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师徒恩怨:周继红李永波皆陷其中 国球最例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1:11  中国体育
体坛师徒恩怨:周继红李永波皆陷其中国球最例外

师徒恩怨

  有道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每当看刘翔在孙海平面前亲切地叫一声“师父”的时候,我总想起2004年参加的那一次生日会。

  那年钱澄海老人七十岁,他的诸多弟子给他张罗了一次生日聚会,当时老人家一条腿已经截肢,但精神尚好声音尚洪亮,他乐呵呵地坐在椅子上,笑眯眯地看着诸弟子给他做寿。

  钱澄海执教中国男篮十六年,是世界上任职时间最长的篮球教练。1986年,他所率领的中国男篮被当时的国际篮联主席斯坦科维奇称为“世界上最聪明的球队”。由于这两个原因,钱澄海是中国男篮的宗师级人物。在那次生日会上,他昔日的弟子们虽然都已经是鼎鼎大名的少帅,还是拥戴者父亲般的钱澄海,其乐也融融、其乐也泄泄……

  这种和睦的师徒关系在体育界俯拾皆是,如果师父只做师父、徒弟只做徒弟的话,想必不会给任何人带来烦恼,然而,在徒弟接替甚至取代师父的时候,有些问题就来了——

  徐益明和辛庆山 当徒弟取代师父时

  徐益明是中国跳水的泰斗级人物,辛庆山是中国短道速滑的泰斗级人物,他们后来都面临了同一种局面:在正当盛年的时候,自己的帅位“非正常地”旁落,并且落到了自己徒弟手里。

  周继红入主中国跳水队以后,曾经请徐益明来给教练员授课,徐益明在只有师徒两人四目相对的时候说了句话:“也就是因为你是我学生……”欲言又止之中不乏深意——如果不看在你是我学生的这层关系上,我是不会服气的。

  那以后,徐益明远走他乡,先是在广东后是在美国继续从事他热爱的事业,周继红虽然也很想对师父有所表示,但考虑到师父不服气的心情和好强的性格、又考虑到中国跳水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周边环境,师徒二人终于没有再见面——虽然彼此念叨是经常的。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辛庆山手里成绩颇佳,成为中国冬季运动的一支模范之师,2006年冬奥会之后,辛庆山的弟子李琰以外教身份执掌中国队帅印,辛庆山和徐益明一样,虽心有不甘情有不愿,但是也不好和自己的学生直接较劲儿,做出了和徐益明相似的选择:去故乡长春担任吉林队总教练。

  今年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吉林取得的成绩明显不如宿敌黑龙江,辛庆山遇到的尴尬很像当年在广东不甚得志的徐益明,于是他向主管部门提出出国执教的要求。这个要求未被批准,但是,辛庆山内心深处仍然想在教练岗位上有所作为是一定的——就像当初的徐益明。

  当然,二者之间也有区别:周继红是直接取代,李琰是间接取代。

  黄玉斌和李永波 当徒弟接替师父时

  10月16日是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的日子,这一天,也是黄玉斌当年来到北京,成为高健弟子的日子。

  黄玉斌的体操生涯一如高健:运动员、教练员、男队主教练、国家队总教练、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然而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两人之间却发生了很大的矛盾。

  二人的矛盾在体操圈里不是秘密,虽然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曾面对媒体和公众热烈拥抱过,但是心中的芥蒂恐怕是永远难以消除的。我等外人无法对他们之间的关系品头论足,但是曾经情同父子的感情一朝破灭,还是令人扼腕称叹……

  山东全运会上,身为中国体操协会主席的高健却几乎没有在体操赛场上出现过,只是借出席一次社会活动的机会到了比赛馆,但是在门口受到警卫的阻拦,因为不认识他;黄玉斌呢?他的状态和上届全运会时的落寞形成强烈反差,始终扮演着老大角色,只是看他两鬓斑白的样子,不免让人略感心酸。

