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月看点:东亚运烽火香港点燃 乒羽压轴戏将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00: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时值岁末,各单项世锦赛已相继结束,但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仍将成为12月体坛的一大看点。另外,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等赛事,也都是明星大腕云集,煞是好看。

  期待鲍春来冲李宗伟

  12月2日到6日,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在马来西亚柔佛新山举行。这是国际羽坛的年终压轴大戏。因为林丹、王仪涵等世界排名靠前的几名选手要参加东亚运动会,中国队只有男单的鲍春来、女单的卢兰、男双的郭振东/徐晨参加这次比赛。

  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是国际羽联去年创办的一项高水平赛事,首届去年12月中旬也在马来西亚举行。按照规定,当年每个单项排名世界前八的单、双打选手才有资格参加本项赛事。比赛的总奖金高达50万美金,大大超过一般的超级系列赛分站赛;男、女单打冠军,就分别可获4万美元的奖金。

  去年,中国队因为要参加军训,未派选手参赛,结果,首届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男、女单冠军,分别属于马拉西亚的的李宗伟、中国香港队的周蜜。

  本届比赛,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被列为男单一号种子;丹麦老将盖德、韩国选手朴成焕分别为第二、三号种子,鲍春来则位列第四。女单一号种子为印度选手内维尔,卢兰、泰国的波萨那、荷兰的姚洁依此为二,三、四好种子。

  由于林丹缺席,占有东道主之优的李宗伟卫冕男单桂冠的希望甚大。不过,今年以来鲍春来逐渐进入状态,已经拿到德国公开赛、亚锦赛、新加坡超级赛、日本超级赛四次比赛的单打冠军。此次超级赛总决赛如果他能够掀翻李宗伟,比赛将会更为精彩。

  奥运冠军云集东亚运

  东亚运动会已经举办过四届,12月5日到13日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设22个大项、262枚金牌,规模将超过以往。中国这次派出由474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全部22个大项的争夺。日本、韩国的运动员分别为427人、326人。

  在本届东亚运官方网站公布的各代表团参赛名单中,包括20多位奥运会冠军;仅中国代表团中,就有刘翔、郭晶晶、刘子歌、王皓、林丹等近20位奥运会冠军参加九个大项的比赛。

  作为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的刘翔,无疑是此次东亚运动会最具人气的运动员。

  这次是他伤后第四次亮相,也是连续第三次参加东亚运动会。2001、2005年,刘翔两度参加东亚运动会,分别以13秒42、13秒21蝉联110米栏桂冠;此番若夺金,将实现自己东亚运110米栏的“三连冠”。

  郭晶晶是雅典、北京奥运会女子三米板的两次金牌得主,今年以来已经连获罗马世锦赛、11运会该项金牌。香港东亚运动会是她今年最后一次参赛,这位“跳水皇后”将会以一枚金牌,为自己本赛季的征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东亚运动会创办于1993年。当年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东亚运动会,中国以105枚金牌高居金牌榜之首;后来的连续三届,又稳稳地居于霸主地位;2005年在澳门举行的第四届,金牌仍达127枚,超出第二位的日本79枚之多。本届东亚运,中国选手将为五连霸而战。

  跳水明星系列赛举行

  有“梦之队”之誉的中国跳水队今年可谓赛事繁忙、硕果累累,仅罗马世锦赛便带回了全部10枚跳水金牌中的7枚。从12月17日起,设有四站的2009到2010年度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又将举行,国内最优秀的跳水选手届时会多次亮相。

  这次跳水明星系列赛系首次推出,前两站均在12月举行,第一站17日至18日在武汉、第二站21日至22日在合肥举行;后两站明年1月29日至30日、2月2日至3日,赛地分别设在常熟和济南。

  比赛只进行男、女三米板和十米台四个单人项目。国内参赛者,多为各项目11运会的前八名。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跳水好手中,除了郭晶晶、王峰、林跃外,其他均榜上有名。

  男子三米板有何冲、秦凯两名奥运冠军,还有李世鑫、张新华等后起之秀;女子三米板除了奥运会冠军吴敏霞,何姿、王涵等也在其列;男子十米台包括火亮、周吕鑫、邱波、张雁全、曹缘等新老优秀运动员;女子十米台,则是陈若琳、王鑫、汪皓、康丽等国内好手一网打尽。

  为了让比赛更为精彩,有关方面制定了一些富有创意的比赛办法,并设置了较高的奖金。根据规定,每一站各项目第一名可获奖金1万元;四站比赛结束,积分第一的运动员可获奖金5万元,第二、三名分别可得4万元、3万元。

  乒球收官战强强碰撞

  12月19日到20日,第四届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在长沙举行,这也是今年国际乒坛的收官战。中国参赛的男选手包括北京奥运会单打冠军马琳、今年世乒赛单打冠军王皓、去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单打冠军马龙;女选手除了老将、去年国际巡回赛总决赛冠军郭焱,还有今年世界杯单打冠军、后起之秀刘诗雯。

  这次比赛,共有男、女各八名选手参加,除了中国五人。其他11人包括: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德国的波尔和奥恰洛夫、丹麦的梅兹、日本的水谷隼;女将还有新加坡的冯天薇和王越古、韩国的金璟娥、中国香港队的姜华珺、德国的吴佳多、白俄罗斯的帕夫洛维奇。

  去年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王皓、张怡宁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这次中国选手肯定还会直奔两项冠军而去。不过,今年欧锦赛的男单新科冠军梅兹,倒是需要中国选手格外加以关注。

  2005年上海世乒赛,这位丹麦选手的放高球技术曾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去年以来,在一位叫胡维新的中国教练点拨下,梅兹加强了自己前三板的凶横程度和进攻的突然性,比赛中节奏更富于变化,获胜的欲望更强烈。今年9月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欧锦赛上,他不仅率领丹麦队夺得男团亚军,还在单打争夺中连胜法国的勒古、德国的波尔、奥地利的施拉格,首次夺得金牌。

  这次长沙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中国选手与这位欧洲男单新科状元的争夺,无疑是一大焦点。(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乒乓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