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密集赛程“搞垮”羽球高手 球员迫于积分无奈奔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7:45  东方网-文汇报

  “陈金的腿部和腰部都有伤,这次可能没法打了。”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今天进入正赛阶段的争夺,国羽总教头李永波昨天却先放出了主力的伤退信号。

  此前,中国男双头号组合蔡赟/付海峰、丹麦名将盖德均已宣布退赛。几度表达退赛意愿的林丹和李宗伟虽抵达上海,也极有可能仅以“友情支持”的姿态亮相。而在上周举行的香港公开赛上,包括“超级丹”在内的众多高手同样告假缺席。临近年底的羽毛球赛事,纷纷陷入球星“习惯性”退赛的尴尬境地。

  “一年征战下来,运动员已非常疲惫。尤其是男子项目,竞争激烈,体力消耗特别大。”李永波一语道破个中原因,“运动员没有很好地训练,同时又要频繁参加比赛,不仅很容易造成伤病,严重者甚至影响运动寿命。”

  赛事密集球员喊累

  中国公开赛是今年世界羽联12站超级赛的最后一站。比赛还未开打,球员们就不断喊“累”。

  “累啊,总感觉身体很疲惫。没办法,只能尽量调整状态去打了。”一堂运动量不大的训练课结束,新科“一姐”王仪涵就抱怨起来。几天前夺取香港赛冠军,已经让她体力透支。

  自从香港赛因伤退出之后,林丹缺席中国赛的传闻就不绝于耳。直到昨天下午,“超级丹”仍自言还未决定是否参赛,“实在太累了,还是再听听队医的意见吧。”

  不仅中国球员叫苦不迭,国外高手也频频喊累。“要不是膝盖受伤不得不休战,我可能一直没法歇着。”一度表示放弃中国赛的李宗伟有些无奈地自嘲道,自己连休假也要托伤病的“福”。丹麦人盖德可没那么给面子,香港赛刚一结束,他就毫不犹豫地取消了来沪计划,“我只想赶紧回家歇几天,什么事情都不干,更不要说打比赛。”

  “世界羽联赛事太频繁,从1月初一直持续到12月底。除了超级赛、大奖赛、世锦赛等,还有隔年举行的苏迪曼杯、汤尤杯以及各类运动会,合计每年要打40多场。”李永波将矛头直接指向了世界羽联,甚至直言“他们根本就不懂羽毛球”。

  迫于积分无奈奔命

  全年赛事连轴转,球员们本可有选择地参赛。但世界羽联制定的积分规则,却逼得球员不得不疲于奔命。按照规定,运动员世界排名以成绩最好的10站比赛来计算,世锦赛、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的参赛名额,都需要通过世界排名和积分来产生,而参赛次数正是获得高积分的基础。

  对于高水平选手而言,积分压力更加沉重。世界羽联对于各国参加世锦赛、奥运会的名额总数做出严格限制。以奥运会为例,要想拿满3张单项入场券,就必须在世界前四中占据3个席位。

  “要想取得一个比较好的世界排名,运动员必须保证一年参加15站左右的比赛。”李永波表示,“水平较低的运动员每站比赛打上一两轮就被淘汰出局,休整时间相对较多。而高手们往往战至最后,付出的体力代价也就更大。”李宗伟则透露,他每年通常选择参加10站国际比赛,但如果想要保持在世界排名前3位,就需要在其中8站比赛都打进前四,为此不得不场场拼尽全力。

  减负改革势在必行

  马不停蹄的征战,让球员们常年处于“超负荷”状态。众多“大腕”缺赛或勉强上阵,也令中国公开赛等年末赛事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这种情况已经持续12年了,世界羽联是时候做出改变了”,正如李宗伟所呼吁的那样,为球员减负势在必行。

  依照部分选手提议,目前12站的超级系列赛应缩减在8站内,每站比赛的积分和奖金都应调高,参赛选手集中世界排名前20位的高手。而世界羽联也已有了类似考虑,第一副主席派山在今年常州大师赛上就曾表示,羽联有意学习网球四大满贯的做法,并将每年一次的世锦赛改回到2年一次。

  与此同时,即将重启的中国职业羽球联赛,也将成为世界羽联赛事改革的“助推器”。“我们要将联赛办成全世界最精彩、最多观众、最高水平、最挣钱的联赛。不仅国内高手全部参加,还将向世界排名前八位的国外球手敞开大门。”李永波态度强硬地表示,“如果世界羽联不改变赛程,我们只能整体放弃一些比赛。”

  考虑到中国球员大面积缺席可能产生的后果,世界羽联不可能无动于衷。“他们正在和我们谈,希望他们能慎重考虑,适当调整赛程,减少一些积分赛、奖金赛。”李永波说。不过,由于涉及到包括各国羽协及赞助商的利益,这次酝酿中的改革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本报记者谷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