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砸钱 照惊艳--香港开辟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新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6日电述评:不砸钱照惊艳——香港智慧开辟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绝妙新思路

  新华社记者沈楠

  当绚烂烟花在夜幕中,在水波间,在摩天楼的玻璃身上同时绽开,你不得不被维多利亚港呈现的这番曼妙而惊叹,更不得不为香港人办东亚运动会的别出心裁而折服。

  “水上开幕式”,光是这个创意就已经赢了一半。

  都说水能赋予一个城市灵性,而维多利亚港这片水域,是最具香港“灵魂”的水。只有置身这水上,踩着摇曳的甲板,听海风过耳,尽揽港九两岸最璀璨的光影,才能彻底洗去穿梭高楼细路间的局促感,陶醉于香港最美的一面。

  如果走常规路线,那么本届东亚运开幕式只能在可容纳4万人的香港大球场举行,不过这样的开幕式纵有再多小亮点也注定会淹没在众多规格更高、影响力更甚的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典礼之中。

  香港选择了变,选择了颠覆,选择了足以让她被铭记的揭幕方式。

  其实,香港的舞台很小,伸出海面的主体舞台长68米宽15米,入场仪式只能容下9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各6名运动员代表。但是,香港的舞台又很大,整个维多利亚港可以尽情展现,可以从容地让所有运动员开个大派对,而港人引以为豪的中环夜景成了最华贵的背景板。

  新华社记者当晚身处运动员游轮,亲身体验了水中央“分会场”的热闹、欢庆和惊喜。在白天的比赛中腿受伤的中国香港女子橄榄球队员刘倩彤被队友背来船上,在九龙红磡的香港理工大学求学的她看过无数次维港的夜景,却仍然不舍错过这一晚。长达10多分钟的近距离烟花汇演更是引来各国和地区运动员的惊诧、赞叹。

  当今世界什么最珍贵?是创新,是与众不同,更确切地说,是用一种新的方式最高效地达致目标。

  以我们过往的观念和模式看,在不大笔砸钱的情况下,在香港举办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是有些困难的。这里人多地少,交通繁忙,体育设施分散,市民日常生活也必须按部就班。

  幸好香港人没有钻到胡同里,他们扬长避短,开拓出一套适合香港特点的办赛方式:只在恰有需求的地方新建两个场馆,其余全部是翻修或借用;运动员绝大部分按项目就近入住酒店,棘手的交通问题迎刃而解。

  为香港吸引更多游客,创造经济效益是香港主办东亚运的重要目标。“水陆两栖”的开幕式也是这个目标指引下的产物。从实际效果看,至少已经折服了不少在维港游轮上的运动员,中国队的小队员已经盼着圣诞节能再来香港了。

  主办一场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对于任何一个东道主来说都不是目的,而是实现目的的一个手段,有时甚至是被寄望能“立竿见影”的手段。那么,何不学学香港,少点形式上的拘束,多点具备实质意义的创新。(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