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岁女孩2天跑完138公里 承受魔鬼训练只为唤回母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7:22  南海网

  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对女儿实施“魔鬼训练”,希望女儿跑出名堂引起社会关注唤回她的母亲。

  核心提示

  杨峰家住海口文化宫附近。原本是一个3口之家,但今年初的某一天,妻子突然不辞而别,家里就剩下了杨峰和他6岁的女儿小依了。几个月苦寻妻子无果后,杨峰有些绝望。独自一人承担家庭重任让杨峰感到“压力很大”,让女儿尽快成长起来成了他最大的心愿。杨峰经常督促小依练习长跑,有时一天9个多小时。近日,小依仅用两天时间就跑完了父亲给她定下的138公里的任务。除了训练长跑,杨峰还要求小依学习电脑、音乐等。

  让小女儿接受如此高强度的“魔鬼训练”,杨峰称“希望女儿快点成长起来,也希望她能跑出名堂,引起社会关注,唤回她的母亲。”

  望女成凤 父亲让6岁女儿跳级读三年级

  杨峰介绍,小依现在读小学3年级。她5岁开始上小学,一年级没上就直接念小学二年级,二年级上半学期刚念完,他又向学校申请让孩子直接读小学三年级。他希望女儿能再次跳级,直接读5年级。杨峰告诉记者,在他看来,3年级或5年级的差别不大。再说,女儿平日学习成绩一直由他辅导,成绩比较优异,绝对能够适应高年级的课程,因此才有了让孩子跳级的念头,他希望小依“早日成才”。

  记者问:“这样做会不会给孩子带来什么不良影响,学习成绩会不会因此跟不上?”杨峰表示,这个不用担心,因为他的心里有数,“既然女儿小依有这个能力,为什么不能为她提供足够的支持?”杨峰告诉记者,小依的老师曾经跟他谈过,这样频繁跳级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是杨峰认为,作为小依的父亲,他比其他人更了解自己的女儿。

  “我了解我女儿的实际状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上小依的成绩一直都很不错。”杨峰说。

  “魔鬼训练” 小女孩两天时间跑完138公里

  昨日,杨峰交给记者一本小学生常用的方格簿,“这是有关我女儿情况的介绍。”杨峰说。然而,对于自己与妻子之间的事情,杨峰总是避而不谈。谈到妻子为什么不辞而别,杨峰只说“感情不和”、“她是个傻女人,被人骗了”之类的话。

  在记者面前,杨峰很乐意谈起他的女儿小依。在他递交的“情况介绍”里,通篇尽是女儿小依的事迹。翻开这份“情况介绍”的第一页,头排正中的一行题目让人惊愕——“和死神跳个舞”。小依才6岁,一个活泼好动、机灵可爱的小姑娘,怎么会跟“死神”扯上关系?杨峰说,今年中秋节的晚上,在这个本该合家团圆的日子,他家里却显得有些冷清。当晚,杨峰交代给小依一项艰巨的任务,让她到附近的一个运动场上长时间跑步。他想让女儿在最短的时间里跑完138公里,那是他老家和他妻子老家相隔的距离。

  小依除了正常的学习休息和饮食,几乎一闲下来就被父亲带到运动场里训练,有时一天跑9个多小时。晚上训练时,有时甚至跑到晚上12点才停下。小依跑步时,杨峰就在一旁给她计算圈数。跑道一圈是400米,算下来,138公里要跑300多圈。经过一段时间的“魔鬼训练”,小依目前仅用两天时间就能跑完138公里。

  “她的脚都受伤了。”杨峰说。随后,他轻轻地脱下小依左脚的鞋子,记者看到,小依的脚趾发肿,脚趾甲里充满瘀血。“不心疼女儿的身体吗?”记者问杨峰。

  “当然心疼,但我没有选择。”杨峰说,以前他们一家3口过得很幸福,妻子经营着两家幼儿园,他在家照顾孩子。妻子突然走后,把存折里近10万元的积蓄也带走了,里面不少钱还是他借来准备做生意的。这一来,家里的负担全压在他一人身上,让他不堪重负,他希望女儿能够快点成长起来。

  杨峰说,每次看到女儿在不停地奔跑,他总担心女儿会不堪重负而突然倒下,女儿就像在跟“死神”赛跑一样。在杨峰眼里,小依有不同寻常的运动天赋,从5岁开始,小依就在他的督促下练习长跑。杨峰很关注海南本土的一些长跑选手,对有“海南长跑神童”之称的张慧敏特别关注。杨峰希望女儿既能通过训练长跑而变得坚强,更希望她也能跑出名气来,引起社会关注,以此“唤”回她的母亲。“下次海南举办马拉松比赛,我准备让女儿去报名。”杨峰说。

  除了长跑 还要求女儿学电脑和音乐

  训练跑步只是杨峰帮助女儿“快速成才”的第一步。小依刚上小学不久,他就买回一台二手电脑,让女儿自己玩。见到小依对电脑很感兴趣,杨峰又买回大量电脑软件方面的书籍让女儿自学。“我很少教她,完全是靠她自己自学。”杨峰说,女儿进步很快,现在已经掌握了5种以上的办公软件。记者采访时,小依一口气向记者演示了好几种办公软件的操作方法。

