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慢跑”也能问鼎三连冠 孙海平直言很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0:38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香港报道

  13秒66,刘翔在东亚运轻松摘金实现三连冠。不过这个决赛成绩不怎么样,而他在11日上午的预赛中居然只跑出14秒02的超差成绩,让将军澳体育场数万粉丝第一时间有些目瞪口呆。刘翔够慢,但对东亚运来说却已足够快。

  刘翔跑得慢,是领导要求,这个理由有些匪夷所思,但却是事实。刘翔比赛结束之后第二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表示他对刘翔没有成绩的要求,只提出了“做好表率,不再受伤”的两个“非竞技”要求。他表示,虽然刘翔手术成功,但做过手术的脚要在比赛那么短时间内承受巨大强度绝非易事,因此要特别小心。段世杰谈到,他希望刘翔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社会形象,给年轻人继续做表率。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和世锦赛上的胜利,带来的“只要努力,就能做到”的信念,以及成功背后的坚强与自信,激励与感染着无数年轻人。“他的成绩不仅带动了中国男子高栏发展,对其他项目也有示范作用。”段世杰说。

  领导对成绩没要求,刘翔和师傅孙海平赛前也早就放风“比赛拿冠军就好,不在意成绩。”因为孙海平知道,刘翔的脚还有点小问题。11日上午预赛热身的时候,刘翔就感到有些不适,让在场不少人担心刘翔会因此退赛。“到现在为止,应该说刘翔恢复的情况不错,但是仍然需要时间。我所说的问题是指他在大的负荷量训练后,脚还有一点酸痛感。”孙海平表示,刘翔要完全康复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在我们来香港之前,帮刘翔做手术的美国医生克兰顿也到上海对他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医生的意见是整个恢复情况非常好,如果说要像正常人的话,他现在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但是作为高水平的专业运动员,他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这个局部的恢复有一个很长的时间和过程,在此期间需要恢复刺激再恢复,不断地这样循环,才能达到完全康复的情况。”

  对于刘翔在东亚运的表现,孙海平给予了肯定:“往年刘翔的比赛到10月就差不多结束了,但今年一直跑到了12月,所以对刘翔来讲比较累。应该说他今天表现得不错,确实跑得不错,从起跑就领先,比赛也一直是他带着跑。对他这次的表现我感觉是比较满意的。”

  两枪跑的成绩都不理想,刘翔也有自己的解释。他说决赛的时候有点风,再加上前几个栏连续出现了打栏的现象,肯定会影响成绩。至于上午预赛的超差成绩,刘翔说“我从未起得这么早。6点钟我就起床了,坐了40分钟的车赶过来。热身完了,9点多就比赛,然后回去,稍微休息一下又赶了过来。真是很辛苦。”是的,刘翔所住酒店远在香港西端的荃湾,比赛场地则在东头,预赛开始得又早,再加上比赛对手的水平又够烂,这些都让翔飞人没有发挥的空间。正如刘翔赛后所说“我觉得在亚洲,我几乎没有对手。”

  结束东亚运之后,刘翔已经返回上海,马上就要进入最为关键的冬训。而他的下一次比赛,明年3月的多哈世界室内田径赛,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因为对手有罗伯勒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