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出之路几多艰辛--访中国冬季两项名将于淑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3:42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关心冬季项目,尤其是滑雪项目,一定会知道于淑梅的鼎鼎大名:自1995—1996赛季征战世界杯赛场开始,于淑梅为祖国拿到了不少奖牌和金牌,2001年,她夺得了冬季两项世界杯总决赛12.5公里集体出发第一名,成为响当当的世界冠军。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7.5公里第5名的成绩,依然是中国冬季两项在冬奥会赛场的最佳纪录。

  2003年亚洲冬季运动会上,于淑梅与队友荣膺接力金牌后,宣告离开赛场。此后,她为人妻为人母,过起了平淡而幸福的家庭生活。

  今年,记者获悉于淑梅又重新复出,并于5月开始跟随中国冬季两项队训练。

  于淑梅虽然离开了赛场,但她的故事却留下来了,大家都知道她只有9个脚指头,因为高寒恶劣环境,于淑梅在训练中曾被冻掉了一个脚趾,10个脚指甲脱落8个。她在右脚无名趾做完截肢手术后,曾表示,即便只有九趾足力,也要攀登世界高峰!话语感人,为中国冬两提振了士气。

  借助网络,记者联系到于淑梅——这位中国冬季两项队的传奇人物,于淑梅正远在瑞典训练,为参加温哥华冬奥会做着准备。和其他队友不同,她必须要经过欧洲杯的洗礼,先夺取世界杯参赛资格,再通过世界杯积累冬奥会参赛积分。虽然,于淑梅的复出之路几多艰辛,但她仍然选择了回归,从交流中反映出的义无反顾,让人想起了7年前的“冰雪尖兵”……

  记者:决定复出一定很难,毕竟有六七年的时间没有训练过了。

  于淑梅:真的好难呀!但八一队和冬管中心的领导都找过我,希望我做个榜样,我很难推辞。就我自己来说,反正距离温哥华冬奥会也没有多少时间了,试试看吧。

  记者:退役这段时间,有没有坚持训练或者做些运动保持力量?

  于淑梅:没有,呵呵,专职带儿子。因为他爸爸很忙,家里老人也没法帮忙,所以一直是我自己带儿子,也没顾上坚持运动什么的。

  记者:重新恢复感觉怎么样?还记得第一堂训练课时的情况吗?

  于淑梅:第一堂课跑山地训练,好累啊!后来还把下巴给摔坏了,好多天才好,现在嚼东西还不敢用劲儿,大家说是“挂钩”摔坏了,呵呵,还好,没留下伤疤。后来再受伤就是皮外伤了。

  记者:第一堂课就受伤,有没有产生过放弃的想法?

  于淑梅:没有,一天都没休息,就是处理好伤接着练,直到今天。

  记者:复出这几个月,主要提高了哪些方面?

  于淑梅:感觉项目在这几年间有了很大发展,技术都更新了,所以除了解决体能的问题外还要解决技术问题。

  记者:现在的状态恢复得怎么样了?

  于淑梅:跟自己比已经好很多了,刚回来时总是受伤,现在一直坚持着。月底就会去打欧洲杯,到时候就知道自己到底恢复得怎么样了。

  记者:最苦的是什么?

  于淑梅:没有最苦的,我看都一样,只要你适应了。毕竟现在的条件好多了。再说自己回来了,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记者:回到训练场和赛场,要和自己一手带大的儿子分开很长一段时间,想儿子吗?

  于淑梅:想儿子的时候别提多难受了,我流了好多眼泪,儿子也哭了好多回,搂着我的胳膊、抱着我的大腿哭着让我回家,哭得我的心都碎了!现在,我在国外只能看看视频,看着视频里的儿子真想亲他的小脸儿。还有,我老公总是安慰我、鼓励我,让我安心训练,我累不算什么,其实我老公更累,他很不容易,回家后我要加倍爱他和儿子,好好地弥补他们。

  小资料

  姓名:于淑梅

  性别:女

  出生:1975年11月

  籍贯:辽宁大连

  身高:1.74米

  体重:68公斤

  项目:冬季两项

  主要成绩:

  1995-1996赛季,世界杯奥地利站第二名、斯洛文尼亚站第三名;1996年:世锦赛4.5公里越野跑+射击第一,亚冬会接力第一;2001年:世界杯总决赛12.5公里集体出发第一;盐湖城冬奥会接力第13;2003年:亚冬会接力金牌。(王向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