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蔡斌:东亚运为2010试阵 明年成绩才有说服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1:1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崔宁报道

  11月30日,中国女排出征香港东亚运动会,抵港后记者对主教练蔡斌进行了独家专访,问及东亚运目标,蔡斌报以哈哈一笑:“这比赛还要提目标吗?肯定是冠军咯!”

  不过年末的这项赛事对他而言,与其说是多灾多难的2009赛季的终结,倒更愿意作为2010赛季的开始,“对于这支球队和我个人怎么评价,明年开始的比赛才真正有说服力,咱们走着瞧吧。”一贯低调的蔡斌,这次突然改变风格。

  体坛:这次出征阵容做了一些调整,这可以理解为对明年世锦赛所做的准备吗?

  蔡斌:的确,这次集训一方面是为了解决今年所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一方面也是为了我们明年打好基础。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今年我们在3个月内打了50场比赛,暴露出的很多问题当时都来不及解决。另一方面我们已经着手开始准备一些新的战术套路和新的人员组合,准备在明年的国际赛场上使用,所以这次东亚运是个试验新打法、新阵容的好机会。

  体坛:新队员集训表现如何?东亚运能得到上场机会吗?

  蔡斌:新人在这次漳州集训都表现非常积极、非常刻苦,到时候应该会给她们表现的机会。比如这次薛明因为膝盖伤势没有进入比赛名单,就准备用八一队的陈瑶来顶替她的位置。陈瑶其实在最近3年都进入了国家队大名单,但一直没机会入队集训,其实她很有特点,移动非常灵活。

  体坛:薛明的伤势如何?包括之前因为伤病没去亚锦赛的大梅现在情况怎么样?

  蔡斌:薛明的膝盖有伤,所以适当让她休养一下。大梅的腰已经完全没问题了,应该说今年一年队里伤病情况还是控制得非常好的。

  体坛:说到伤病,前一阵总局请来了一批为NBA等职业联盟治伤康复的美国专家来队里会诊,能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蔡斌:对!总局请来了一批在美国职业运动队有治疗、康复以及身体训练方面丰富经验的专家,不光是来我们队,还有男排以及其他国家队。而且不光是来给队员会诊,还给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开设讲座,介绍了目前国际先进的伤病控制以及体能训练的理念。这方面的资讯其实我个人已经有过了解,但现在请来美国专家推广,可以让运动员加强科学训练的观念。

  体坛:不过美国专家提出了让我们队员大幅度渐少训练时间等建议,您觉得这些建议可行吗?

  蔡斌:这些建议放在美国运动员身上或许可行,你看NBA球员一天才训练多久。可问题在于欧美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我们不一样,而且欧美球队的打法更侧重于个人实力,对整体配合的要求相对低一些,而中国女排的队员单个拉出来,绝对实力要低一些。所以我们更强调整体作战,更需要长期集训来磨合队伍,对于美国专家的建议,我们也是需要有选择性地接受。

  体坛:前不久大冠军杯比赛举行的时候,队伍正在漳州集训,您观看比赛的心情如何?对这届大冠军杯怎样评价?

  蔡斌:这届大冠军杯我实在不方便评价。不过我和全体教练组、运动员都看了比赛转播。明年世锦赛以及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抽签现在都出来了,参加大冠军杯的不少都是我们明年的主要对手,观看这些比赛对我们肯定很有帮助,准备工作可以做得更有针对性。

  体坛:这个赛季中国女排的表现也饱受外界质疑和批评,准备明年打个翻身仗?

  蔡斌:其实我现在彻底不上网,也不在乎外界都有些什么说法,毕竟一切都要靠实力说话。前一阵漳州集训让我们得到了难得的远离舆论的机会,全队可以静下心来钻研些东西,大家都憋着一股劲,明年要重头来过。

  我先前已经说过,经过今年一年看下来,目前世界排坛只有巴西女排实力超群,俄罗斯很强但跟我们打也有输有赢,其他队伍则跟我们都属于“脚碰脚”、都有得一拼。所以不管外界对这支中国女排怎么评价,对我个人怎么评价,明年真正的大赛才有说服力,才是真正对中国女排的考验,希望明年我们用成绩说话,咱们走着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