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梅归位再现变革端倪 女排新阵却是复制08打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23:05  新浪体育
王一梅归位再现变革端倪女排新阵却是复制08打法

王一梅和李娟一同司职主攻

  新浪体育讯 阵容和打法进行微调的中国女排在刚刚结束的东亚运动会女排半决赛中以3-0轻取中国香港队晋级决赛。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排出了不同的阵容进行试阵,阵容和打法均与过去有比较明显的差别,这也预示着中国女排目前正酝酿着新的阵容和打法革新。

  两套阵容两套打法 各存利弊仍待检验

  在本场比赛之前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基本阵容为:二传魏秋月、主攻李娟和惠若琪、副攻马蕴雯和陈瑶、接应陆倩、自由人王茜,站位的轮次是二-主-副。这一阵容的基本打法是:突出强力接应陆倩的前后排进攻、两主攻和自由人接一传、主攻和接应在二四号位两边拉开进攻配合两名副攻手的突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阵容才是真正体现了主教练蔡斌的“强力接应”的打法,因为接应陆倩一直在江苏队司职接应位置,主打二号位进攻,是“正牌”接应,她在这一阵容中的地位就是第一进攻手和得分手,负责处理大部分困难球和调整强攻但不负责一传任务。两名主攻手必须攻守兼备,在必须接满六轮一传的同时还要承担相当数量的进攻任务。大副攻马蕴雯主要是二号位背飞为主,两点攻轮次与主攻手在四号位的进攻形成两边拉开突击打法。小副攻陈瑶则主要以三号位中间突击为主,在两侧主攻和接应的强攻牵扯下进行中间的加压。

  本场比赛蔡斌教练又排出了另一套阵容:二传魏秋月、主攻李娟和王一梅、副攻马蕴雯和陈瑶、接应殷娜、自由人王茜,站位的轮次是二-主-副。强力主攻王一梅回到了自己熟悉的主攻位置,考虑到她不能接一传,因而接应配备了一传防守较好的接应殷娜。这一阵容打法其实和北京奥运会时是相同的。王一梅是进攻核心,负责大部分调整强攻任务,较为全面的主攻李娟和接应殷娜和自由人一起负责一传任务,同时李娟和殷娜还要打一些定点进攻和跑动进攻。两名副攻手以二号位背飞为主,与四号位主攻手形成两侧拉开突击。

  以陆倩为核心的阵容打法特点是进攻点比较多,速度相对要更快一些,二四号位两边拉开进攻能够牵扯对方的拦网,一对一进攻的次数相对增加,但对二传手的传球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来看魏秋月的传球速度还存在一定的欠缺,而陆倩的强攻未遇到真正的考验。以王一梅为进攻核心的打法特点是有一个突出的强攻点,能够解决一锺定音的问题,但对一传到位率和副攻的背飞要求较高,如果一传到位率不高或副攻的背飞威胁不足,那么出现一点攻的机率较大,目前来看陈瑶的背飞和自由人的一传仍然是这一打法的隐患。

  第三局蔡斌教练用陆倩换下了殷娜,中国队一度出现了李娟和王茜主接一传、陆倩辅接一传的冒险打法,虽然场上出现了王一梅和陆倩两个强点,但一传和防守的隐患很大,中国队没有给中国香港队更多的发球机会,相应自己的两人主接一传的打法也未得到检验,这一阵容效果如何仍难以定论。

  传统打法改良之路崎岖不平

  中国女排多年来一直是世界强队,形成了均衡全面、快速多变的独特打法,在世界排坛风格独树一帜。由于周苏红、刘亚男和冯坤、杨昊等技术全面、进攻速度快的老队员的退役和年轻队员身材的增高,中国女排技术全面快速的风格已经远不如过去那么鲜明,目前缺乏一名技术全面的平衡全队攻防的队员。

  正是由于在年轻队员中找不到象周苏红这样的接应,目前蔡斌教练走的是一条传统打法的改良之路,招进陆倩打接应显然是为了弥补四号位进攻实力不足、副攻突击威胁不够的弱点。他的战术构想是以多点快速进攻突破欧美强队的高拦网,但目前中国女排的一传和防守质量均达不到这一要求,而陆倩能否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担负起打调整强攻的重任,目前来看还是未知数。这一打法与中国女排传统打法明显不同,对阵欧美强队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王一梅虽然改造强力接应已经宣告失败,但是作为一个强力主攻她的价值还是相当大的,由于她不能接一传、防守范围也不大,需要殷娜这样防守较好但进攻实力不强的队员来弥补,这样场上就会出现一些漏洞和弱轮,这一打法在今年一系列的比赛中效果不甚理想,也可能在未来的比赛中只能作为战术补充存在。两种打法的思路不同,也对二传手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这也需要魏秋月花更多的时间与队友进行磨合,避免出现一些失配出现。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