  黄玉斌接替高健统帅国家队,是正常的权力交接,类似的情况也曾出现在昔日的王文教和李永波身上:1994年,刚过而立之年的李永波接替师父王文教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的少帅。或许是因为这种交接比较正常的缘故,王李之间没有出现过高黄式的矛盾。

  俗话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在李永波的教头生涯里得到一反一正的验证:

  起初,他请来入伙的教练团队都是他的昔日队友,李茅、李玲蔚、田秉毅、周金灿……然而没过几年,“亲兄弟”之间发生矛盾,以至于李永波至今对李茅仍然比较敌视;

  既然“打仗亲兄弟”的说法不甚灵验,李永波转而采取“上阵父子兵”的策略,于是在当今的中国羽毛球队,各项目主教练都是李永波的学生们——张宁、夏煊泽、陈其遒、张军、陈兴东——徒弟们的表现都堪称优异,或许其中某一位将来能成为帅位的自然接替者?

  李富荣和蔡振华 当徒弟比肩师父时

  或许李永波的做法里有中国乒乓球队的影子?

  徐益明和周继红之间,是徒弟直接取代师父的关系,因此颇多禁忌、颇多难言之隐;辛庆山和李琰之间,是徒弟间接取代师父的关系,因此颇多玄机、颇多微妙之处;高健和黄玉斌之间,是接替之后反生矛盾的关系,因此渐行渐远;王文教和李永波之间,是接替之后判然不同时代的关系,因此水火无关。

  所有这些师父和徒弟之间的关系,虽然各各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师父是师父、徒弟是徒弟;师父过去怎么做和徒弟现在怎么做之间没什么关联。

  然而乒乓球是一个例外——

  近四十年来,中国乒乓球队经历了五个时代:徐寅生、李富荣、许绍发、蔡振华、刘国梁。

  徐寅生和李富荣是同一代运动员,其中生于1938年的徐是老大,年长于同时代齐名的张燮林(1940)、庄则栋(1941)和李富荣(1942),徐卸任总教练之后将帅位交给李富荣,属于兄弟间老大到老二的禅让。

  第三任总教练许绍发,容易被认为和徐李二人差一代人,其实,许绍发是1945年出生,和徐李年龄相差不多,算是三人中的小弟而已,因此,从李富荣到许绍发的帅位转移,其实是老二把帅印交给老三。

  蔡振华接掌帅印则是隔代相传了,而且这个隔代相传的决策是“大哥二哥三哥”即徐李许一起做出来的——许有推荐之功、李有决策之功、徐有定夺之功,蔡振华能够很好地掌控权力并且取得盖世奇功,和三个前辈掌门人的鼎力支持与全力提携有着决定性关系。所以,虽然说蔡振华当运动员时的“师父”是李富荣,但“师伯”徐寅生和“师叔”许绍发却也关注和提拔着他。

  蔡振华后来将男队帅印交给徒弟刘国梁,这和当年他入主中国男队异曲同工,这种决策虽是由蔡主导,但显然是受到了前辈们的影响。

  为师之道 终身为徒与终身为父

  在中国,乒乓球是“国球”,但是仅就成绩而论,她不见得比跳水、体操、羽毛球、短道速滑这些中国的优势项目好出许多——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同样是长盛不衰的优势项目,为什么乒乓球在中国体坛地位独尊呢?

  秘诀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师父”与“徒弟”和谐和睦承前启后的这种关系。

  作为徒弟,应该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感恩之心;

  作为师父,应该有“一日为师终身为徒”的提携之心。

  两个“为”字,含义不同,一个是“视为”的意思、一个是“为了”的意思:徒弟要把师父视为父辈,师父要为徒弟的将来发展着想,为自己开创的事业长治久安着想,不是吗?

  所以,乒乓球应该是“国球”,应该在中国体育界具有独尊的地位。

  主笔◎房学峰   插图◎李瑞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继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