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一个月三破世界纪录 教练称明年休整备战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7:48  新民晚报
刘子歌一个月内3次刷新女子蝶泳世界纪录 图 CFP
刘子歌一个月内3次刷新女子蝶泳世界纪录 图 CFP

  从济南到斯德哥尔摩,再到柏林,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三次被改写。而完成破纪录“帽子戏法”的,正是刘子歌。昨天,中国游泳队结束短池世界杯游泳系列赛柏林站的比赛,回到北京。教练金炜欣慰之余透露些许担忧。“她太累了,明年准备好好调整一下,为伦敦奥运作准备。”

  持续爆发

  翻看刘子歌今年下半年的赛程,即便连游泳圈内的专业人士也要咋舌。七月份出征罗马游泳世锦赛,十月份参加全运会,之后是两站短池世界杯分站赛,再接下去是游泳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即便是一向以大运动量训练见长的金炜也认为,这样的赛程对运动员来说,实在太累。“没办法,都是比较重大的比赛,不去也不行,只能坚持了。”

  尽管赛程堪称魔鬼级别,但刘子歌在大赛中的表现,如同上紧的发条,持续爆发。全运会打破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后,在短池世界杯瑞典站和柏林站比赛中,刘子歌两度改写短池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尤其是在柏林,刘子歌以令人疯狂的表现将世界纪录提高到了2分0秒78,逼近了2分钟大关。对于两站短池世界杯的表现,金炜坦言在意料之中。“其实她在世界杯的状态还不如全运会,成绩不错是因为她之前训练非常系统、扎实,已经具备连续打赢硬仗的实力。”

  打探军情

  在赛程已经极端密集的情况下,金炜和刘子歌还决定参加两站短池世界杯系列赛,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打探军情”。“因为明年1月份开始高科技泳衣就停用了,所以也利用这次机会去看看对手的情况。”

  在斯德哥尔摩站,刘子歌特地参加了副项100米蝶泳的比赛。尽管最终仅名列第四,但和冠军的成绩相差无几。金炜坦言,200米蝶泳上,刘子歌目前的能力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而在100米蝶泳上,竞争对手相对较多。“其实子歌还是比较擅长游50米的标准池,25米的短池她平时游得不多,相对陌生一些。”对于外界猜测何时能突破2分钟大关,金炜笑言暂时没有时间表。“这要看她的状态,2分钟是一个接近极限的关口,要破也要看天时地利人和。”

  需要放松

  从柏林回来,刘子歌相当疲劳。昨晚9时不到,刘子歌就早早睡觉。事实上在全运会破纪录当晚,刘子歌的身体状况就出现了些许异常。在金炜看来,连续3年大强度训练量,大赛上不断突破自己极限,让刘子歌的身体和精神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从2007年开始,她每年都上一个台阶,这其中要付出大量的心血和精力,运动员不是机器,不可能永远开下去。”

  在金炜看来,2010年没有世界大赛正好给了刘子歌一个难得的缓冲期。“我和她也说了,明年准备好好调整,从身体到精神,都需要彻底放松。日常训练量会下来,多练一些基础性的东西。”从2011年开始,等待刘子歌的又将是一系列硬仗。“2011年是上海游泳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又是全运会。从2011年开始,我们会进入一个新的周期,我和子歌都很有信心,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夺金牌。”

  本报记者 徐东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