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上新人面临严峻考验 新周期要有新的风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8:08  中国体育报

  陈思彤

  随着水上中心集训最早的两支国家队:中国赛艇队和中国激流回旋队在11月末相继报到,中国水上军团备战奥运新周期的奋斗篇章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大量入队的新人成为此次大集训的亮点,集训10天过后,他们的情况怎么样,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赛艇队和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的两位领队。

  “我们队在集训之后又搞了一次全国秋季锦标赛,通过比赛又补充进来了一些有潜质的新队员,可以说,赛艇队现在的新人数量是非常多的。”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二部部长、中国赛艇队领队曹景伟介绍说。此次入队的新人从特点上看,首先年龄结构很合理,年龄都比较小,潜力很大,而且身体条件都比较好,身高情况理想,具备了成为一个优秀赛艇运动员的外在条件。至于刚刚进行的全国秋季锦标赛的成绩,曹景伟说,还不能简单地下定论,因为很多老队员连续征战奥运会、全运会,已经身心疲惫,而年轻运动员是专门备战了秋季锦标赛,所以成绩肯定会比较好,真正的水平要等入队后通过科学的跟踪监测以及对平时训练中表现出来的品格、毅力的观察来体现。

  但是年轻队员在近期训练中的表现还是让曹景伟颇感满意,“他们总体上表现认真,训练也很积极。因为大家都知道能够进入国家队并不容易,都很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机会。换句话说,他们对训练很‘要’”。

  据曹景伟介绍,现在年轻队员在自觉性和训练作风上都表现得不错。2012年奥运会对于他们来说,既触手可及,又很遥远,如果努力表现,每个人都有希望出征“2012”,但是如果在训练中不尽全力,很可能马上面临淘汰的命运。队员们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在训练中都很刻苦。“他们了解奥运会的重要意义,并明白通过努力就有可能得到参赛机会,这让他们都很有动力”。

  水上中心运动三部副部长、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领队李欣告诉记者,年轻运动员对国家队这个崭新的环境适应得比较快,现在已经可以跟上国家队的快节奏,“我们在集训前三天搞了军训,这样让新老队员尽快熟悉、融合,而且让新队员马上适应了国家队严格的组织纪律管理和行为规范。”李欣说,对新人的思想培训、行为规范要求从入队那一刻就开始了,不过大家表现都很积极,对于国家队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得都不错。入队一个多星期以来,新老队员之间的相处也很和谐,由于今年队中增设了三名年轻教练,所以队员们有要求和想法可以及时和年轻教练反映,这些年轻教练有的还兼做运动员,有的是刚刚退役,和队员们沟通起来比较方便,成为教练组和队员沟通的桥梁。尤其是一些生活上和个人思想上的问题,新入队的队员不好意思直接找教练,但是对于他们刚刚退役的师兄,却容易说得出口,然后再由这些年轻教练及时反映上去。“总体来说,新人现在练得都不错,思想上也对进入国家队的机会很珍惜,而老队员也作出了很好的榜样,以身作则,让新队员学有榜样”。

  不过,这两支队伍的新人都将经历严峻的考验和淘汰制度。赛艇队在上高原集训前,队伍规模就会有缩减,从高原下来之后,队伍会再次缩减,而激流回旋队在冬训过后,队伍规模也会“缩水”很大一部分,新老队员都将面临队内的严酷竞争,但新人们的确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队里的规章制度虽然很完善,但是队员们还是要学会自我管理,尤其是我们激流项目,出发的时候都是单艇出发,所以对于个人的自我管理有着更高的要求。只有这方面做得好,才有可能取得好的成绩”。而赛艇这个大多以多人艇出战的项目对团队精神有着很高的要求,所以运动员的团结协作精神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新人们必须具备的品质。

  经历了冬训第一周的恢复性训练,下周两支队伍都将逐步加大运动量,这对新人来说是更大的考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