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百米飞人监狱教堂和前女友完婚 昔日荣光不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1:11  半岛都市报

  前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蒙哥马利的上半辈子就在追求一些数字,2002年他在巴黎跑出了9‘’78,那时候人们不再叫他的名字,称他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但是当那种为了打破极限的行为过了线,蒙哥马利失去了荣誉、头衔,甚至是自己的名字,现在的“蒙哥马利”是他所在的美国阿拉巴马州联邦监狱的名字,而他只有一个代号——56836083。日前他与前女友在监狱教堂完婚。

  “我曾经有世界上最棒的工作,而我现在只在这里扫落叶”

  在47个犯人同住的囚室,5点起床,按照美国军队的标准叠好被子,6点开始干活。蒙哥马利被指派的工作是扫地,每天的工资是 75美分,直到干到2016年1月6日他刑满释放,都赚不到2002年他鼎盛时期不到10秒钟就能进账的钱,那时他的出场费是6万美元。

  一年多来,辗转于美国各州的监狱,蒙哥马利见识了一个前所未见的黑暗江湖。“在一个监狱里,我可能前后见过35场斗殴。一次我也被卷入,狱警让我对墙跪了90分钟,用电警棍电了我两次,对我大喊‘我们就知道你是这里的老大!’”蒙哥马利说。那次他被关了21天禁闭,那次的教训是:再也别去电视间,“永远别碰会给你带来麻烦的遥控器”。

  蒙哥马利监狱里关的都是刑期不到10年的犯人,但是蒙哥马利已经没法放轻松了,“你永远不知道别人会对你做什么。”为了尊严,每一次打架他都使出全力,有时候暴力甚至让他感觉到光荣,在纽约,同一个囚室的犯人是个虐童癖,“我不得不揍了他一顿”。

  “我向那人要瓶水喝,他笑着说‘你在这里可不是什么名人’”

  身在监狱,除了修剪草坪和跑步外,蒙哥马利开始为自己写起了传记,现在他手里已经有了6页的成品。以下是一部分摘录,其中描述了2008年他第一次在弗吉尼亚州朴次茅斯联邦监狱的经历,不久后他就被转去了麦斯威尔空军基地。

  水泥长凳全都被人占领了,你要么站着、要么坐或者躺在地板上。墙边上就是一个金属的马桶加水槽组合体,一个瘦长、30岁左右的黑人男子正抱着马桶跪在地上,这个人无法控制地一直在呕吐。

  我看到另外一个人,问他为什么那人好像都快把脑子给吐出来了,他告诉我那人正在受海洛因的苦。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我贩卖的毒品有这样的效果,它给吸毒者带来死一样的痛苦。

  一名惩戒处的工作人员走进了牢房,他把我叫出来,并把我带进了一间和刚刚那个差不多的单人牢房,那里有一张单人床以及同样的马桶水槽组合体。

  我向那人要瓶水喝,他笑了起来,说:‘你在这里可不是什么名人。’他指了指水槽,告诉我去按上面一个闪亮的按钮。当我按下去的时候,小喷嘴里冒出一股时断时续、半冷不热的水来,我打湿了自己干渴的喉咙,然后坐了下来。显然,我是因为自己的名人身份才被单独挪到了这里。

  在监狱的跑道上,穿网球鞋的蒙哥马利百米跑出10秒30

  在监狱的百米跑道上,穿网球鞋的蒙哥马利跑出了10秒30,“给我一双钉鞋和三个月的训练时间,我还能跑进10秒。”蒙哥马利还希望能参加2012年奥运会,就算那时能出狱,也将年满37岁了,“我毁掉了我自己。”

  蒙哥马利的爸爸是从越战归来的老兵,把军队的纪律带到了家庭,尽管如此,十几岁时他还是接触到了毒品,“我是那种喜欢寻求刺激的人。”当金钱与荣誉把那种刺激变成了妒忌,蒙哥马利失控了。1994年,15岁的蒙哥马利打破男子百米青年世界纪录,成绩却没被承认,因为赛道竟短了3.7厘米;1996年他入选美国奥运接力队,格林没有入选,后者却在一年后的世锦赛上夺金,蒙哥马利只得了铜牌。“格林对我的刺激很大,我也要他有的一切。赛会组织者和跑鞋赞助商对我说:‘如果你能打败那些人——格林、博尔顿……我们也会付给你一样的钱’。”1999年世锦赛之后,蒙哥马利决定出卖灵魂。他转投女飞人琼斯的教练格拉汉姆。一个晚上,格拉汉姆给蒙哥马利看本·约翰逊的录像,说:“你太弱了,如果你用了类固醇,你根本无法想象你能做到什么。”

  “我只想要耐克的大合同,我想要当明星。为了变得最快,我愿意付出一切。”当年蒙哥马利经“药王”格拉汉姆介绍,用上了臭名昭著的巴尔科实验室的兴奋剂,那时他才知道格林也是客户之一。2002年蒙哥马利在布鲁塞尔大奖赛上打败格林,冲线后格林对他说:“你也去‘那儿’了,是吧?”

  一个月后蒙哥马利就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是第二年巴尔科实验室被查抄,次年蒙哥马利被指控。付不起高额律师费,“ 我能想到的办法只有贩毒 ”……伪造170万美元的支票,同时“拥有、分销海洛因”,蒙哥马利被判重罪入狱。

  坐牢半年的琼斯早就离开了蒙哥马利,而前女友却回到了他身边

  “如果有什么办法可以超越规则达到目的,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它。”在狱中,蒙哥马利的理念并没有变,他至今不承认自己欺骗了全世界。“那是我在街头学到的生存法则,别说我冷酷,马里昂·琼斯比我更冷酷,她才是真正的不择手段。”

  2002年蒙哥马利在巴黎打破世界纪录后,琼斯在跑道上给他拥抱、献上香吻,向全世界公开恋情,两人被称为“世界上最快的一对”,之后还有媒体预测继承了他们基因的孩子会成为怎样的百米飞人……随着兴奋剂丑闻的曝光,过去的甜蜜被蒙哥马利用一句“冷酷”带过。

  除了在赛道上瞬间的风光,蒙哥马利和琼斯的爱情算不上浪漫,反倒是个新版“陈世美”的故事。当琼斯和前夫铅球选手亨利发生婚变时,蒙哥马利乘虚而入,但他和女友嘉玛丽已经有了个3岁的孩子。蒙哥马利竟让女友带走儿子,自己和琼斯过起了二人世界。

  当然,这对“服药夫妇”的日子也不甜蜜,蒙哥马利说,兴奋剂有12天的代谢期,有段时间他们只能晚上训练,白天躲起来睡大觉,还在大门外装了摄像头,看到如果是兴奋剂检测人员来敲门 ,就闭门不出,逃避检查。

  那一切都结束了,坐牢半年的琼斯早就离开了蒙哥马利,要去打WNBA了,嘉玛丽却回到了蒙哥马利的身边,今年10月5日,她在监狱教堂和蒙哥马利成婚。蒙哥马利说,他爸爸教育他,每个人都该有第二次机会,“现在,婚姻是我唯一的希望。”蒙哥马利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蒙哥马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