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亚锦赛组织工作达到6个满意 积极推动亚运筹备

广州方面“温柔”接机,刘翔分外轻松。 本专题摄影 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广东选手刘孝生夺得男子400米冠军,得到广州观众的热烈掌声

  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完美闭幕

  14日,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圆满闭幕。中国田径队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夺得金牌、奖牌第一,为国争得了荣誉。赛事组织工作也达到了“亚洲田联满意、中国田协满意、参赛队伍满意、组委会满意、群众满意、媒体满意”六个满意的目的。这是我国首次举办、广州建城以来第一次承办的亚洲最高水平的田径盛会,对检验亚运筹备工作和推动亚运各项工作的开展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办赛能力得到检验

  本届赛事,广州面临着多重考验。赛事筹办因时间短,给市场运作增添了一定难度;按亚运会场馆化运作模式运行,竞赛工作面临着方方面面的考验。此外,奥运冠军、世界著名运动员刘翔前来参赛,更是引起亚洲田联的关心、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市民的热切期盼。

  广州没有在多重压力下退缩,而是迎难而上。面对竞赛组织的难题,广州市体育局在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和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专门组织人员开展了赛事前期筹备工作。随后,亚组委各部门也抽出了精兵强将参加组织工作,为本届亚田赛的成功举办打下了良好基础。

  面对赛事冠名赞助的难题,承担着本届亚田赛市场开发的广州体育发展公司,在领受任务时间短、知名企业对田径运动了解不深的情况下,主动挖掘新老赞助客户资源,赢得了国内企业的鼎力相助,为赛事的成功主办提供了物质保障。

  面对场馆化运作的难题,组委会在广州市有关部门、亚组委场馆部的大力支持下,从人性化服务角度切入,对中心场的赛场进行了全面翻新,对电子技术屏幕、竞赛技术设备进行全面改造,为赛事的成功运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届亚田赛组委会所做的各项工作,让亚洲田联在惊喜中感受到了广州的办赛能力。亚洲田联秘书长尼古拉斯感慨地说,想不到第一次举办亚田赛的广州,将亚田赛运作得那么顺利;也想不到广州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田径赛事服务做得如此到位。

  服务理念得到升华

  做好服务工作,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的前提。本届亚田赛组委会除做好亚田联官员和各国代表、运动员的服务工作外,还将人性化的服务工作做到记者和市民的心坎上。

  为让媒体感受到组委会的热情,本届亚田赛在媒体服务上花了一番心思,分设媒体运行与媒体接待两大团队来运行。媒体运行团队从记者的需求出发,按工作区域做出了人性化的服务方案,保证记者全方位报道亚田赛。

  媒体接待团队更是无微不至地为记者们提供服务。国外记者抵达机场后迷路,媒体接待团队想记者之所想,专门派出了翻译和工作人员前往白云机场迎接;慕名来穗采访的记者没订房,工作人员让出自己的房间。为了确保所有的媒体记者顺利抵达赛场,接待人员特地在体育局和媒体记者接待酒店设置接送车辆;考虑到记者每天晚上赛后都得抢时间发稿,工作人员常常加班加时,直到最后一名记者离开赛场。

  为了进一步推广田径运动项目,让更多的市民能零距离接触和目睹刘翔等著名田径运动员在田径场上的风采。组委会参照奥运会的服务标准,在票务的价位上做到了以人为本,票价的设置分为多个档次,市民只要花30元,就能见证刘翔跨栏的英姿,感受田径运动的魅力,从而喜欢上田径运动。

  为让特殊人群也能感受田径运动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乐趣。组委会在场馆的改造时,专门加宽了残疾人通道,并在赛时专门派出工作人员为他们服务,让他们感受赛事带给他们的温暖。

  人文涵养得到彰显

  田径比赛项目繁多,其观赛礼仪也特别讲究。因此文明观赛是检验举办城市的人文涵养的一次契机。

  在山东全运会上造成混乱的“翔旋风”,到了广州亚田赛便化为理性的疯狂。刘翔从机场到酒店,从预赛到决赛,从赛场到混合区,广州展现的是文明礼遇。刘翔抵达机场,数十名接机的记者表现出热情的同时,也做到了有礼有节,让刘翔感到了广州媒体的“温柔”,一路微笑,轻松地走出了机场。

  刘翔入住的丽江明珠酒店,安保工作也没有加岗加哨,而是如同接待一般旅客一样,履行着他们的工作职责。酒店门口也没有出现围观的粉丝,仿佛在给刘翔留出一段时间来备战比赛。

  刘翔预赛的那天,3万多场内观众也非常理智。他们在为刘翔加油的同时,也为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加油,无形中减轻了刘翔和其他参赛选手的压力。

  刘翔决赛当晚,虽然天公不作美,但还是有2万多观众到现场为他和其他选手加油,观赛场景显得是那么的和谐自然。混合区外也没大批粉丝等候,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也让刘翔和其他获奖选手从容应对媒体的提问。

  刘翔和其他选手这组轻松参赛的镜头,体现了广州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彰显了广州近几年举办国际大赛所取得的成效。

  亚运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亚运的各项测试赛也将陆续举办,相信通过这些测试赛的多次检验,能让更多的广州市民懂得观赛礼仪的重要性,从而自觉为维护城市形象做出努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田径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