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首胜凸显执教理念 为何说恒大甲B之路不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07:06  扬子晚报

  昨天,2009-2010全国女排甲B联赛第一轮比赛继续进行。在备受瞩目的一场比赛中,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在客场以3比0轻松取胜河北女排,比分为25:9,25:15,25:17。

  随着主攻手杨昊第一个跳发球的出界,宣告了新一届恒大女排的正式起航,也宣告了郎平在久别中国排坛13年之后的重新回归,也许恒大女排今年的征程是毫无悬念的,但是我们又能看到郎平在赛场边呐喊,又能看到冯坤和周苏红、杨昊等老将的配合,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幸福。

  比赛现场郎平“回来了”

  戴着金丝近视眼镜,胳膊支撑在膝盖上,双手握成话筒状,对着赛场上的队员用中文大声地喊着“注意一传!”这样的郎平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了,毕竟在结束了中国女排的主教练职务之后,郎平在国外漂了很多年,更多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她在国际赛场上用同样的姿势,但却是用英文大声地在场边指挥队员。然而昨晚,在这个冬雨绵绵的寒冷夜里,更多的中国女排球迷通过电视又重温了一幕温暖的画面,多年过后的今天郎平带领她的广东恒大女排在河北的赛场边用两种语言再次呐喊。当比赛进行至暂停阶段时,可以看到一如既往的郎平,先用中文说一遍配上夸张的手势和表情,再用英文向两个美国外援面授机宜,也许这是一个不一样的郎平,也许她不再是场上挥舞手臂的“铁榔头”,但是很高兴,郎平回来了。

  轻松取胜现郎平执教理念

  赛前没有人否认预测比赛会一边倒,当然比赛结果也是正如我们所预料,在短短的一个小时之后,郎平率领的广东恒大女排以3比0轻松取胜河北女排。虽说比赛一边倒,但是却不难从首场比赛中看出郎平对这支队伍的执教理念和方式。首局比赛的主力阵容为二传冯坤,主攻杨昊和天津队的王莉,副攻哈莫特和河北的尹萌,接应周苏红,自由人戴维斯。整场比赛只有主攻位置有所变动,第二局周媛替换王莉,第三局则是由殷茵替换下杨昊。因此可见主力阵容除了主攻有所变动之外,其他的位置也正如赛前外界所预测的那样。而在最后一局中郎平也用杨洁换下了尹萌,于静换下冯坤也是意在以赛代练尽可能锻炼更多的队员。

  虽然说恒大女排只有一个多月的集训时间,但是比赛中却是展现了很好的默契。这不由得让人想起郎平曾经说过一句话,她说:“谁都可以不要,但是冯坤一定得要。”也许可以说,周苏红、杨昊和冯坤已经是多年的配合,经过短时间的磨合就可以恢复原来的状态,但是仅仅有两周的备战时间,让冯坤和美国队外援副攻哈莫特的配合也十分娴熟,无疑对郎平的执教能力得到了又一次肯定。在以周苏红和美国外援自由人戴维斯为后排保障之外,以快速多变为进攻特点,充分利用每一个人的优势,这就是郎平的执教理念。

  恒大甲B之路不容易

  虽说比赛呈一边倒,恒大轻松取胜,然而不可否认这仍可以算是一场非常精彩的甲B比赛。第一局河北没有进入状态,打得很拘谨,而在迅速调整了心态之后,第二局,河北女排放开了打,比分咬得很紧一度以10比10拉平,而这也是郎平本场比赛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主动要求暂停,但是在暂停之后,河北队连续两个一传失误被恒大以12比10领先,这一段比分的波动让人不禁有些紧张,毕竟赛场情况瞬息万变,一旦“黄金舰队”失利那也是不太容易接受的事情。不过从另一个角度可见,广东恒大女排的甲B之路并非之前我们所想的那般轻松,毕竟恒大的实力在任何人眼里都是高不可及的,因此对手们都会将与恒大的比赛心态定位为“攻”,河北队教练也在赛前表示能有机会和冯坤、杨昊等老女排队员打比赛本身就是一种学习的机会。而不可否定,参加甲B的队伍组成也是非常年轻的,比方说昨天的对手河北队,平均年龄都是90后,而年纪最大的队员也不过是1988年出生,也就是21岁,而看看排球网对面,70后的就有好几个,可见,一旦对手放开了打,恒大也并非毫无破绽。据悉在结束了昨天的比赛之后,恒大女排将直接奔赴厦门,12月1日,她们将与福建女排进行第二场的比赛,央视也将继续对比赛进行直播。而这样的连续直播一支球队的比赛在中国排球联赛中基本上是从未发生过的事情,也正是因为郎平的魅力,才得以诸多“奇迹”出现。

  赵晨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广东恒大女排冲A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