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羽毛球联赛停摆八年后重燃战火 12月16日挥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4:51  齐鲁晚报

  中国羽毛球联赛停摆八年后重燃战火12月16日挥拍

  12月13日,中国选手林丹在比赛中跃起扣杀。当日,在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林丹以0∶2不敌韩国选手崔镐振,获得亚军。“超级丹”输球后表示,参赛过多、体力下降是失利的最大原因。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胡建明

  羽毛球职业联赛对中国体育来说,并不是一个新生的事物。1999年,中国羽毛球协会曾试探性地推出过所谓的“羽毛球职业联赛”,可因为没有市场,缺少赞助,2002年,联赛被迫“停摆”。2009年12月16日,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将在广州重新启动,包括八一、青岛等14支队伍将为争夺明年5月份开始的首届超级联赛的8个参赛名额展开激烈的竞争。

  当初“停摆”皆因缺钱

  早期的羽毛球俱乐部联赛创始于1999年,由中国羽协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刚开始的时候,联赛发展势头还很不错,从1999年首届只有3支男队参赛发展到2001年有8支男队和7支女队参加。可参赛的队伍多了,比赛受关注的程度却逐年减退,到了2001年第三届俱乐部联赛,不仅没有找到一分钱赞助,而且球市冷清、媒体宣传更是少得可怜。

  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联赛的不规范。无论是比赛形式,还是宣传包装都缺乏计划性,或是有了计划却不能执行。以2001年第三届联赛为例,虽然联赛原计划采用主客场制,但除了第一轮有主场外,后面的比赛几乎都被安排在第三地举行,而且是一场定输赢,计划中的主客场实际上是名存实亡。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打了一段时间后,就连比赛时间都难以固定,参赛的俱乐部队都是临时被告知下一场比赛何时打、在哪儿打。

  2000万元包装联赛

  随着中国体育的发展势头越来越猛,重启羽毛球联赛成了中国羽毛球协会的首要计划。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这一计划被再次摆上了桌面。在成功拉到了一笔2000万元的赞助资金后,重启羽毛球联赛就有了最基本的前提条件。

  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对羽毛球联赛的重建充满了信心。他多次表示,中国的全民健身运动按照参与人数,“健步走”是老大,第二就是羽毛球。据了解,目前中国有两亿多人在打羽毛球。重新开始筹划联赛也是众望所归。

  刘凤岩说,对于重启联赛,中国羽毛球协会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经过了长期的准备,从联赛赛制、俱乐部管理、球员选拔转会、球员薪水都会有一个慎重的考察,任何事情我们都要考虑到位。”之前一直非常抵制羽毛球联赛的李永波现在也承认:“俱乐部联赛将是中国羽毛球发展中必需的一项工作,它将取代冠军赛、锦标赛,是未来一定要走的路!”

  重启的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将于12月16日至20日在广州暨南大学体育馆挥拍,比赛的前八名将直接获得明年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的参赛资格。根据目前的注册情况,今年的羽毛球俱乐部比赛有14支俱乐部队参加。比赛采取赛会制,14支队伍先分为4个小组进行比赛。小组赛后,将进入淘汰赛。据透露,为了平衡各队实力,每轮比赛每队只能上两名世界冠军。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从明年开始,在推出超级联赛的同时,还将推出甲级和乙级比赛。

  群星闪耀各方看好

  对于重启后的联赛前景,各家俱乐部也持乐观态度。青岛啤酒羽毛球俱乐部主任刘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非常看好羽毛球联赛的发展前景,“现在的大环境决定了羽毛球联赛肯定会发展得很好,因为这次改革我们借鉴了足球、篮球、排球等职业化开展得不错的项目,我们有信心把联赛做好。”

  不少球迷在采访中也表示,之所以看好羽毛球联赛,是因为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羽毛球运动员,林丹、鲍春来、蔡赟、付海峰、陈金、王仪涵、卢兰、杜婧、张洁雯等球星都是球迷和媒体追随的焦点。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明星,中国羽毛球队最近几年才能在总教练李永波的带领下,接下N多的广告代言。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羽毛球的头号明星林丹在一年内的收入飙升至了3000万元人民币。在网友推选的最有“钱途”运动员中,林丹获得21.7%的支持率,仅次于姚明、郭晶晶。由此可见,羽毛球明星在球迷中的影响力是难以估量的。

  除了星光闪烁之外,羽毛球比赛对抗激烈也是备受球迷们青睐的主要原因。济南维克多羽毛球馆田馆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赛一旦开展起来,势必会成长起更多的羽毛球球迷,“前提条件是要有电视转播,能让球迷欣赏到精彩的比赛。”为了应付越来越多的球迷,济南维克多羽毛球馆又开了一家分店,并对新球馆进行了精装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