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虽胜周建安却言和对手有差距 战东亚运亦有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9:32  新浪体育
男排虽胜周建安却言和对手有差距战东亚运亦有压力

日本是男排要逾越的一座山

  新浪体育讯 12月9日消息,香港的天空有些阴霾,不时飘起的细雨让这座城市显得很安静。然而在位于红磡的香港体育馆却进行了一场激烈的男排决赛,中国队最终以3-2险胜日本队,只是这样的激烈留给了球迷一丝沉闷的苦涩。赛后,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在指出中国队不足的同时,也倾诉了参加这次比赛所承受的压力。

  在东亚运动会的这场男排决赛前,没有人会怀疑中国队会战胜所有队员都是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日本队。然而比赛的进程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中国队不仅在第二和第三局输掉比赛,在赢得的三局中,也都是以2、3分的优势险胜。

  谈到中国队总体的发挥,周建安坦言:“这场比赛日本的这批年轻队员给我们中国队带来很大冲击,他们发挥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尤其是(他们的)特点吧,就是防守和进攻的速度打得非常快。”周建安同时表示:“作为我们这支队伍,应该在本场比赛之前(的东亚运动会比赛)都没有遇到过这么激烈的对抗。应该说我们今天经受了锻炼,我也很高兴中国队最终能够顶住对手的冲击力,虽然过程很艰苦,但是还是取得了胜利。”

  然而胜不足喜,中国男排在比赛中暴露的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对于这一点,周建安也是直言不讳:“中国队暴露出很多环节上的不足,尤其是怎样抑制对手的发挥,抑制对手快速进攻节奏方面。”周建安还透露,赛前,中国男排针对日本的技战术特点也进行了专门的演练,“但毕竟不是说比赛中能够全部做到的,这也反映出我们的队员在一些技术上的不成熟,那就是仅有高度不行,还要有运用高度的能力。”周建安还补充说:“其实这样的问题在中国男排队中一直有,在之前的亚锦赛也是这样。”

  那么针对日本队这样快速的技术特点,中国男排就没有制敌之道了吗?“首先,日本进攻的体系打得很快,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也提出要打出快速的节奏,只有自身有了快速的习惯,才能在比赛中无论从拦网的角度、手型和习惯等方面才能做出来。”周建安耐心地解释。

  “第二个就是日本队来回球的防守串连,在我做球员的时候,我就对此印象特别深。我也去日本打过球,应该说在这方面我们一直与日本存在较大差距。”周建安无奈地感慨。针对这一点,周建安也提出了对中国男排未来发展的思路:“(在防守串连的快速上)要赶上日本队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说尽力去缩小这种差距。”

  由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已经并不遥远,周建安也提出自己改造中国男排的时间表:“在我的任期内,尤其是到2012年奥运会的这两年,我希望能够带领中国男排缩短这个差距,同时把我们的高度充分体现出来,以这两点来制约对手。”

  最后,周建安对于中国男排目前立足亚洲的定位也进行了解释:“我们中国男排的现状决定了我们先要立足亚洲,因为在我当球员的时候,中国男排拿到过亚洲冠军,在我退下去之后,到现在都没有拿过亚锦赛冠军。”周建安同时坦言,就算要冲击伦敦奥运会,“第一个目标也是打进去,那么首先在亚洲就要能够打赢对手。”

  最后,周建安似倾诉一般,娓娓道来了中国男排征战本届东亚运动会的压力:”说实在的,接到参赛东亚运这个任务我就知道很难打。一个是队伍的状况,因为全运会刚打完,队员几乎处于整个一年中最差的状态。再加上东亚运的对手(如日本和韩国)都不是派的一线队伍,反过来给我们的压力就更大,要求我们不能输。但实际上中国男排自身的水平没有达到能够收放自如的成熟,虽然我们这次是主力阵容,但队员在临场经验上面都有欠缺。“

  作为总结,周建发再次表示:“实实在在地讲,虽然对手不强,但是比赛很难打。赛前我们的指标就是冠军,能拿下来我很满意吧。通过这场球,我想也对我们这批队员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李楠 发自香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排 东亚运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