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金牌男子不及女子1/6 "阴盛阳衰"蔓延至东亚运

  ■本报记者 孙喜保

  13日晚,为期9天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在香港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13枚金牌,232枚奖牌的成绩高居金牌和奖牌榜的首位,日本和韩国分列金牌榜二三位,与中国有较大差距。

  虽然奖牌情况可喜,但不能掩盖中国在男子项目上暴露出来的问题。

  男子三大球的尴尬

  中国男子足球和篮球在本届东亚运动会中的表现,可谓危机。

  以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国奥队组成的中国男足,在小组赛中即被淘汰出局,早早地回到国内,而老对手日本和韩国队甚至都没有派出相同年龄段的最强阵容参赛,便显示出远远强于我们的技战术水平和斗志。长期在亚洲占有优势的男篮,也出现了急剧下滑的趋势,以张庆鹏、李晓旭等国内青年才俊领衔的中国队,先后负于年龄相仿的韩国队和日本队,甚至都没能获得一枚奖牌,第四名也创造了中国男篮参加东亚运动会以来的最差成绩。更为让人遗憾的是,这支有多名国手的队伍,居然在半决赛中以32分的差距负于韩国。

  三大球中,只有中国男排获得了冠军,但需要说明的是,以国家队主力阵容出战的中国男排,面对的是没有派出一线队员的日本队和韩国队。即使如此,中国男排赢得也不轻松。

  对于中国队在三大球男子项目上的表现,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认为,反映了我们篮球、足球等项目在后备人才培养、平时训练、参赛准备、临场指挥方面还存在差距。

  优势项目让对手爆冷

  除了三大球,中国男选手在其它传统优势项目中的“爆冷”,也应该引起警惕。在13日羽毛球男单决赛中,林丹以0比2负于韩国队的“无名之辈”崔镐振,不仅丢掉了冠军,还结束了自己在国际大赛中的29连胜。赛后,虽然林丹一再强调是由于参赛太多,身体太累造成的,但这至少说明,中国并没有绝对优势,哪怕是“超级丹”。不仅羽毛球,中国乒乓球男队的领军人物王皓也曾在团体赛中以0比3负于日本队的水谷隼。

  在一些弱势项目中,中国男子运动员与强手间的差距还在拉大。

  在游泳项目中,中国队阴盛阳衰更加明显。在中国队获得的20枚金牌中,男子仅有三枚,女子17枚。反观日本队,在没有派出一线队员的情况下,拿走了大部分男子游泳金牌。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幺正杰认为,与日本队相比,中国男子选手还有不小的差距:“日本男子游泳运动员素以刻苦与拼劲著称,近年其训练理念又有所转变,技术细节上处理得更好,我们的男队与他们相比差距很大。”而段世杰则表示,在本次与日本队的对抗中,中国男子选手除了在长距离项目中有一些优势外,全面落后于老对手日本。

  田径的情况和游泳类似

  中国体育的阴盛阳衰一般体现在世界级赛事上,在东亚运这样一个准洲际运动会上表现得如此明显,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

  北京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中国的体育需要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目标,竞技体育最主要的要求是,要在影响较大的集体球类项目(如足、篮、排)和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上取得突破。但从在本届东亚运动会的表现来看,中国运动员特别是男选手,在这些项目中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