  小依收了几名学员,这些学员大多都是杨峰一些亲朋好友的小孩,小依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这些学员培训辅导电脑方面的知识。

  “我准备再花点钱让她去把photoshop软件也学一下。”杨峰说。

  除了学电脑,杨峰还想让女儿学音乐。家里有一把吉他,杨峰喜欢摆弄,他打算找时间教女儿弹,这是他家里唯一能够买得起的乐器。“相比跑步、学电脑软件,我更希望女儿能学好音乐。”杨峰说,对于小依这样一个6岁的女孩来说,练跑步比较辛苦,学软件比较枯燥,学音乐可能会比较适合她,小依特别喜欢音乐,每次看到别人在唱歌,小依总会大胆地过去请教,非要让人家教到她会唱才肯罢休。

  让杨峰无奈的是,虽然有心让小依学音乐,但学音乐毕竟跟练跑步不同,不仅需要花钱购置昂贵的乐器,还要跟专业的老师学习。“我现在这样的经济状况,实在是有心无力。”杨峰说,小依教别人电脑,有时会得到一点报酬,她一直把这些钱攒着,就想以后能够报名参加专业的音乐培训。“如果有人愿意教小依学习唱歌、乐器等,那我就不会再要求她练习跑步,而让她专心学音乐。”

  面对非议 父亲称“承受的压力太大”

  “你要求一个6岁的女孩做这么多,不担心别人说你在拔苗助长吗?”采访中,记者不只一次向杨峰提出这个问题。杨峰坦言,确实听到很多人对他的非议,包括学校的老师、附近的邻居等。然而面对诸多争议,杨峰表示“不理会别人怎么说”,因为别人无法理解他所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到底有多大。

  妻子离家,给杨峰很重的打击,妻子走时,甚至没给女儿留下一分钱,这让杨峰更加无法接受,“在她(妻子)眼中,这个女儿竟然是一文不值。”杨峰说,女儿确实承受了很多与她年龄不相符的压力,但每次看到女儿的长跑、电脑知识有进步时,他感到十分欣慰。“女儿早日成长起来,我的压力也会减轻。”杨峰说。

  女孩老师 不能因练习跑步耽误学业

  小依的班主任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依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孩子,学习成绩在班级里属于上等,数学成绩比较好。如果小孩具备了超前学习能力,家长可以尝试让小孩跳级。但对小孩跳级一定要持谨慎态度。因为每个年级的设置和递进不仅仅是知识的简单深入,还代表着学生心智的逐渐成熟,更重要的是一个逐渐树立人生观和世界观的过程。倘若孩子这么小就要跳级到高年级,如果出现学习成绩跟不上的情况,将会给小孩带来很大的压力。

  班主任说,小依的父亲让她练习跑步没有错,但平时无论怎么训练,都不能耽误孩子的文化课学习,因为这关系到孩子的将来。另外,长跑是一门科学,这些规律是经过无数次实践总结出来的,一定要遵循科学的训练方法,不能违背规律瞎练一通。同时还要量力而行,始终把孩子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专业人士 违反科学的长跑训练不可取

  “这个小女孩能够这样坚持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我觉得精神可嘉,但是这种违反科学的长跑训练肯定是极不可取,后果不堪设想。”省高级体校科研所一名科研人员告诉记者,杨峰对女儿采取的训练方法走入了几个误区。一是动作要领不正确,这么跑下去,再想改就难了;二是运动量过大,这将导致孩子睡眠不足,影响发育;三是训练不科学,基础打不好,成绩很难上去。“竞技长跑不是纯粹比耐力,而是比速度耐力。如果训练不得法,她的跑步成绩可能很难上去。

  该科研人员认为,大运动量和不科学的训练方式给小依身体带来的损害,目前还不会明显表露出来,但她正处于发育阶段,如此大的运动量,会给她的骨骼、心脏、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带来损害,如此持续两三年后,这些损害会慢慢显现出来。

  教育专家 不能把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

  海口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蔡蔚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的成长发育是一个自然发展、循序渐进的过程,家长的教育一定要遵照科学规律,不能去犯拔苗助长的错误,否则会对孩子今后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损害。蔡蔚认为,像杨峰家长这样,因为自身压力大而对孩子实行长跑“魔鬼训练”,希望她能跑出名堂,那就更加不可取。“家长的压力不能转嫁到一个小孩身上。”蔡蔚说,杨峰作为家里的男性家长,更要敢于面对压力,承担压力,给孩子树立一个坚强的父亲榜样,除此之外,还要多与小孩进行平等真诚沟通,多给小孩鼓励和关爱,这才能让这个缺少母爱的小孩今后的生活能在一个正常轨道上运行。

  (文中杨峰和小依为化名)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陈彬 张琳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