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名小花逆转头牌成9球新后 黑马之旅堪比丁俊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0:43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沈阳报道

  从1比5落后,到5比5打平,再到连摸四局以9比5取胜,刘莎莎在对阵WPA排名第一凯伦·科尔时沉稳得就像一名久经沙场的老手,夺冠变得易如反掌。然而,就在这届世锦赛前,国际台坛还几乎从来没有注意过这个名字。

  最黑的黑马

  在杀入决赛前,刘莎莎的勇猛让世人侧目,柳信美这样的名将都被她挑落下马。而她在半决赛遇到的对手,则正是中国女子九球界的超级巨星——潘晓婷。如果说姐姐付小芳的失利在于鲁莽的话,刘莎莎晋级决赛的法宝则是超乎年龄的冷静。潘晓婷也不是没有机会,九球天后甚至在决胜局获得了宝贵的先手。但是在处理5号走6号的时候不幸母球摔袋,不但拱手送给对手自由球,还直接帮助对手解决难题。刘莎莎一杆顺畅的清台,将潘晓婷挡在了决赛门外。

  “第一次见她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完全没有想到一个我完全没有听说过的球员会打的这么好。”在半决赛中不敌籍籍无名的刘莎莎让潘晓婷科再次失去了在国内比赛中晋级决赛的机会,但在看到这位后起之秀以破竹之势反败为胜击败赛事头号种子科尔后,“九球天后”终于释怀,“后来我就知道她了,她是一个很有潜力和实力的球员。”

  对阵凯伦·科尔的决赛,刘莎莎率先取得冲球权,开球后台面上并没有舒适的进攻机会,双方围绕1号球展开攻防大战,但刘莎莎随后低级失误却给凯伦·科尔留下机会,世界第一当然不会放过,一杆漂亮的清台给了刘莎莎一个下马威。随后的比赛几乎一直被科尔控制,5比2,科尔结束了上半场。

  下半场的刘莎莎完全没有了紧张和拘谨,凯伦·科尔一个6号球击打失误,竟然让刘莎莎很快将比分反超成6比5。平时不苟言笑的凯伦·科尔此时也露出苦笑,下半场比赛演变成了中国小将的个人表演,对此这位世界第一居然束手无策。“爱尔兰入侵者”并非完全没有机会,至少她在第13局遇到的就不是一个难解的局面,可惜她又在6号球上发生致命失误,嗜血的刘莎莎顺势将对手击溃,在最终局中,刘莎莎又是一杆开球清台,为自己在本次世锦赛划上了完美的句号。“我想感谢师父和付小芳,是他们带我进入了台球的世界。”比赛结束后,刘莎莎一把抱住了自己的小表姐。“我觉得今天能够拿到这个冠军确实很幸运,我自己觉得后半场的发挥非常好。”当然,在连续淘汰柳信美和潘晓婷这样的9球名将之后,刘莎莎的夺冠已经不能仅仅用幸运来概括,这枚含金量极高的金牌将被载入历史。

  欧洲人的短板

  事实上,对于从斯诺克球员转型为九球运动员的欧洲选手来说,她们和科班出身的亚洲球员之间的差别显而易见。欧洲选手打球更加工整,杆法也极其细腻,但是跳球和冲球正是她们在技术上的短板。本来两种风格各有所长,实为一时瑜亮,但近年欧洲选手普遍被亚洲选手压制则成为了不争的事实。在决赛中,科尔老辣的防守让刘莎莎叫苦不迭,中国小将多次解球失误甚至几乎将胜利拱手相让。但凯伦·科尔糟糕的冲球却更加致命。整场比赛,科尔几乎从来没有开球清台的壮举,根本原因就在于冲球技术的缺陷。虽然现在欧洲选手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而且在新一代的选手中已经得到了改善,如今欧洲女子九球还是老将当家的年代。在这一环节上,欧洲人在近几年还无法和亚洲精英一较雄雌。

  被翻盘的科尔也输得心服口服,连用三个“VERY”来赞扬自己的小对手。“她确实没有给我任何机会,表现得非常非常非常之好。刘是我打9球以来见到过的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我相信她会有很光明的前途。”

  最神奇的冠军

  刘莎莎的夺冠使得她成为了女子9球世锦赛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16岁加冕的纪录恐怕未来很多年都难以被刷新。而且刘莎莎还是第一个首次参加世锦赛就获得冠军的球员。更令人吃惊的是,这张9球界的新面孔还是通过会外赛才获得入围正赛资格的球员,她因此也成为第一个以会外赛身份夺得冠军的球员,堪称是世锦赛历史上最黑的黑马。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昔日的天才少年——丁俊晖。同样在主场作战,同样在决赛中击败了天王巨星,历史竟然是如此地的雷同,只是希望刘莎莎能在将来带给球迷们更多的惊喜,而不要如同性格内向的丁俊晖一样,在职业生涯遭受太多坎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世界女子9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莎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