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榔头砸热寒冬排球市场 明星效应留下关注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07:50  沈阳日报
铁榔头砸热寒冬排球市场明星效应留下关注任重道远

郎平

  若是在往年,不知道全国女排联赛还有B组比赛的人恐怕不在少数。但这个赛季,因为郎平回归国内联赛执教,以往冷冷清清的甲B联赛开始颇受外界关注,已经结束的前两轮比赛中,球市的火爆程度甚至超过了A组的比赛。郎平带来的明星效应正在以超强的热力为冰封已久的女排联赛球市加温。

  看比赛,更要看郎平

  11月28日的女排甲B联赛首轮比赛,郎平率领的广东恒大女排客场迎战河北女排,这场比赛也让保定市体育馆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火爆场面。上赛季河北队参加的是竞技水平更高的A组比赛,而且所有主场比赛免费对观众开放,但是每逢赛日体育馆仍门可罗雀。而28日的比赛门票卖到了破纪录的50元一张,但到场的观众仍然突破了4000人,不少人甚至临阵“倒戈”,为恒大女排奋力加油呐喊。许多球迷是第一次到现场看排球比赛,目的就是一睹郎平的风采。

  12月1日的第二轮比赛,“郎家军”客场迎战福建女排,已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陈忠和也出现在赛场上。这场另一种方式的“和平大战”将球市的热度再度提高。福建队的主场门票一般也是由赞助商免费分发,但郎平的到来让主队经历了火爆的票房,据当地媒体透露,厦门赛区组委会因为担心比赛“温度”太高,临时取消销售赛场前十排座位的门票,以保证现场秩序和电视直播的顺利进行。有限的球票无法满足球迷的需求,甚至有人喊出“800元”高价求购一张门票。据悉,1日晚上,能容纳2800人的厦门市体育馆座无虚席,许多观众甚至是站在过道上看完了比赛。虽然福建队最终落败,但观众在赛后并未因此沮丧离去,反而站起来高喊着“铁榔头”的名字鼓掌欢呼。

  应该承认,女排甲B联赛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很一般,但球迷们都非常愿意掏钱买票进场观战,他们认为花上几十块钱便能近距离看到偶像郎平,这是超值的事情。

  不可忽视的明星效应

  中国女排向来不缺少明星,群星闪耀是国内女排联赛的特点之一,辽宁女排总教练岳金库昨天对记者表示,明星效应的确是培育女排联赛市场的重要推力。通过多年的经营,辽宁女排的主场球市一直不错,岳金库说,“辽宁队的成功经验是国家队队员较多,从而给观众带来了很多的看点,另外就是辽宁队始终保持在前几名的高水平。”他承认,在联赛早期,刘亚男、张越红、杨昊等名将的知名度的确给球队带来了人气。岳金库向来注重保护好球迷对球队的喜爱之情,他一直要求辽宁女排的队员,对于球迷要求合影、签名的要求,不可以拒绝,要积极配合。岳金库认为,利用好明星效应,将对国内女排的职业化发展带来积极作用。

  这些年辽宁女排的主场一直落户在盘锦,其重要原因就是那里球市好。岳金库说,“盘锦当地的群众首先是对女排非常喜欢,也就更喜欢看国手们的现场比赛,这是基础。而且据我所知,盘锦的许多大企业每年在内部都举行排球比赛,大家喜欢排球、懂排球,而且盘锦的地方经济状况也比较好,群众有观看排球的消费能力,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也就形成了一个难得的排球氛围。”

  留下关注任重道远

  正如当初人们所预料的那样,郎平的回国执教的确给国内排球联赛的发展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力。除了球市的火爆,还有企业的关注。据广西媒体报道,当郎平确定回国执教后,广西平果县某房地产商就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于是决定出资冠名武汉体院队。12月15日,恒大女排将迎战武汉体院队,目前本场比赛门票已经售完。

  “郎平给甲B带来了更多的关注度,我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可以支持我们的球队。”1日赛后,陈忠和如是说。或许这代表了许多体育管理者和俱乐部经营者的想法。但值得注意的是,热度总有降温的时候,如何借助“郎平效应”,留住观众的关注,这是摆在中国排球人面前的新课题。对此,岳金库表示,“观众起先是奔着看明星队员走进体育馆,然后被比赛的精彩场面吸引,关注女排联赛,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律。”他认为,提高比赛的观赏性和精彩程度是接下来需要做的事。

  (本报记者 王乐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广东恒大女排冲A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