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最珍贵 官天一抢救“历史瞬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5:26  新民晚报

  他是唯一一位连续参加了五届奥运的体育摄影记者。在新华社工作至今,官天一曾采访过5届奥运会、5届亚运会、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7届全运会等国内外赛事。从业至今,他曾先后获得全国十佳摄影记者、全国十佳体育摄影记者等称号,全国新闻摄影最高奖——金眼奖和中国体育摄影最高奖——五环金像奖等各类奖项近200个。

  数不清的照片中,最珍贵的是记录下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那个镜头。1984年,作为新华社派往洛杉矶采访的4名摄影记者之一,他亲眼见证并用镜头记录了中国运动员许海峰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全过程。

  当地时间7月29日凌晨4时,刚刚发完奥运会开幕式的稿件,官天一就乘车奔向100多公里外的普拉多射击场。当许海峰第五次举枪射出最后一发子弹,报靶员报出9环的成绩时,全场像炸了窝一样。官天一赶紧挤靠在运动员出口,一把抓住迎面走来的许海峰关照道:“海峰,如果别人把我挤走了,你一定要拉住我,今天就我一个中国摄影记者在场。”蜂拥而来的各国记者将许海峰团团围住,幸亏他一直不忘紧紧攥着官天一,官天一才不至于被挤出去。

  当萨马兰奇给许海峰颁奖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等待献花的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尤伯罗斯站在萨马兰奇的身后,正好挡住了官天一的镜头。脑海中只有一个信念——这个历史的瞬间绝不能丢。官天一把所有的器材朝地下一扔,只带了一台上了彩色胶卷装有80-200毫米变焦镜头的相机,用力跳过1米多高的防护网带,向着许海峰颁奖台的右侧前方跑去,边跑边调整着焦距,不停地按动着快门,就在萨马兰奇与许海峰结束握手的一刹那,他手中的相机定格下这几乎要丢失的历史瞬间。新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官天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