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岛赛助力海南体育产业跨越 推动群众体育普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9:04  新华网

  新华网三亚11月18日新华社记者 周慧敏

  2009年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即将在中国最南端的热带滨海城市三亚落下帷幕。长达9天的赛事,首次穿越全岛18个市县,来自世界各地的20支车队尽显风采,沿途的老百姓热情参与,可谓盛况空前。

  这是海南自2006年以来举办的第四届环岛赛。随着今年环岛赛升级为亚洲顶级赛事,自行车运动不仅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而且促进了群众体育的普及,更成为海南体育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环岛赛推动群众体育普及

  自行车是一项极富挑战性和观赏性的运动,现场的刺激足以让观众欢呼沸腾。环岛赛的举办,受惠最大的是老百姓。比赛不收门票,不受场地限制,任何人都可以自由欣赏。因此,一年一届的环岛赛已经成了海南人民一个盛大的节日。

  据统计,每年环岛赛都有100多万观众沿途观看,有些赛段的观众人数高达10万。环岛赛每经过一个赛段,当地的老百姓就聚集在一起,争相目睹运动员的风采。除了看热闹外,更多人感受到的是自行车运动的魅力和激情。

  海口市酒店职业经理人陈荣群去年10月加入了海南一个自行车俱乐部。他告诉记者,这一年来,他几乎每次都参加俱乐部的骑行活动,比如每个星期三的46公里骑行,以及周末的骑行郊游。若碰上长假,他还和几个车友一起骑车环岛游。

  据海南省自行车协会秘书长文刚介绍,该协会在2003年成立之初,只有几十个会员,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会员1000多名,而且还在不断壮大之中。除了自行车协会,海南还有各类不同规模的自行车友俱乐部,十分活跃。近年来,尤其通过环岛赛对自行车运动的推广,自行车爱好者的群体越来越壮大,群众基础越来越深厚,全民健身的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环岛赛引领体育产业发展

  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品牌体育赛事来支撑。环岛赛今年升级为亚洲顶级赛事,而且还将不断发展。海南有志于将环岛赛打造成像环法、环西班牙、环意大利等一样的世界一流自行车赛事,成为海南最著名的体育品牌。

  除了环岛赛外,海南还要举办环岛国际大帆船赛和高尔夫公开赛。海南省文体厅副厅长陈亚俊表示,海南是海洋大省,具有举办环岛帆船赛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整个环岛帆船赛为期六、七天,不同赛段由于海域、海流和方向的不同,有不同的难度,这对许多职业选手来说都是求之不得的。明年3月,该项赛事将隆重登场。此外,今年年底将举办的高尔夫公开赛,已经体育总局批准,并被业界封为2009年全国高尔夫最美收官之作。

  据了解,除了以上三大品牌赛事,海南还策划了一系列赛事发展体育产业,如在三亚举办的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在海口举办的亚洲沙滩排球巡回赛和拳王争霸赛。另外,将于2012年在三亚举行的沃尔沃大帆船拉力赛是世界上影响巨大的帆船比赛。该项赛事历时最长,难度最大,被誉为攀登“海上珠峰”。这些赛事都将为海南体育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海南发展体育产业势在必行

  在10月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中,海南代表团有76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但最终只获得了2块铜牌。海南省文体厅厅长范晓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显然这不是我们的强项,如果一味追求金牌,方向就错了,我们要抓的是群众体育,做大体育产业,把体育运动带到群众身边。”

  当下,海南正在大力建设国际旅游岛,而以环岛赛为代表的体育休闲旅游产业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岛赛以其沿途的优美风光、热情的纯朴民风和自行车运动的特有魅力,不仅促进了海南休闲体育运动的发展,更成为了向世界宣传海南、推介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平台。

  范晓军表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大型体育赛事,让海南建省20多年的变化通过大型赛事展示给全世界。“体育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个重要元素。没有体育,国际旅游岛建设就缺少了激情。海南发展体育产业势在必行。”他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