成绩。香港运动员训练环境宽松、自由,充分突出自主性。无论职业还是业余选手,几乎都将成绩压力抛诸脑后,从而充分享受着竞技体育的快乐。

  业余选手 一切付出只因这份热爱

  周一早晨,23岁的黄天慧起床后才意识到,自己不用去上班了。作为中国香港女曲的主力队员,她为参加东亚运而连续旷工,几天前被公司炒了鱿鱼。“大不了再找份工作。”3年前加入球队的她轻描淡写地说,“我发自内心地喜欢打球,能和大家一起打球就很满足。”

  在香港,只有羽毛球、乒乓球、自行车等11个“精英项目”能得到政府支持,包括曲棍球在内的其他项目运动员均为业余选手,他们都是凭热爱走上竞技体育之路的。黄天慧的队友中有学生、设计师、教师等,她此前供职于某公司市场销售部,“每天7时多起床,9时到公司,晚6时下班,跟普通上班族一样。”

  与 “上班族”不同的是,每周一、二、五的晚上,黄天慧下班后都会匆匆吃过晚饭,赶到离家不远的训练场,参加每次两个半小时的训练。“这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十几个人一起努力,朝着共同的目标奋斗。”训练通常晚22时结束,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各自回家,她们中大多数次日还要上班、上课。“我也想多练,练得系统些,这样成绩提高得快。但队员的时间和精力都不允许。”主教练王久燕说。对于中国女曲的集训体制,黄天慧连说“羡慕”,“如果我们有这种条件,就能把更多精力放在打球上了。”

  由于训练时间和条件难以保障,香港业余选手们的战绩并不能与职业运动员相比,但他们却是竞技场上最投入、最快乐、最享受的群体。他们没有成绩压力,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对得起自己。跆拳道选手潘振浩为潜心备战东亚运,10个月前便毅然辞职,最终获男子62公斤级亚军。这枚东亚运银牌固然不能与奥运会和世锦赛奖牌相比,但他却说,一切都很值得。

  职业选手 在宽松环境中享受体育

  作为香港少数职业运动员的代表,羽毛球名将周蜜最能体会内地与香港训练方式的差异。“以前在国家队比较严,而香港无论生活还是训练安排,都相对自由一些。”作为老将,周蜜每周一、三、五全天训练,二、四、六只练半天。她与队友在训练场附近合租一间50多平方米的公寓,训练之余的时间完全属于自己,晚上可以随便逛逛街、看看电影。这是一种完全不同于中国队的管理方式,悠闲的生活不仅没有令她懈怠,反而让她心情愉快,抛却了压力。周蜜热爱羽毛球是出了名的,她说, “宽松的环境能最大程度激发我的潜能,同时更能体会到打球的快乐。”

  几乎全部由原内地选手组成的中国香港乒乓球队,则沿用了国乒的集训体制,每天训练两次,全队吃住在一起,只是人数较之国乒少很多。“我们在训练中不怎么给老队员提硬性要求,充分相信他们的自主性。训练以外的时间也比较自由,不会限制队员外出,但要在规定时间内回宿舍。”女队主教练李惠芬认为,宽松的环境更容易令队员放平心态。已在香港生活了8年的河南姑娘帖雅娜觉得,如今打比赛比此前在省队开心得多,“以前领导、教练、甚至自己对自己的要求都很高,压力很大。”

  帖雅娜的男友、原北京男乒队员唐鹏则说,国乒作为一个庞大而要求严格的集体,所带来的压力也会转化为强大动力,督促队员提高,“而香港队这种集体作用很低,基本靠队员自觉,严格要求自己。自主性差的人很容易退步。”

  本报记者 王笑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