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击剑项目设项有规律 女佩男重团体落选乃必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2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4月上旬,国际剑联决定“北京奥运会取消男花、女重团体赛”。与上次相比,伦敦奥运会击剑赛的设项决定晚了半年多,但女子佩剑、男子重剑团体无缘伦敦盛会,乃意料之中的事。

  奥运瘦身逼迫裁减

  击剑是奥运会传统项目,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设男花、男佩个人赛。此后,男花和男佩团体赛、男重个人和团体赛、女花团体和个人赛相继进入奥运会大家庭。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女重个人和团体赛迈进了奥运会门槛,从而使奥运会击剑赛设项增加到10项。这个规模一直延续到今天。

  奥运会击剑赛采访轮换制,缘于女子佩剑进入奥运会赛场。上世纪末,女佩在全球范围逐渐普及,成为击剑世锦赛的正式比赛项目,进入奥运会势在必然。然而,当时奥运雪球已越滚越大,国际奥运会为了减轻主办国的压力,决定对奥运会每个大项的参赛人数实行总量控制。比如,为了让女子举重进入2000年悉尼奥运会,1998年男子举重从10个级别缩减为8个级别,同时设了一个硬杠子——男女参赛总人数不得突破往届。

  根据这一原则,女佩要进入奥运会就必须减少其它剑种运动员的参赛人数,于是国际剑联便对参赛人数相对较多的团体赛开刀。2002年4月,国际剑联在一次紧急会议上通过抽签作出决定:2004年雅典奥运会取消男佩和女花团体赛,增设女佩团体赛和个人赛,此举引起了不少国家尤其是欧洲击剑传统国家的抗议。为平息争议,该年8月国际剑联在一次特别会议上通过投票决定:2004年雅典奥运会取消女花团体赛,增设女佩个人赛。为确定2008年北京奥运会击剑赛的项目设置,国际剑联同样采取了投票表决的方式,结果男花团体和女重团体赛未能幸免。

  轮换制让女佩男重团体出局

  女佩个人赛虽然进入奥运会,但雅典奥运会击剑赛10个项目,男子占6项,女子仅占4项,男女设项还是显得不平等。北京奥运会设项改变了这一状况,十个项目男女平分秋色,即男女三个剑种的团体、个人12个项目,必须各有一个项目落选一届奥运会,那届奥运会就没有男子花剑、女子重剑两项团体赛。北京奥运会缺少的两项均是团体项目,是国际奥运会考虑到个人赛参赛人数更少,这也符合奥运会控制参赛总人数的办赛方向。

  为了一视同仁,轮换制便成了近两届奥运会击剑赛设项的最佳选择。

  2004年奥运会,女花团体赛出局。2008年奥运会,女花团体必然会保留,女佩团体赛还没有举办过,进入北京奥运赛场也属必然。这样一来,女子重剑团体只能停赛一届。

  男子项目同样如此。女子重剑团体的出局,使男子重剑团体自动入围北京奥运会,否则对重剑项目也不公平。这样必须在男子花剑、佩剑团体两个项目作出选择,当时国际剑联会议通过投票决定:男子花剑团体无缘北京奥运会。时隔四年,轮空一届的男子花剑团体铁定入选伦敦奥运会,而在男子佩剑和男子重剑两个项目中,由于女子佩剑的出局,这一背景决定了男子失意项目只能是重剑团体。

  根据轮换制,我们对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设项可以作出这一推断:女子花剑和男子佩剑团体赛十有八九会缺席南美奥运。

  客观看待夺金点流失

  女佩团体一直是中国击剑的强项,北京奥运会曾夺取团体亚军,2003年、2009年世锦赛分别取得亚军、第三名,显而易见,该项目无缘伦敦奥运会使中国击剑少了一个重要夺金点。

  奥运会击剑赛设项采取轮换制后,几乎每届比赛中国击剑队都会少掉一个甚至两人优势项目,上届是女子重剑、男子花剑团体,本届则换成女子佩剑团体。相比之下,伦敦奥运会损失程度明显小于上届。

  中国女重是06年世锦赛团体冠军,在世锦赛也多次夺得佳绩,如果该项目有缘进入北京奥运会,夺金几率不小。男花团体在三剑客时代就是中国击剑的代名词,近几年也一直保持在世界四强位置,一直具备冲金实力。相比之下,中国女佩、男重整体竞争性略弱,女佩虽然位居世界前几位,但由于谭雪、包盈盈等主力年龄渐大,成长空间不及北京奥运会冠军乌克兰队,整体实力也弱于美国队。中国男重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第四名,这一成绩已创下该队历史新高。

  其实,轮换制对欧洲传统击剑强国影响更大。话说回来,轮换制制度的实行,对每个国家都是平等的,至少在奥运会击剑项目扩展到12个项目之前(国际剑联一直在努力),轮换制是最公平的办法。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