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刘洋谈蝶后之争:她是她我是我 明年要善用减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孙浩 程茗荟)“我给今年打80分,”年轻的中国女子自由泳名将焦刘洋用两枚东亚运动会金牌结束了自己的全年个人赛事。一年奔波转战中,体验着在波峰和波谷之间起伏的成长心情,焦刘洋收获着别样的“成长心得”。

  毋庸置疑,回顾焦刘洋的2009年,不得不提另一个名字。项目相同,年龄相仿,一个内敛,一个外向,刘子歌和焦刘洋自从摘取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冠亚军之后就被不停地拿来比较。一场“蝶后之争”俨然在媒体描绘下愈演愈烈。尽管交手互有胜负,但刘子歌在世锦赛200米蝶泳中获得亚军,在全运会200米蝶泳中以创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这份成绩单比焦刘洋的更耀眼。

  尽管在东亚运的200米蝶泳中再度负于刘子歌,焦刘洋依然是一脸灿烂微笑,随后在刘子歌与所有队友的助威下,一连两日轻松拿下50米和100米蝶泳两枚金牌。

  “她是优秀的选手,我们参赛都是为国争金牌,但她是她,我是我,”一脸微笑的焦刘洋8日面对不断追问的记者轻轻一耸肩,笑言对这类比较早已习惯。

  奥运之后,焦刘洋就一直没有放松,一直全力以赴,2009年上半年状态不错,一路奋战。她还在7月底罗马世锦赛获得女子100米蝶泳铜牌,200米蝶泳名列第五,两项都游出了最好成绩。不过,“以赛代练”的高强度模式也给小姑娘带来沉重的体能负担。正是从罗马开始,焦刘洋开始体验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深度疲惫”,遭遇状态低迷期。

  有了从波峰到波谷的体验和思考,焦刘洋告诉记者,2010年希望善用“减法”,突出重点赛事,勾勒出松紧有度的全年训练及比赛计划,“但是日常训练还是要全力以赴”。

  东亚运动会已过半,焦刘洋面对记者打开话匣子,从中意的香港早茶、最喜欢的歌手,一路聊到一直期待的香港迪士尼公园。看得出,经历了蜕变,放下了重担,这个自信开朗的姑娘眼中已重新充盈着快乐。

  记者会上,“直肠子”的焦刘洋对自己当晚100米蝶泳的成绩相当不满,毫不讳言技术环节出现问题,导致呛水而影响发挥。小姑娘主动袒露,明年会重点进行技术调整,改善一直存在的技术缺陷,比如换气问题。

  “我很年轻,还有大把机会,”焦刘洋扬起的脸庞写满自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焦刘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